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校园行凶案嫌犯妹妹:他把自己孩子看太重

2014年09月03日 15:4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事发学校已恢复上课,目前,家长接送孩子也不允许进入校内,仅在门口交接 摄/法制晚报记者 付丁

  湖北十堰校园砍杀案续——

  9月1日上午10时20分,正值十堰市郧西县城关镇东方小学开学报名期间,陈严富藏匿一把水果刀踏进了学校教室,继而挥刀砍人。导致学生和老师4人死亡5人受伤。

  一时之间,陈严富成了“杀人恶魔”。案发当场,他选择了纵身一跃、跳楼自杀,他身后留下的,是对几个家庭的伤害。

  嫌疑人陈严富的妹妹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因为成绩差,去年9月份,老师就曾以“成绩差拖班级后腿”的理由劝侄女转学。8月30号开学前,陈严富就担心女儿陈燕会报不上名,还答应了给孩子转学的提议。

  今天上午,郧西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昨天上午开始,县委宣传部就专门安排了心理辅导老师,对学生进行心理干预。目前,所有学生都已到校上课。

  嫌犯过往 曾是村里唯一考上高中的人

  走进郧西县城,两天前东方小学发生的这起惨案,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讨论最多的话题。除了对嫌疑人陈严富“杀人的行为”惊讶,人们更多的是对陈严富伤害的人和其家庭的唏嘘感叹,当然这也包括陈严富的家庭。

  陈严富的小妹陈严兰向《法制晚报》介绍,在农村,他们家里条件一般。兄妹3人,陈严富是最年长的大哥。“他从小就学习好,还考上了高中。”陈严兰说,那时候整个村子人的文化水平都不高,“大哥是村里唯一考上高中的人,家里人曾一度以他为傲。”

  “大哥比我大8岁,但并没有依靠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反而因此一再耽误了自己的终身大事”,陈严兰说,她和姐姐都出嫁了,陈严富依然没有对象。“他学历较高,也想找个优秀的女孩,家人给他介绍的他都不愿意。”

  随着陈严富年纪越来越大,村里同龄人几乎都已结婚生子,陈严富才放下挑剔,选择了文化程度并不高的曹识玉。2002年结婚时,陈严富已过而立之年,他和妻子相差了11岁。

  2004年,女儿陈燕(化名)出生。女儿的到来,让陈严富更加坚定了努力工作的决心。经过几年的辛苦努力,2008年,夫妻二人在郧西县城的东方小区买了房子。“虽然也借了一些钱,但是总算在县城有了自己的家。村里也只有哥哥在这里买了房”,陈严兰说,也是从这一年起,家人都从村里搬到了县城,扎下了根。

  10岁女儿 成绩不好曾被老师劝转学

  2010年时,陈严富的腰部出现了问题,治疗需要花费很多钱。陈严富无法再像从前一样从事重体力活儿。一家人的经济负担都压在了妻子曹识玉和年迈的老父亲身上。“感觉他从那一年起,他的精气神就再不如从前了。”陈严富家楼下的邻居说。

  之后的几年时间里,年轻的陈严富不再力壮,只能做一些看大门的活计,有时实在无聊,便跑到小区周围的麻将馆里解闷儿。“他打的也不大,都是小玩几把。”陈严富的老乡表示。

  今年上半年,陈严富的胳膊摔至粉碎性骨折。“伤后更什么也干不了,只能回家,我嫂子也只能辞掉工作在家照顾他。”陈严兰说,那段时间他家里一下子就断了经济来源,“连大哥治胳膊的钱都是我们两个妹妹帮着凑的。”

  陈严富夫妻俩常年的打工和伤病,让他们无暇照顾孩子,如今已经十岁的女儿陈燕一直由古稀之年的爷爷照看。由于长期无人指导,陈严兰说,“侄女的成绩一直不理想。”

