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假警官催装报警系统收费高达7350元被识破

2014年09月03日 15:4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何警官”发放的银色牌照

  “何警官”带着同样骑警摩的工作人员给每家出租屋都安装的报警系统

  近日,白云区京溪南方医院白灰厂附近的20多栋出租屋总有一位“热心”的何警官频频拜访,强制性要求出租屋安装房屋报警系统,收取高额的报装及管理费。巧的是,在一次催促缴费时,竟遇到了两位“同事”巡查,何警官即刻被识破“李鬼”身份。

  记者盘点发现,近年来不少骗局正是抓住了市民趋利避害的心理,巧设骗局,尤其在市民危急时刻,更是频现骗子身影。

  警方发布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通讯员谢锦焕、王魁、陈立雄报道:广州白云警方2日向媒体通报称,警方近日陆续接到京溪街部分企业负责人举报,称有人假借公安机关名义在京溪街许多企业高价推销安装报警系统。白云警方接报后,立即展开调查。

  经初步调查,白云警方发现是某安装报警系统公司的个别业务员为追求业务量,假借公安机关名义,要求京溪街部分企业安装报警系统。目前,警方正抓紧对此事展开进一步调查。

  白云警方指出,警方对于企业是否安装报警系统遵循的是自愿原则,警方不会强制企事业单位安装报警系统,更不会委托公司业务员上门推销或安装报警系统。

  “民警”强制收费租户叫苦

  王先生在白灰厂附近出租屋开铺已有段时间。上周,一位骑着有警察字样摩托车的“便服警官”,敲开了一家家出租屋的门,称广州市公安局下达文件宣传普及安装房屋报警系统,也出示了自己的卡片、工作胸牌与警官证证明其身份。他拿出了一份自愿申请书,让每家每户在申请书上“自愿”签字:报警系统的报装时需缴齐一年管理费用,总计7350元整。“何警官”称若不配合安装,将以查消防隐患或是扣留等手段处理。王先生与附近大部分店铺因惧怕刁难,只好乖乖就范,签字同意。

  随后两三天时间,“何警官”就带着同样骑警摩的工作人员前来给每家出租屋都安装了报警系统,并发放一块写有“京溪派出所报警联网单位”的银色牌照。可令王先生不解的是,就这么一个按钮的报警系统,竟要收取7000元?并且,另外还需要再买一张手机卡作为报警连接源。“要是真有小偷或抢劫犯,还不如直接手机报警来得实际,报警系统真没有多大用处。”王先生的妻子如实说道。

  随后几天,“何警官”陆续前来向各户收取费用,大部分出租屋都对7000多元的费用感到为难,因此只能先行缴纳一部分费用或是一拖再拖。但都被“何警官”再三催促称是局里统一规定必须“依法行事”尽快缴费。

  假警察撞上枪口依旧行骗

  8月28日上午,京溪派出所两名警官来到该处出租屋进行循例检查后离开。“何警官”则尾随而至催促缴费,没想到,俩警官又折返回到了王先生的出租屋处,于是正巧撞上。

  俩警官随后证实与这位“何警官”根本不是同事关系,报警系统也应是自愿安装,费用不可能如此之高,同时没收了“何警官”所有的证件并警告其不要再来。但下午“何警官”竟还去了另外一家出租屋收取其5000元的费用。

  记者随即前往了另外几家被骗缴费的出租屋。一位出租屋老板也告诉记者,自己已向“何警官”缴交了7350元的费用,因此持有一张印有“广州市盾王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公章的收据作为凭证。

  立案遇冷维权追讨路漫漫

  多个出租屋老板都跟记者表示,他们因疑被诈骗,在8月29日早上已前往京溪派出所拟寻求立案处理。派出所民警则称要待“何警官”再来催款,让其报警联系,他们才将展开具体调查。民警表示,事实上市公安局的确有与盾王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进房屋报警系统的安装,但绝对不会是强制报装,更不允许伪装成警察进行诈骗。

  随后,出租屋各老板咨询了京溪街道司法所人员的专业意见。司法所人员建议他们可走司法程序维权。

  出租屋老板们依旧尝试联系“何警官”问其何时再来收费,“何警官”称可能下月再来。还解释称没有欺诈他们,而是上下级没有沟通好导致了误会。“不管真相如何,“何警官”的行为还是属于诈骗,而我们已缴的血汗钱又如何追讨?”20多栋出租屋老板们无奈地说。

  盾王公司:何已停职,不存在胁迫安装

  记者随后致电该报警器所属公司广州市盾王安防科技有限公司了解情况。该公司业务处工作人员刘先生告诉记者,该何姓男子确实是他们公司的业务员,有用户单位向他们反应何某态度不好;只要有用户投诉态度不好,我们会将其停职一个月处理。

  从宾馆老板提供的何某名片来看,上面写着“京溪派出所报警中心”,印有警徽,地址写着京溪路68号,正是京溪派出所的所在地。该公司另一名业务负责人汪先生向记者表示,“该名片不是我们公司印的,也无法确定是不是他自己印的。”汪先生同时告诉记者,“业务员没有警察证,只有公司的工作证,也不会讲任何威胁客户的话 。”文/图 羊城晚报 记者 许琛 实习生 冯晶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