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立法禁“啃老”难断家务事

2014年09月05日 10: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社区话题

  已经成年了,却死皮赖脸地还成天窝在家里又不去找工作,就知道要老爸老妈养,这样的人被称为“啃老族”,被“啃”的父母即便有怨言,通常也无可奈何。近日,江苏拟立法禁止“啃老”,这一话题在广州的业主中也引起了一番热议。“清官难断家务事”,错综复杂的关系怎能用一纸文书理清?不少业主认为,即使立法禁止,“啃老”的现象也很难杜绝。

  对“啃老”说不

  近日,江苏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开幕,就《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草案修改稿)》进行了审议。修改稿增了对“啃老”现象的规定:“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成年子女要求老年人经济资助的,老人家有权拒绝。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以物业或者其他理由,骗取、克扣或者强行索取老年人的财物”。

  也就是说,法律将为这些被啃父母撑腰,对“啃老”的子女说“不”。

  “啃老现在真的是个相对普遍现象了,跟着父母一起住,不给家用全要老人负担的就不少”,周女士对此深有感触,周女士夫妇二人退休后的退休金每月有5000元左右,儿子婚后就随着他们一起住,“儿子和媳妇工资都不高,说是要存钱买房,不想一直跟我们住在一起,每个月住在家里一分钱也不交的,水电煤气和菜金都是我们出,一日三餐是喊了才知道上桌直接拿筷子”,对此,周女士虽有抱怨,但是也没有过分明说,毕竟儿子要买房是个正经理由,“其实也不好问他们到底存了多少买房钱,问了好像要赶他们出去不让住一样”,周女士说,退休金是可以负担一家四口的日常开销,“不知道他们有了小孩该怎么办,买房也不是买了就算,还得还贷款什么的,小孩的开销会比较大,到时候他们那么点工资就更加吃紧,估计不补贴他们一些也不行的”,她既舍不得儿子太过吃苦,就默认了“啃老”这个事实,“父母跟儿女没有要算的账,就算存钱以后还是留给他,就当是预支了吧”。

  “啃老”难禁只因关系复杂

  “俗话说,斩不断理还乱,清官也难理家务事啊”,对于立法禁止“啃老”的做法,不少业主认为,立法起到的是指导意义,真正需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的“啃老”问题已经是很严重的了,大部分情况下不会。

  “其实啃老之所以存在,首先说明父母经济条件上有得啃,而且父母对子女都是愿意倾其所有给的,埋怨归埋怨,日常生活中的摩擦总不能避免,但凡能被啃的,大多数还是不忍心断供,还是继续让子女啃”,孔先生说,大概很多老人都最多怪自己的子女不长进而已,不至于要去法庭相见。

  “应当说立法还是必须的吧,有一些明明经济独立却非要坑老人的年轻人确实太过分”,市民马先生认为,“啃老族”实际上永远不能独立,只知道依赖别人,这样的人在社会上也不会有良好的出路,“立法禁止啃老,至少给那些不再愿意被啃,或者被啃得已经吃不消的父母一个支持的理由,至于是不是要行使这个权利,那就是当事人的事情了”。

  “啃老”也有诸多无奈

  “我应当算是一个啃老族吧”,小华今年28岁,为了跟女友结婚,他工作3年的存款远远不够支付房子的首付,无奈之下,只能向父母伸手,“父母是支持我结婚的,毕竟他们也想早点抱孙子,我也想过婚后跟父母住,但是女友不太愿意,租房结婚父母认为不合适”。然而,付了首付,每月还贷对小华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压力,工资还贷之后,再加上日常生活开支就所剩无几,“基本存不下什么钱来”,目前,小华认为收入还能支撑夫妻二人的生活开销,但是如果想要孩子,估计还得向父母伸手了。

  “我个人觉得啃老恐怕仅仅从经济上来定义还不完全,现在很多家庭都是依靠老人承担家务和照料小孩的任务,如果说老人自愿的那还好说,要是老人明明有自己的生活主张,想退休之后好好享福,却被迫为子女继续辛苦,实际上也是另一种啃老,只不过啃的是时间和精力”,秦先生说,现在买房和养小孩都是很重的负担,工作年限有限的年轻人要组织家庭,从买房结婚生子一条龙下来,自己能够完全独立负担的很少,“说到底,啃老有时候也是一种无奈”。秦先生虽然不用父母资助买了房子,夫妻二人的收入也能应付日常开销,但是小孩出生之后,花费立即大了起来,妻子产后急于上班挣钱,小孩就要请保姆带,“父母说把孩子全交给保姆不放心,而且现在保姆工资越来越离谱,反正他们退休之后也没有太多事情,闲着也是闲着,帮忙照顾小孩可以给我们解决后顾之忧”。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