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海城飞车抢夺黄金项链案告破 嫌犯40天作案43起

2014年08月30日 09:3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张国强

  □本报见习记者韩宇

  案发地点:辽宁省海城市

  案发缘由:受害人报警称金项链被抢走,此后连续发生多起飞车抢夺案件

  两名犯罪嫌疑人一改飞车抢夺夜间作案的特点,居然清晨和上午抢夺黄金项链,短短40天里作案达43起,目标不分男女、是否独行,遇到多名男子结伴而行也敢动手抢夺,给当地百姓造成了恐慌。警方最终根据租房信息,将乔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今天,辽宁省海城市警方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了这起案件侦破的经过。

  疯狂“飞抢”造成群众恐慌

  “抢劫啦,有人抢劫啦!”6月20日清晨6点多,一声惊叫打破了西柳镇西柳村的平静,被抢者赵艳跌坐在地上,用手指着一辆飞速行驶的摩托车,惊恐地哭喊着。

  据赵艳讲述,当天早上她将孩子送到学校,回身去市场,突然从身后传来一串急促的摩托车加油声,她本能地靠向路边躲闪,可就在这一瞬间,她脖子上的黄金项链被摩托车上的两名男子抢走。

  几分钟后,警方赶到现场。在询问中得知,赵艳被抢的金项链价值4700元。

  警方根据赵艳和目击者的描述,调取案发地周边的监控录像,开始走访调查。

  就在办案民警紧张忙碌的时候,一起起飞车抢夺案件接连发生。6月20日至25日,有5名被害人遭遇飞车抢夺,其中一人佩戴的黄金项链重达53克,价值18000余元。

  民警接到报案后发现,这些案件都是由两名骑蓝色摩托车的男子所实施的。

  连续发生的飞车抢夺案打破了小镇的祥和,当地百姓互相提醒没事不要出门,出门不要戴项链。

  飞车抢劫作案目标不分男女

  “这是对法律的挑衅。如果我们不能让群众有安全感,那我们还当什么警察。”海城副市长、公安局长崔京主持召开案件侦破工作调度会,制定破案方案。

  办案民警以案发地周边的镇区为重点,对摩托车销售点、摩托车修理部、路边加油站和黄金首饰加工点等犯罪嫌疑人可能出现的重点场所进行细致摸排,调阅了案发地周边路口长达数百小时的视频监控录像资料。

  经过大量调查工作,警方确定犯罪嫌疑人为两名30岁左右的青年男子,骑车男子戴红色头盔,后座的男子平头瘦脸,肤色黝黑,面部有青春痘。两人驾驶车辆为无牌照的蓝色铃木125型摩托车。

  在侦破过程中,民警发现这起系列抢夺案件不同于一般的飞车抢夺案件,犯罪嫌疑人一反常态,作案时间集中于清晨和上午,下午及晚间未见发案;作案地点集中在感王、西柳、中小等与海城南部大石桥市接壤的农村各镇区,市区未见发案;作案目标不分男女、是否独行,遇多名男子结伴而行也敢动手抢夺。

  在接下来的7月1日至3日,侦查工作没有明显进展。

  就在案件侦破工作陷入僵局之时,犯罪嫌疑人终于沉不住气了,在7月5日再次作案。

  7月5日上午10点多,被害人刘静下班后骑电动自行车回家,从身后突然蹿出一辆摩托车,坐在车后座的男子伸手拽她的项链,由于有了警惕性,刘静事先已有所防范,男子只是将她的项链拽断了,却没能抢走。犯罪嫌疑人放弃了路宽车少的公路,逃进附近的集市。两个小时后,两名犯罪嫌疑人在西柳镇再次出现,女工谢敏骑电动车遭遇飞车抢夺。

  民警仔细排查擒获嫌疑人

  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案件侦破有了突破。7月25日清晨6点多,社区民警李文章在巡查中,发现两名骑铃木125摩托车的男子行迹可疑,并回想起,其中1人是他4年前办理一起案件的受害人乔某。

  由于两名男子拐进巷子不见踪影,李文章立即回派出所调出乔某的照片进行辨认,确定乔某正是系列飞车抢夺案件的犯罪嫌疑人。

  对全市各旅店进行排查时,警方获知乔某曾于6月16日在海城站前某旅店住宿的信息,与乔某一同住宿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赵某也浮出水面。

  虽然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已经确定,可两人藏身何处还不得而知,连续几天的紧密排查毫无进展,联系两人的户籍地公安机关也没有发现两人踪迹。就在民警讨论下步工作方向的时候,两名犯罪嫌疑人又开始作案,7月27日、28日,又有两名被害人的黄金项链被飞车抢夺。

  犯罪嫌疑人总得有落脚之处,不在旅店,一定在居民区,警方采取发动群众的方式排查陌生可疑人。

  8月5日,北关派出所社区民警在与群众谈话时了解到,银北小区2号楼任某家于6月中下旬入住两名青年男子,体貌特征与两名嫌犯相似,而且二人曾骑过一辆蓝色摩托车。

  民警迅速找到任某,确认两名男子正是犯罪嫌疑人乔某和赵某,警方随即将乔某、赵某抓获。

  8月11日,警方根据乔某的交代,将收赃的安某在海城站前其经营的首饰加工点抓获,将疑为赃物的价值20余万元的黄金首饰查扣。至此,该系列骑摩托车抢夺黄金项链案件成功告破。

  据乔某和赵某交代,两人嫌收入太少,打起了飞车抢夺的主意,从外地来到海城后,几乎每天都出去作案,有时一天就作案3起。在海城40天中,作案43起,抢夺黄金项链40条,获得赃款15万余元。

  目前,乔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本报海城(辽宁)8月29日电  

【编辑:程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