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团伙网购军装冒充中校 帮人“上军校”诈骗30万

2014年09月07日 02:0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今年28岁的徐某与60岁的何某谎称有军队背景,联手骗取想帮亲戚上军校的董某30万元。记者昨日获悉,海淀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何某、徐某有期徒刑5年和4年,各处罚款10万元和8万元,并责令两人退还受害人损失20万元。

  据海淀区检察院指控,在2012年10月至11月间,徐某伙同何某,自称有军人背景,以为受害人董某的亲戚办理上军校为由,骗取董某30万元。案发前,徐某还了董某10万元。2013年3月10日和4月9日,徐某、何某先后被抓获归案。而何某曾于1989年因诈骗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面对指控,徐某辩称,自己只是请何某为董某的亲戚帮忙上军校,自己仅是中间人,20万元是何某拿走了。

  何某辩称,徐某总是穿着中校军衔的军装,他相信徐某的军人背景。自己并没向受害人董某介绍自己是什么身份。何某的辩护人认为,何某不知徐某是冒充军人,是出于信任才帮徐某办事。

  海淀法院审理后认为,何某、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两人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在案证据显示,徐某使用假名,并冒充军人身份,虚构军人家庭背景,致使受害人对其军人身份和背景深信不疑,后徐某又与何某相互配合,谎称何某认识军队重要领导,能为被害人亲属办理上军校事宜,从被害人处骗取钱款,在请托事项无法办成之后,又故意躲避受害人,拒不退还钱款,可见二人在主观上具有明显的犯罪故意。

  另外,该案中,二被告人相互配合,编造事实,共同欺骗受害人,具有共同的诈骗犯罪故意,具体何人获得多少骗款,不影响其二人承担共同责任。考虑到徐某在案发前向被害人退赔了10万元,且其在侦查阶段和庭审阶段,对该案的基本事实始终予以承认,海淀法院判处何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罚款10万元;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罚款8万元;另责令何某、徐某共退赔20万元给被害人董女士。

  □供述

  网购军装招摇撞骗遇“同行”

  徐某交代,2011年11月,他通过卖酒认识了董某某,并进一步认识了董某某的姑姑董某。他穿的军装是在2012年10月花了200元从网上买的,并要求卖家配好中校军衔和臂章。

  在交往时,徐某对董某某称自己名叫“刘兴”,在部队工作,是解放军某部后勤部军官,专门负责接待。

  2012年4月的一天,徐某在网上认识了何某,仍跟何某这样介绍自己的身份。

  何某供述,和徐某见面时对方总穿一身挂中校军衔的迷彩服,还自称父亲是某军区司令员。他则自称是做影视的,拍过一些纪录片和军事题材的片子,还曾在保定军校拍过军事纪录片,认识某军区司令员。

  收了30万只“办下”外语学校

  2012年5月,董某某打电话称,姑姑董某称亲戚小王想上军校,找徐某帮忙找找关系。徐某便给何某电话,何某答应帮忙联系。不久,何某告诉徐某,军校有一个出国留学的名额,很紧张,需拿10万元给军队领导。

  2012年10月,徐某、何某、董某及小王等人相约见面。何某从董某处拿走10万元。当天下午,何某打来电话称,10万元钱领导收下了,让其等信。

  2012年11月初,何某给徐某电话,称要给军队首长买点礼物,让其通知董某再拿20万元做运作经费。

  2012年11月中旬,董某给徐某20万元现金,徐某用假名“刘兴”给董某打了一张欠条。但徐某只给了何某10万元。

  2012年12月,何某给徐某打电话,称首长想见见孩子。于是,徐某、何某、董某、小王等人再次见面。何某称他给小王联系了一家叫喀秋莎的外语学校,专门学俄语,学成之后可以作为特招生回部队。小王家长问何某若小王读完这个学校,能否确定到部队,何某称不能完全保证。

  后来,小王一家获知喀秋莎外语学校和军队没有任何关系。董某给徐某打电话,称这事不办了,让退钱。徐某就退了10万元,并告诉董某,剩下的20万元在何某手里。但何某称钱已经花了,退不了。直至案发两人落网。

  □相关

  假军官团伙诈骗高考生65万

  近日,北京警方通过跨省追踪,抓获了一个以“走关系上军校或政法大学”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涉案金额65万余元。

  受害人小李称2013年高考成绩不理想,后来通过父亲的朋友认识了自称某部队干部的谷某。谷某每次出现,都身穿军装,并在不经意间展示自己的军官证,还自称是某部队的将军。

  小李称,在了解了自己高考不理想的事情后,谷某称可以帮忙走关系,但需要费用。在小李和家人给其30万元后,小李果然被南方某“武警学院”录取。然而,到校后小李发现这只是一家民办培训机构。

  小李对学校不满意,向谷某要求退钱,谷某又称可通过关系,让小李进政法大学,但需要再交35万元。

  在谷某带领下,且到政法大学旁听了几次公开课,小李再次信以为真,又交给谷某35万元。此后,小李入学的事情再无音信。

  在苦等了几个月后,小李才发觉自己上当,连忙报警。

  谷某被抓获供认自己一直无业,得知小李急于上学才买来假军装和假军官证,并联系到南方一家民办军事化培训机构,企图蒙混过关。被小李识破后,谷某又找来陈某、孙某,再次对小李实施诈骗。

  □提醒

  证件军装不靠谱询问单位知真假

  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刘昌松分析称,冒充军人或军队高层领导进行诈骗的案件非常普遍,尽管这类诈骗时常见诸报端,但仍有不少诈骗或是冒充军人招摇撞骗案层出不穷。

  为何冒充军人诈骗,刘昌松认为,第一是很多人对军队、军校认识不清,不了解军校招生,认为军校招生特别神秘,所以就容易上当受骗。第二,冒充军人是因为更容易取信。第三,人们有军人情结,感觉能结交到军人很荣幸,通过军人办成事宁愿多花钱。

  刘昌松表示,识破骗局也简单,不能只认军服,也不能只看证件,假军装和假证件很容易伪造。先问清他是哪一个单位的,到其单位去一下,假军人的身份就被识破了。决不能仅仅相信他提供的电话,因为电话那端有可能是其安排好的同伙。

  刘昌松称,如果诈骗犯骗取的金额不是太大,像骗取吃吃喝喝,这损害了军人形象,扰乱了社会秩序,一般会以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处理,数额比较高才判决为诈骗。由于我国对于诈骗犯没有死刑,最高是无期,所以诈骗犯对诈骗抱有很多侥幸心理。

  “帮你上军校”诈骗流程

  律师刘昌松介绍,借军校招生进行诈骗的案例中,两人以上团伙作案较为普遍,且分工明确。

  1寻找猎物

  有人负责寻找和接近猎物,仿佛不经意谈到军校招生。受害人提到上军校需求,骗子就说认识某领导的秘书,掌握计划外指标。

  2取得信任

  有人扮演首长秘书和首长,穿军装开军车,取得受害人信任。

  3收取钱财

  一般先收取受害人少量钱财,之后以办事难度大,再索要更大数额的钱。

  4失去联系

  最后肯定是玩失踪,电话联系不上,人也无法找到,仿佛人间蒸发。

  (记者张淑玲)

【编辑:罗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