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禅城警方“三联动”构建防范电信诈骗防火墙

2014年09月04日 09: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就像不断变异的病毒,变种繁多,从传统的“猜猜我是谁”,到“领导来电”、“嫖娼被抓”等花样百出的各种由头,尽管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但仍然有人上当受骗。

  从今年7月9日起,佛山禅城警方成立了“电信网络诈骗预防中心”,24小时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与通信运营商、银行合作,三方联动开展诈骗电话拦截和提醒工作,广泛宣传防骗知识,全面提高老百姓的识骗防骗能力。两个月来,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大幅下降,8月份诈骗案件同比下降两成。

  诈骗预防中心成立两个月来,共接到群众来电600余次,警示并阻止103名群众被骗,挽回群众损失280余万元。9月3日,禅城警方根据警情和热线举报分析,制作并发布了禅城区“防骗地图”,提醒市民有针对性地加强防范。

  案例

  “领导”来电借钱

  夫妻积蓄被骗光

  何小姐在佛山上班,5月的一天下午,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小何,你明天来我办公室一趟,谈谈你工作的问题。”对方语气很重,何小姐顿时绷紧了神经。何小姐知道最近单位的领导层有人事变动,试探着问对方是不是新来的领导张院长,对方承认后不耐烦地说:“连我都认不出来是什么意思,明天过来再说!”随后挂了电话。

  何小姐生怕惹火上身,赶紧跟丈夫商量如何处理,夫妻俩认为给领导的第一印象很重要,要找个机会“将功补过”。没想到,“机会”就在第二天降临了——“张院长”打电话给何小姐,说有上级领导在他的办公室谈事,让她不要来了,同时隐晦地说自己急着用钱,向何小姐借1万元。

  何小姐立刻答应了,并叫丈夫开车到最近的银行取了1万元现金。当她致电“张院长”说钱已取出来,却被怒斥“不懂事”,何小姐便按照对方意思将钱汇到一个周姓银行账户。随后,“张院长”又提出要汇多点钱去办急事,何小姐夫妇又分两次汇了共4万元,所有积蓄都拿了出来。

  后来“张院长”再次来电要钱未果后,当即就挂了电话。何小姐多次拨打却一直打不通,她觉得事有跷蹊,回到单位找到张院长的办公室,却被告知从来没有向她借钱,何小姐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于是立即报警。

  禅城刑警大队接报后介入侦查,发现自今年2月以来,“猜猜我是谁”的诈骗手法重出江湖,还衍生出其升级版的“冒充领导”诈骗。这半年来,仅禅城辖区就已有数十名市民被骗,损失过百万元。通过调取涉案账号及取款有关视频,警方很快掌握到嫌疑人的落脚点。办案民警排查出该电信诈骗组织分布在禅城沙岗、顺德乐从、南海罗村的3个“电话组”团伙。6月24日,警方在惠州市博罗县某招待所抓获嫌疑人黄某,当场缴获涉嫌用于电信诈骗的银行卡180张及现金2万多元。

  据黄某交代,今年3月,他加入一个诈骗犯罪团伙,该犯罪团伙分工明确,对珠三角地区广州、佛山、惠州等地的移动电话用户实施诈骗,黄某负责诈骗得手后的取款环节,还有专门“接业务”的电话组,负责扮演他人领导进行诈骗。自“入行”以来,黄某已经取款50多万元。

  跟踪了3个月,禅城警方决定对顺德乐从和南海罗村两个窝点展开抓捕行动。7月3日,警方在乐从某窝点抓获3名嫌疑人。在罗村抓捕行动中,警方共在3个抓捕现场抓获“电话组”诈骗嫌疑人黄某、邓某开、李某等12人。

  对策

  建诈骗预防中心

  24小时接受咨询

  电信诈骗是典型的非接触性犯罪,“广撒网”式的诈骗手段让很多群众防不胜防。7月9日,禅城公安分局“电信网络诈骗预防中心”成立,预防诈骗热线电话0757—83985110正式启用。该中心负责全面统筹区内各项诈骗预防工作,盘活可用资源,做大防骗宣传效能。其工作内容包括:接听热线,发布诈骗预警信息,制作防骗广告、微电影、小品及动漫,组织防骗宣传进社区活动,等等。

  “预防诈骗热线电话”提供自助语音提醒和人工咨询服务。警方整理出在辖区内案发量较多的几种诈骗类型,录制成语音防范提醒和仿真案例录音,供市民自助收听学习。语音提醒内容会根据案发情况的变化以及群众咨询的热点不定期更新。禅城分局还抽调了15名专职热线咨询员提供24小时人工咨询服务。为了方便记忆,取谐音“帮我110”作为电话尾号。

  通讯运营商是堵截电信诈骗的“第一道防线”。警方介绍,尽管电信诈骗的手法多样,但也有规律可循。今年1月,禅城分局与佛山电信研究源头堵截措施,在市话网络上搭建“防电话诈骗分析预警系统”(测试版),该系统具有自动识别、实时监控、及时拦截诈骗电话等强化功能。据统计,自1月17日上线应用至今,共录入电信诈骗“黑名单”号码264个,成功拦截呼入禅城区的诈骗电话450万余次,日均阻截诈骗电话1.9万次。

  银行柜面则是阻截电信诈骗案件的“最后一道防线”,银行柜员的善意提醒往往能抢在最后的关头阻止诈骗案件的发生。禅城分局反诈骗专业队积极与各商业银行沟通,定期对银行柜员进行培训,在ATM系统增加防骗警示。截至目前,禅城区17家商业银行共成功堵截诈骗案件42起,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多万元。

  ■办案者说

  接到可疑电话 切勿轻信

  “这些团伙很狡猾,以前都是老乡在一起,现在也招一些外地人。”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情报中心民警潘移胜以7月份破获的一个电信诈骗团伙为例介绍,该团伙成员平均年龄26岁,通常每天要打150至300个电话,受害群众遍布全国各地。他们买来了公民的详细资料,随机拨打当地电话,不仅能叫出对方名字,甚至连用什么语气说话都提前设置好。接通电话后,又懂得用当地方言和对方沟通,只要对方叫出一个称呼,他们就顺着对方的语气继续交谈,次日再以“领导叫我办点事需要钱”、“嫖娼被抓”等理由为借口,让对方汇钱。

  潘移胜提醒,凡是陌生来电或短信涉及到“电话欠费、恶意透支、信息泄露、涉及洗钱、账户不安全”等关键词都可能是诈骗,切勿轻信。公检法部门不提供银行安全账户,更不会指导进行转账、设密码等操作。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