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哨”陆俊受贿被判5年半 因表现好获减刑1年出狱

2014年09月02日 15:4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守候在燕城监狱门前等待陆俊出来 摄/法制晚报记者 黑克

  二中院审理陆俊减刑案 资料图

   今天上午,曾被称为“金哨”的原中国足球著名裁判陆俊刑满释放。据燕城监狱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午8点30分前,陆俊被释放出狱。

  今日凌晨,北京迎来入夏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雨,而在河北燕郊的燕城监狱门外,得知陆俊即将出狱的数家媒体也早早地来到了监狱大门外,架起摄像机,等候昔日“金哨”出狱。

  今天早上6时15分左右,守候一宿的记者发现一辆白色奔驰车驶入监狱,一个小时后驶出。

  知情人表示,司机正是陆俊的儿子,副驾驶上的人是陆俊的爱人。此后,有监狱工作人员表示,陆俊已经离开监狱。

  现场 监狱最后晚餐 陆俊吃的比平时少

  据燕城监狱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往常监狱释放服刑人员,家属都会提前来到监狱门外,通过干警将服刑人员的便装送进监狱,服刑人员换下囚服,从监狱服刑区域走出来,与家属见面离开。

  据了解,陆俊在监狱的最后一顿晚餐有米饭、馒头、圆白菜和高汤,他吃的比平时少。

  晚上淋浴后,他与狱友道别。就寝前,他将家人提前送来的便装整理好,脱下穿了4年多的囚服。

  白色奔驰开进监狱 接走陆俊

  早上6时15分,天刚刚亮,大街上没什么行人,剩下的记者也寥寥无几。这时一辆白色奔驰越野车停靠在燕城监狱大门外,从驾驶座位上下来一名高个青年男子,其与监狱传达室沟通了约10分钟。

  随后,传达室在接到电话后对该男子进行登记,男子领到进门条后回到奔驰车内。在和副驾驶座位上的中年短发女性商谈了数分钟后,青年男子驾驶着白色奔驰越野车快速驶入燕城监狱大门,并左拐停在监狱工作区的停车场内。

  这是燕城监狱今早驶入的第一辆外部车辆。

  此时,雨越下越大,大约等了近1个小时,白色奔驰车突然开到监狱服刑区的大铁门外,只见一名警官打着浅色雨伞,护送一名身着白色衣服的中年男子从监狱内走到车边,短暂告别后,中年男子坐进奔驰车后座,打伞的警官走回服刑区大门内。

  将近7时30分,白色奔驰车朝监狱大门驶来,有记者辨认出,开车的青年男子正是陆俊的儿子,副驾驶上的中年妇女则是陆俊的妻子,而坐在后排座位的则是曾经的“金哨”陆俊。白色奔驰车驶出监狱后未作停顿,朝着国道快速驶离。

  此时,在门外聚集的记者越来越多,数十家媒体记者几乎挡住燕城监狱的大门。随后有工作人员不断提示,“走吧,人早走了,别白等了。”但许多记者仍然不肯罢休。

  上午8时30分许,从监狱工作区走出一名工作人员,记者马上围了上去,该人说,“陆俊已经走了,都别等了,他今天上午就走了。”尽管记者一再追问,该人并未透露过多细节,只是一再表示,“人已经走了,别再等了”。

  知情人透露 陆俊微信“现身”

  今天上午,一位曾经在体育圈工作的知情人向记者透露,昨天晚上她的手机微信通讯录中就有了关于陆俊信息的提示。记者在其手机中看到一个名为“老陆”的添加信息,手机联系人一栏则显示“陆俊”。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没有添加成功此微信,该微信号还没有在朋友圈中发出任何信息。

  随后,记者拨打了陆俊之前使用的电话,但均被挂断。

  揭秘 曾在特管队 与南勇住一个监舍

  陆俊于2012年9月5日被移送到燕城监狱服刑后,被安排在燕城监狱职务犯罪“特管”队,与局级以上职务犯罪服刑人员在第五监区服刑。而前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和谢亚龙等人均在此服刑。

  据了解,燕城监狱是司法部唯一直属的中央监狱,共关押罪犯650多人,包括普通刑事罪犯、职务罪犯和外国籍罪犯。

  职务犯罪监区主要是关押中央部委中的职务犯罪人,也有一些地方来的职务罪犯。职务犯罪监区的监舍两人一间,电视机摆在床铺前面的桌子上。卫生间和淋浴间在监舍内部,房外有阳台可以晒衣服。

  据媒体报道,陆俊与南勇关系较好,在监狱调整监舍的时候,有关人员征求意见,两人表示希望住同一监舍,监狱便安排他们住在一起。去年年底,监狱对在押犯进行调整,陆俊被调到普通监区的第三监区出监教育分监区,两人才分开。

  转普通监舍后 当上罪犯小组长

  据以前来会见的服刑人员家属介绍,监舍里有电视机和淋浴设备,但淋浴和看电视要按照规定征得警官同意。

  相对于谢亚龙和南勇,陆俊对监狱生活的适应比较快。

  在普通服刑人员监区,陆俊像其他人一样,参加监狱日常组织的各种劳动,但活儿都不太累。

  他在服刑人员食堂做过饭,做过园艺,在监狱里负责浇花养草,出狱前在监狱通道里负责打扫卫生。吃苦耐劳的陆俊因此当上了罪犯小组长,也因表现突出获减刑。

  案情 狱中表现好 陆俊获减刑一年

  7月2日,二中院在司法部燕城监狱对陆俊减刑案公开开庭,因其在监狱表现良好,法院对其作出减刑一年的裁定,其刑期结束日期由2015年9月2日提前至今年9月2日。

  在此前的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中,国内知名足球裁判陆俊因吹“黑哨”于2012年2月被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法院查明,1999年至2003年,陆俊为相关足球俱乐部及相关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7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81万元。

  延伸阅读 足球反腐部分获刑人员概况

  2009年,公安机关查获了一起赌球案件。随着调查深入,警方发现涉案人员利用赌球操作国内联赛。随后,全国公安机关系统联合在各地展开调查,打击足坛赌球、假球行动开始。案件涉及人员从球员到教练员、从俱乐部官员到投资商,甚至足协官员,整个侦查工作历时近3年。

  人物 曾任职务 庭审时间和地点 审判结果 关押地点

  南勇 前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正厅级) 2012年4月25日铁岭 10年6个月 燕城监狱

  谢亚龙 前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正厅级) 2012年4月24日丹东 10年6个月 燕城监狱

  杨一民 前体育总局足管中心副主任 2011年12月21日铁岭 10年6个月 燕城监狱

  吕锋 原中超公司总经理 2011年12月21日丹东 6年6个月 燕城监狱

  蔚少辉 原中国男足领队 2012年4月24日丹东 10年6个月 燕城监狱

  李冬生 原中国足协裁委会主任 2012年4月25日丹东 9年 燕城监狱

  已刑满释放人员

  吕东(前辽足队员)、范广鸣(原中国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

  许宏涛(原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董事长)

  尤可为(原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

  陈宏(原力帆俱乐部总经理)、周伟新(裁判)

  高健(力帆俱乐部向裁判黄俊杰行贿的中间人)

  文/记者 王晓飞 王帆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