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员工日志揭非法集资骗术 18%年息吸引200余人投资

2014年09月01日 13:3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8月25日,警方在河南将“山东宇博”的法人代表王某抓获。

  “发挥厚脸皮精神”、定期培训骗人“话术”……这些忽悠人的招数,出自山东宇博投资有限公司的员工们的日志上。

  近日,济南警方对“山东宇博”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进行了立案侦查。这家公司通过承诺“月息15‰、年息18%”的高息,吸引200余人投资,涉案金额一千多万元。

  专盯有钱有闲的中老年人

  员工日志:2013年9月

  今天早上6点来公司集合,然后按照领导要求出去发宣传单。去了黑虎泉、青后小区等,那里晨练、买菜的中老年人很多。

  经理说,找客户,要坚守抓住不放的原则,发挥厚脸皮的精神。如果客户表现出不放心,就主动联系,联络一下感情,让客户放心。

  警方调查:

  “山东宇博”主要的目标客户就是45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

  “因为他们有闲钱、有时间,防范意识相对弱一些。”办案民警说,不少市民以为有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就没问题,其实,这不过是任何一家公司注册成立的基本手续,与其行为是否合法并无因果联系。

  记者看到“山东宇博”的宣传单上特意强调“公司系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民警说,这其实是公司员工私自加的,“他们说,公司是在省工商局注册的,省工商局又归省政府管理,如此标注能提高市民对公司的信任度”。

  用花生油等小礼品笼络人

  员工日志:2013年10月

  今天20日,每月固定领收益的日子,主要在大厅值班,来的客户比较多,公司好热闹。

  接待了一个阿姨、一个叔叔,他们都是发单引来的。虽然他们还没定下是否投资,但拿到礼品很高兴。经理说,用一些活动或礼品吸引、留住客户也是必要的。

  警方调查:

  根据客户投资额、时间不同,“山东宇博”会免费赠送水杯、抽纸、购物袋、购物车及大米、花生油等礼品。民警举例说,投资16万到20万、一年期的客户,就能领到水杯、抽纸、购物袋各一个,名牌花生油十斤,东北大米十斤。

  同时,“山东宇博”还会定期组织老客户去河南免费旅游,进一步获取客户信任,让人以为公司实力雄厚。到了河南,若有客户提出要去项目地参观,工作人员就会以“那地方都在偏远山区,不适合您这老胳膊老腿,摔伤咋办”等理由搪塞过去,避免让客户实地考察。

  定期培训“话术”给员工洗脑

  员工日志:2013年11月

  今天店里来了一个男的,经理接待的,回答得很好,让他没什么空子可钻,问了半天也没得到什么对我们不利的信息。

  下午,经理对我们进行了话术培训、模拟联系,主要强调一些专业名词、公司与非法集资的区别,让我们意识到专业知识的匮乏。赢得客户信任,需要好好理理话术用词,做到妥当,不要出现什么纰漏。

  警方调查:

  对投资理财,很多人最关心收益、投资行为是否合法以及资金的安全。而民警调查发现,对于“山东宇博”高息揽储的行为,不仅客户,内部员工也会犯嘀咕。对此,公司除了检查员工每天的笔记外,还定期讲课培训,向他们灌输公司集资合法、投资安全,再让业务员以此打消客户的疑虑。

  “其实,不管它如何宣传自己合法,这种未经国家金融机构许可、没有相关金融许可证,以高息为诱惑,向不特定人群吸收存款的行为就是违法。”民警说。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宇博”还鼓励员工投资,承诺的利息远高于对外,但内部却无人出钱。一名经理告诉民警,没实地见过项目,他们也不敢拿自己的钱冒险。

  “投资项目”竟是一片荒地

  员工日志:2013年12月

  今天发工资,第一次领工资心情很好,要为公司创造更多利益。

  经理讲课:12月份,最后一个月,大家要努力,争取多出单、出大单,过年回家拿高工资。王某某表态力争20万,小丽说40万,刘某某提出保45万冲60万。

  同时,经理叮嘱:要主动和老客户保持联系,让他们相信我们并继续投资,带来更多的资金和朋友。今天下班后,先不要走,各业务员给客户打电话联络感情。

  警方调查:

  “那名讲课的女经理就是从业务员一步步做上来的。”面对民警,她不得不承认,自己向市民推销的“好项目”,她从未实地见过。

  据悉,“山东宇博”对外宣称储户投资会以月息25‰贷给河南洛阳的一家机械厂。即使机械厂还不上钱,因其在宇博有抵押物,利息也不愁。但民警到洛阳调查发现,该机械厂在工商部门的登记注册地在一个偏远村落,村里人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个机械厂。

  “后来,他们又以‘机械厂项目资金饱和’为由,将借贷方换成了洛阳的一家农林集团。”这次,“山东宇博”向投资者承诺的利息比第一次还高,但民警现场看到的却是另一幅景象:宣传册上称是厂房林立、绿树成荫,可实地却是一片荒凉,几乎空无一物。

  该农林集团的一名负责人告诉民警,此地尚在开发中,至少还要两三年才能产生收益。而他们与“山东宇博”没有关联,更不知道所谓借贷的事。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