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交警解读最严交规:一大拨人闯红灯咋处罚

2014年09月04日 15:52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交警支队秩序处秩序科副科长董海峰(上)、宣法处法制科副科长张鹏在本报接听读者热线

  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200万辆,每年增幅约20%,城市交通面临巨大压力,特别是9月开学后,早晚高峰车流量大增,交通出行成为市民最关心的话题。昨日下午,本报邀请市交警支队民警接听热线,应缓堵保畅以及西安史上“最严交规”为读者答疑解惑。

  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交通标线设置、路面限速不合理,机动车违法停放,信号灯故障等问题成为读者关注的焦点。昨日下午2点半至3点半,交警支队秩序处秩序科副科长董海峰、宣法处法制科副科长张鹏来到本报接听热线电话,从下午1点多,就有读者开始打热线,至下午4点多,热线一直响个不停。

  机动车违法普遍怎么管?

  答:不能光靠交警执法,最根本的是要提高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

  在读者打进的热线中,很多是反映非机动车不遵守交通法规、逆行、走快车道等行为。龚师傅是第一位打进电话的读者,他反映两轮、三轮电动车违法行为突出是令人非常头疼的问题,在西安的大街小巷,任何地方都能看到电动车逆行、走快车道,无视交通信号,没有一点文明意识。龚师傅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西安的路窄,机动车很少,大多数市民都靠骑自行车出行,有谁违规,马上就有交警拦住教育,因此大家都能够遵守交规。龚师傅想不通,“为什么现在马路越宽,人们越不自觉,交通却越乱呢?”

  读者崔先生反映,西安的很多公交站口都存在电动车在马路上扎堆停靠的现象,例如东大街钟楼站、端履门站,常常导致公交车无法进站停靠。

  交警支队秩序处秩序科副科长董海峰说,目前,交警支队正在开展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为期一个月,重点整治行人闯红灯及两轮、三轮车非法载客等交通违法行为,在一环以内主城区、二环内主次干道、全市地铁沿线、南梢门十字等重点路段、重点十字都设置有执法站每天进行整治。但是罚款并不是目的,光靠交警在路上执法也只是表面上治理,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并且协调政府、残联等相关部门解决从事非法营运谋生的下岗职工、残疾人等的生存问题。

  9月1日起,《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施行。《条例》对行人、非机动车、乘车人、机动车及驾驶员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了规范。其中,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最高罚款50元一项,读者关注度很高。侯女士致电询问,闯红灯违犯法律法规,罚款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一大拨人一起闯红灯怎么办,一来“法不责众”,二来交警能处罚得过来吗?

  交警支队宣法处法制科副科长张鹏说,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执法难的情况确实存在,现在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比比皆是,但交警部门警力有限,主要工作是指挥交通,处罚行人非机动车,不可能做到完全兼顾,也不现实,交警部门只能在重点路口、重点时间段进行查处,因此还是要靠交通参与者提高文明意识,自觉遵守。

  车辆占道等车位,除了罚款还有啥措施?

  答:市民可拨打122,交警会尽快到现场处理

  还有读者关心“占道排队等停车位或被罚100元”的规定。张先生反映,西安不少大医院和商场的停车场入口,都存在排队等车位的问题,比如慈恩西路世纪金花门前、曲江银泰停车场门前、南二环凯德广场停车场门前、太华路万达广场停车场门前,都经常出现排队车辆堵路的情况,有时一些没素质的司机为了插队,甚至逆行上前,后面的车就都跟着逆行,从而一条路全被堵死。

  对于占道排队等停车位的现象,依据《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借道进出停车场或者道路停车泊位,不得妨碍其他车辆或者行人正常通行;进出停车场、客运站、商场、医院、学校等,遇有停车泊位已满无法进入时,不得占道排队等候。”依据第61条“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或者一百元罚款”。张鹏说,插队逆行导致道路拥堵的情况,市民也可以拨打122向交警支队反映,民警将尽快到现场进行处理。

  西二环上桥口封闭导致行驶不便,能否人性化?

  答:确实导致部分司机行驶不便,但能保障西二环高架桥主干道畅通,希望所有司机都能有“大交通”意识

  读者王先生是一位“模范驾驶员”,从2006年开车至今,没有一个违章记录,因此他对路面标志标线的设置特别留意。王先生反映,西二环任家口由北向南方向,从下穿隧道刚驶出的位置,安装有一排监控摄像头,下面设有限速每小时20公里的标志牌,可是现在二环上的限速是每小时70公里,过隧道时车速会相应降低,但一下子减到每小时20公里,司机看到后完全没有时间反应,很容易超速而违章。

  王先生说,近两年来,交警部门对西二环由北向南方向的不少上桥口都进行了封闭处理,从西二环北二环交界处走辅道,一直无法进入主干道,中间有四五公里距离,走到金光门桥才能上高架桥。西二环大庆路附近,经常停有大型工程车辆,占去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便走到快车道上,车辆只能缓慢行驶,很不方便。

  交警支队秩序处秩序科副科长董海峰解释,任家口下穿隧道处设置每小时20公里的限速标准,是由于以前有提案,要加强夜间对建筑垃圾清运车辆的管理,市民对限速标准有异议,交警部门会实地调研,对此进行商榷。至于西二环封闭上桥口的问题,确实导致部分司机行驶不方便,但是为了缓堵保畅的目标,必须要保障西二环高架桥主干道的畅通,因此会牺牲部分司机的利益,希望所有司机都能有“大交通”的意识。对于西二环大庆路经常停有大型工程车辆一事,交警部门会与附近企业沟通,在高峰时将车辆停在不影响交通的地方。 (文/记者袁玥 图/记者侯智)

【编辑:高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