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冒充高级官员儿子 骗女友家人80多万

2014年09月01日 13:31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0)

  张涛2004年从青海省西宁市某学校大专毕业后,到一家电力企业工作。本来只要认真工作,他也足以过上小康生活。可是,张涛偏偏是个不安分的人。

  2006年,参加工作两年后,张涛就辞了工作,到山东省青岛市“闯世界”。2007年,张涛因犯盗窃罪被青岛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刑满释放后,张涛去过新疆,2013年春节,灰心丧气地回到了西宁。

  编造身份:父亲是“高级官员”

  回到西宁后,张涛不想打工,一夜暴富不可能,他想给自己创造一个“机会”。

  2013年3月的一天,张涛来到一家婚姻介绍所,登记找对象,他的计划就此开始。在填写个人资料时,张涛在职业一栏,写下“青海省人民医院脑外科主治医生”字样,接着他给自己虚构了这样的身份:父亲是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某位官员,目前已经调往北京任高级官员;母亲是西宁电力公司退休职工;有车,有房。

  为了不让他人识破谎言,张涛甚至查询了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官方网站,在发布的信息中,他给自己选择了一名真实的官员做“父亲”。有了这样一个“背景”,没多久,有人给张涛介绍女朋友。女孩叫丽丽,比张涛大3岁,家庭经济条件较好。张涛的“背景”加上其本人长得也算斯文,丽丽很快和他确定了恋爱关系。在丽丽的带领下,张涛见了未来的“老丈人”。“老丈人”一家听到张涛的“背景”,表示对他非常满意,让丽丽与他好好交往,尽快结婚。

  为了取得丽丽一家人的信任,张涛对丽丽表现出无微不至的关怀。为了使自己的谎言不被识破,张涛在汽车租赁公司租了一辆轿车,每天接送丽丽上下班;在省人民医院对面又租了一间房子。张涛在假装去上班时,将车开到省人民医院,停放在医院院子里,然后回到出租屋内待着。有时,丽丽来医院找张涛,他都会提前做好准备。当丽丽到医院时,总会看见身穿白大褂的张涛从医院大门里走出来。

  张涛对丽丽说自己在西宁市某个高档住宅区有一套房子,但是从没带丽丽去过。两人每次约会完,张涛就会假装开着车回那个小区。但他只是把车停在小区里,然后从后门离开。

  多次行骗:骗钱是他计划中最核心的部分

  在张涛的精心设计下,丽丽及她的家人对张涛说的一切深信不疑。获得丽丽家人的信任后,张涛开始实施自己计划中最核心的部分。张涛先是谎称自己的朋友嫖娼被抓,需要钱保释,然后又说自己在工作中发生医疗事故,需要向病人赔钱,之后还编出表姐去世要钱买墓地等谎言,先后从丽丽父亲手中骗取现金20余万元。

  2013年6月的一天,丽丽的父亲对张涛说,既然张涛的爸爸在北京当大官,让他帮忙给丽丽的表妹安排一份正式工作,并说只要能安排,钱不是问题。张涛一听这话,正中下怀!于是,他满口答应了。有了这个借口,他总是以打点疏通关系为名,又陆续从丽丽表妹家人那里骗取现金22万元。从2013年6月份一直到2014年初,丽丽的表妹毕业后,一直等着未来的“表姐夫”安排工作。半年过去了,工作一直没有着落。

  2014年4月,丽丽的舅舅找到张涛,让张涛的“父亲”帮助儿子调动工作,张涛又以此骗得丽丽舅舅24万元钱。

  骗局败露:人家托办的事儿没有一件办成的

  到2014年5月份,丽丽家人慢慢觉得不对劲儿。对于他们拜托的事情,每次只见张涛满口答应,却没有一件办成的。对张涛产生怀疑后,丽丽一家多方打听、验证,到2014年6月才知道上当受骗了。

  6月4日一大早,丽丽和她父亲来到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刑警大队报案。接到报案后,刑警大队民警火速布置抓捕行动。当日14时许,在张涛谎称自己居住的小区门口,民警将他抓获。张涛交代了对丽丽一家实施诈骗的经过。

  据警方调查,张涛本名姜某,1986年出生。从2013年5月到2014年4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姜某就从丽丽及其亲属处骗取现金80余万元,而且这些钱已被他挥霍一空。

  据姜某交代,为使自己虚构的身份不被暴露,他每天的开销都很大,光是租车一项,一天就要400元。更不要说经常带着丽丽出入饭店、商场购买各种奢侈品了。姜某还用骗来的钱,购买了一辆30多万元的轿车,平时由丽丽驾驶。

  姜某交代,白天,他可谓是最佳男主角,以“精湛”的演技塑造着所谓医院脑外科年轻有为的主治医生形象;晚上,送走丽丽回到自己简陋的出租屋内,他又回归到那个家庭贫困、没有工作还坐过牢的灵魂里,他的精神已经接近崩溃。记者 仓 烜 通讯员 刘 嵘 李 洋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