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5名村干部报送不合条件亲友套取补助款

2014年09月04日 09: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作为省定贫困村之一,河源市和平县浰源镇新街村有261户农户被纳入全省农房改造补助名单。然而,前段时间却有村民发现,当地的村干部中,同个屋檐下的一家数口人,人人都能领到1.5万元的农房改造补助,而一些正在建房并苦于资金不足的贫困户却没法享受到这笔补贴。新街村的村民怀疑,当地村干部伪造了部分补助名单,以套取上级下发的农房改造补助。

  针对村民反映的情况,和平县政府迅速展开核查工作,确认有5名村干部向上级报送了不符合补助条件的亲戚朋友15人,及其他不符合条件的3户农户,共套取补助款27万元。目前,和平县政府已追回相关款项,并对涉事人员进行严肃处理,浰源镇也已组织人员对新街村的补助名单再次进行逐一核查。

  村干部一户多人领取改造补助

  一些村干部将并不符合补助条件的亲戚朋友列入补助名单,以此套取每户1.5万元的补助款,而原本应该获得补助的村民却被剔除于名单之外

  新街村村民陈西奎(化名)一家是不折不扣的住房困难户,家中三代7口人在一户40多平方米的砖瓦房住了多年。

  2012年,在外打工的陈西奎攒了些积蓄,准备回家盖一户两层楼的大房子。他在几年前就曾听说,按照省里的政策,符合条件的贫困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进行住房改造,可以获得一笔资金补贴。

  依照广东省2011年下发的《关于推进我省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建设工作的意见》,省财政在2011年至2015年共安排54.15亿元专项资金,按每户1万元的标准安排补助资金,扶持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建设或改造住房,同时市县两级财政也按每户不低于5000元的标准安排地方专项补助资金。

  今年初,陈西奎的房子盖了快两年终于封顶了,然而他所听闻的改造补助却始终不见踪影。陈西奎说,他曾就此事向村委会打听,得到的回复却是“村里的改造补助早就发完了”。

  在新街村,还有一些村民与陈西奎有着同样的苦恼:正在改建危房,却没有领到补助。

  新街村的农房改造补助到底发给了哪些人?今年6月,有村民去上级相关部门了解情况,终于查到了新街村的农房改造补助名单。

  这份涵括了新街村261户农户的名单让不少村民都大吃一惊。据村民指认,在新街村上一届村委会班子的5名成员中,几乎每名村干部都有家属名列补助名单之中,而这些村干部与其家属原本就住在同个屋檐下。

  比如上届村委会副主任白庆炎及其妻子、大儿媳、三儿媳,四人均在补助名单之中。名单中还显示,白庆炎在2012年将原先38平方米的危房改建为80平方米的住房,而其妻子则在2011年将原先40平方米的危房改建为100平方米。但据村民指认,白庆炎与其以上家人多年来一直居住在同一户房屋之中。

  此外,在村民的指认中,上届村委会班子的另外4名成员白相高、陈振华、陈伟青和陈忠文,均存在与白庆炎类似的情况。

  按照广东省农房改造补助的相关政策,补助资金的实施对象是在2009年经省扶贫办核定的“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以户为单位进行发放,而同一户家庭中每人都申领一笔补助资金,显然不合规范。

  新街村村民由此怀疑,这些村干部将并不符合补助条件的亲戚朋友列入补助名单,并向上级报送,以此套取每户1.5万元的补助款,而原本应该获得补助的村民却被剔除于名单之外。

  18户涉事农户已退回全部款项

  5名涉事村干部报送不符合补助条件的亲属朋友共15户,这些农户共获得合计22.5万元补助款。此外,调查组还核查出另外3户不符合条件的农户

  7月初,新街村村民将该村的农房补助发放问题反映至和平县相关部门。当地县政府随即成立调查工作组,对新街村的问题进行核查。

  和平县副县长陈志斌说,依据2009年对当地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摸底核查的情况,新街村有261户农户同时符合“低收入”和“住房困难”两个条件,因此被列入农房改造补助名单。在2011年至2015年之内,这些农户改造住房且经过验收之后,可以获得省财政补贴的1万元资金,另外,新街村的对口“双到”扶贫单位也对每户家庭给予5000元补贴资金。

  此次调查组的核查结果则显示,新街村上届村委会的5名成员白相高、陈振华、白庆炎、陈伟青和陈忠文在任职期间,在农房改造工作中存在徇私舞弊等行为。5名村干部在2011年度报送了不符合补助条件的亲属朋友共15户,这些农户在2012年获得了合计22.5万元的补助款。此外,调查组还核查出另外3户不符合条件的农户。

  目前,这18户农户已经退还了全部27万元的补助款。

  村干部如何将不符合条件的亲属朋友报送至补助名单?陈志斌说,在2011年,以上村干部私自将该村的补贴指标分配给亲属和朋友,由于补助名单的总数没法更改,这些村干部于是将本应获得改造补贴的农户剔除出去,将他们的亲属和朋友补入名单之中。

  陈志斌还介绍,在2012年,浰源镇政府在当年的名单核查中曾发现有64户存在问题,其中有27户为关系户。因此,相关部门当时并未发放这64户问题户的补助资金,而将其补助款一直存留在镇财政所。此次发现的18户问题户,则在当年核查的64户问题户之外。

  新街村村委会于去年底完成换届选举,上一届村委会的5名成员中有两人连任,另有两人被当地镇委聘任为新一届村委会委员。

  目前,浰源镇委已解除了两名聘任人员的聘任合同,新街村村委会也罢免了两名涉事的村干部,并于近日重新选举了新的村干部。此外,和平县委还给予白相高等三人党内警告处分,并取消了陈振华等二人预备党员资格。

  浰源镇镇长徐智登说,浰源镇政府已经组织人员对新街村的农村住房改造名单进行逐一核实,不符合条件的坚决要求清退补助款,同时还要将符合条件却未享受政策的列入下一批补助范围。

  陈志斌表示,针对新街村出现的问题,和平县要举一反三,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对农房改造补助资金、“双到”资金等涉农资金的监管力度,发动群众监督,及时发现此类违法违纪行为。

  记者手记

  既要事后问责

  更要事先预防

  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建设事关广大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农村和谐稳定。根据广东省此前的摸底调查,全省有54.15万户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自2011年开展农房改造工作以来,广东省分批逐年下发农房改造补助资金,努力帮助这些困难户住进坚实、宽敞的新农房。

  应该说,这是一项真正惠民生、解民困的好政策,它不仅解了不少住房困难户的燃眉之急,同时在机制上与“双到”扶贫工作互为促进,它通过调动各方扶贫力量,共同帮助住房困难户建起明亮的新居。

  由于农房改造补助政策涉及面广、环节多,从申请把关、改造验收到资金监管等各项环节,都需要相关人员严格执行,否则便有可能出现差漏。有基层干部也坦言,个别镇村干部对农房改造政策还不够了解或存在模糊认识,导致对农房改造工作重视不足,对农房改造户的申请把关不严,验收过程中存在“打折扣”的现象。

  如何让一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这考验着基层部门的执行力以及上级部门的监管力。就农房改造补助政策而言,其涉及的工作更为细致和繁琐,更需要各级部门统筹合理安排资源,需要基层工作人员有充分的耐心和坚实的行动力。面对目前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相关部门也需要“举一反三”,追查溯源,堵住政策执行中的漏洞,既要做好事后问责,更要做好事先预防。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