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南充破获贩卖假币大案 收缴假币128万元(图)

2014年09月03日 13: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6月18日,民警在抓捕现场缴获的96.32万元假人民币。(南充公安供图)

  规模巨大

  50余名警力组成的8个行动组,抓捕8名涉案人员,现场共缴获假币1283200元。

  案情复杂

  由公安部提供的两名南充人的姓名和手机号码开始立案,历时3月终将该团伙一网打尽。

  销售区域

  犯罪嫌疑人从广东进货回到南充,再销往川、渝等地。

  销货方式

  王大东每次携带30万到100万不等的假币到重庆销货,每一万元会以 1000 元至 2000 元的价钱卖出

  成员关系

  此贩卖假币团伙 8人系表亲、堂亲等家族关系,均属家族成员。

  今年6月18日,由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公安分局50余名警力组成的8个行动组,抓获了正从广东购买假钞归来的王大东和他的接应人李琴。在这次统一行动中,警方还抓获了另外6名嫌疑人,共缴获假币1283200元。

  近日,公安部经侦局发来贺电,对南充市公安局破获特大出售假币案表示祝贺和慰问。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南充市公安局了解到,此案是由“3·05假币案”专案组,奋力3个多月才得以破获。

  案件:公安部督办南充限期破假币案

  今年3月5日,公安部经侦局领导在重庆举行联席会议,会议围绕这一起发生在南充和重庆等地间的假币案进行,并限定期限要求川渝警方合力破获此案。

  南充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将相关情况向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南充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作鸿当即批示:抽调精干警力,全力侦办此案。但是所谓的相关情况,实际上是公安部提供的两名南充人的姓名和手机号码。是否还有其他人员?如何进行交易?假币销往了什么地方?摆在公安局办案民警面前的疑点重重,对此,3月6日、3月20日、4月28日,南充市公安局三次召集经侦、刑侦、技侦、网监、情报和专案组民警,分析研判案情。

  调查:广东进货销往川渝一千元可换一万假币

  3月14日,南充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经过初步查证,对王大东等人以涉嫌贩卖假币依法予以立案侦查,查清了主要犯罪嫌疑人及其社会关系、销售网络、赃物存放窝点等情况。4月30日,就本案的进展,公安部在南充再次召开川渝联席会,肯定了南充市公安局在该案中取得的重大突破。

  昨日,南充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李刚告诉记者,在嘉陵区公安分局的配合下,很快发现了王大东设在嘉陵区吉安镇的藏假币的窝点,而他和妻子李琴在嘉陵区所开的茶楼,实际上是交易假币的地点。

  除了在自家茶楼进行“地下”交易,王大东更多的是将假币销往重庆、广安等地,“我们调查发现,他们只选择国道和省道公路去重庆,从不走高速。”民警李刚称,王大东每次携带30万到100万不等的假人民币到重庆销货,“王大东的货源来自广东,每次也是近百万元的数额。”

  在重庆,每一万元,王大东会以1000元至2000元的价钱卖出。

  跟踪: 夫进货归来妻接应 民警跟踪接应地点

  5月26日,“3·05假币案”专案组通过对各种线索进行汇总分析认为,南充的犯罪嫌疑人情况已经基本查清,如果再长期“经营”案件,风险较大,应适时收网。除了主要犯罪嫌疑人王大东及其妻子,因协助藏匿、销售假币,王大东的其他6名亲戚也被确定为抓捕对象。

  通过提前了解,专案组了解到,6月18日,王大东将从广东进货回到南充,其妻子李琴将前往接应。“这是实施抓捕的最佳时机。”南充市公安局专案组立即确立了抓捕方案,6月18日凌晨,由50余名民警组成的8个行动组,分布到提前确定的地点,分别对应8名嫌疑人。

  6月17日晚,李琴没有回家,住进了顺庆区北干道某酒店内,蹲守民警发现,次日中午12时,李琴开车离开酒店,向嘉陵区吉安方向开去。

  “在前期跟踪时,我们就被王大东甩开过两次。”嘉陵区经侦大队队长张方明称,为了确保抓捕时万无一失,专案民警分开了三辆不同类型的小车分段跟踪,最终发现了接应地点。

  抓捕: 8个小组一起行动 8名嫌疑人全落网

  6月18日下午3时40分,李琴驾车在吉安镇街道附近停下,一名男子突然从山坡上出现,并扛着一个黑色口袋,上了李琴的车。

  “为了确保能现场和证据,我们在他们回城的必经路口设下了埋伏。”据现场负责人之一的张方明介绍,为了防止王大东强行“闯关”,警方还提前联系了一辆环卫车,当王大东的车靠近时,环卫车便横跨在路上,“我们民警驾驶的车辆也跟了上来,堵住了他们的后路。”

  在抓捕那一刻,张方明仍然记忆犹新,“我第一个冲上去的,害怕他们开车撞人,强行取掉了钥匙。”随后,行动组民警全部出击,抓获了王大东和李琴,并从车上的黑色口袋里发现了百元大钞,据统计,共计963200元,经过鉴定,全部是假币。

  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后,其他行动组也相继行动,在家中和王大东茶楼里,还抓获了其他6名嫌疑人,并搜出了32万元假币。进展:

  涉案人员已被刑拘 该案正在侦办之中

  从落网的8名犯罪嫌疑人关系可以看出,此贩卖假币团伙系表亲、堂亲等家族关系,如记账的系弟媳,假币在南充市区则藏在其父亲家中。

  2009年,王大东和自家兄弟就曾因贩卖假币被公安“打击”,据南充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王大东兄弟最终因涉案金额达15万元被判刑5年半,“这也是我们办案的难点,很多经侦民警已经被王大东所熟识。”

  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南充市公安局获悉,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涉案人员姓名系化名)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杜强)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