  今年二月开学时,由于陈严富夫妇俩都在外地,还是陈严兰带着侄女去报的到。“当时陈燕的老师就说孩子成绩不好,希望我们给孩子转学。她说像陈燕这样的拖了班级后腿,就是因为有这样的学生,他们即使再努力,成绩也带不起来。陈燕穿得好,长得也好,不像笨孩子,也不像穷孩子,可以转到别的学校去。”陈严兰回忆,她当时在学校里跟老师说了半天好话,老师都不同意陈燕入学。当时已经五年级的陈燕听到老师的话伤心地哭了,后来老师才勉强同意接收。

  同时,陈严兰向法晚记者表示,上述这种情况从2013年9月份开学报名时就出现了,那时是陈严富带着陈燕去的。

  “他把自己的孩子看的太重了”

  据陈严兰回忆,就在出事前的8月30日,在家里聊天时,陈严富还说到孩子开学的问题。“他当时就担心孩子会报不上名,我还建议他如果今年真的报不上,干脆给孩子转学,他也答应了,就说先报名试试。”

  9月1日发生的一幕,陈严兰一直想不通为什么大哥会走上这条路。但她也对很多人的愤怒表示理解:“他伤了这些孩子,孩子也是无辜的。别人的孩子养这么大也是不容易,他把自己的孩子看的太重了,为了自己孩子上学伤了别人孩子,搁谁谁都受不了。”

  陈严兰说,陈燕当天报名发生的事,陈严富并没有告诉她们,她也很难想象大哥到底是在什么情绪状态下做了这样的事。但她认为孩子上小学是义务教育,怎么能因为孩子学习不好就不要孩子?

  对于陈严富持刀伤人的事,除了惊诧和意外,陈严兰不知该说什么,她抹着眼泪一遍一遍地回忆着,开学前的下午兄妹二人聊天的情景,“那竟成了最后的一面。”

  据陈严富的邻居回忆,8月31日是学校报名时间,他一早就看见陈严富带着陈燕去了学校。“当天下午5点,我看见他一个人垂头丧气地回来,就问他怎么了,他说孩子没报上名,我当时还劝他回头好好跟老师说说,他也没有多说。”这种说法也得到了陈严富多名老乡和朋友的印证。

  回到家后,陈严富的父亲也关切地问他孩子是否报上了名,他也只是淡淡地说:“没有报上。”但他说第二天早上,会再去找老师说说,却不想悲剧就这样发生了。

  一名目击现场的五年级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事发时,他的孩子被溅了一身血。孩子告诉他们,事发前,陈燕的爸爸曾三次问老师“到底接不接收?”老师都表示了拒绝。

  事发学校复课 学生全部到位

  昨日下午,《法制晚报》记者再次走访了事发的东方小学。学校已经恢复了正常的上课。

  校门口的门卫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学校的师生对于之前发生的事仍心有余悸,但大部分学生已经恢复到正常的学习当中,学校近日也加强了安保工作,在上学放学的高峰期,派出所的民警和安保人员都会在校门口进行巡视,确保安全。

  今天上午,郧西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从昨天上午始,县委宣传部就专门安排了心理辅导老师,对学生进行心理干预。目前,所有学生都已到校上课。

  而对于老师因学生成绩不理想而不让学生报名的情况,东方小学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师哪有不让学生上学的权力,只是因为学生的作业没有完成,卡一下,回去以后完成了作业,老师肯定会让学生来报名的。”

  对于学校工作人员的这一说法,陈严兰则表示难以接受:“如果只是这么容易的事,哥哥也许就不会走上这条路了。”

  而更多的人对于陈严富残忍杀害无辜学生的行为表示难过,一位与他相熟的老乡说:“我想不通,他再气也不能动刀杀人,你一死,这老婆孩子以后在别人面前咋抬得起头?更别说这其他无辜的孩子,这一下牵扯多少家庭……”

  文/记者 侯懿芸 实习生 王欣桐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