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尸雨后现地下车库疑似溺水 解剖助判定系他杀

2014年09月09日 13:2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幽暗狭小的浴室,浴缸里水声滴答作响,锈迹斑斑的龙头上,什么痕迹也没有。现场勘察的民警掏出一台便携式红外光设备罩在眼睛上,视野变成如胶片般奇魅,刚才还一无所有的水龙头上,显现出一枚清晰的指纹。
  也许是不经意间留下的指纹,也许是搏斗时掉落的头发,甚至是子弹射出后的轨迹、视频监控上不寻常的光点……这些肉眼难见、转瞬即逝的现场痕迹、影像,往往潜藏着破案追凶的玄机。
  要将这些“玄机”变成推断案发过程、指认犯罪凶嫌的铁证,靠的就是刑事技术——法医,毒化,理化,影像,指纹,痕迹检验,生物物证……这一次,记者走进上海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管理中心,请当事人解开那些经典案卷,一窥刑技人员的真实人生。

  解析现场,为案件侦破“导航”
  案卷寻踪·地下车库“意外”凶案
  讲述人:主检法医师葛延昌
  去年10月,我接手了闵行一起案件,一年轻女子被发现死在地下车库。
  那几天上海连续大雨,事发地点几乎成了个水池。当时初步检查,遇害女子衣着完整,身上财物未遗失,体表也没有明显伤害,只在口鼻处还有泡沫——这些都符合溺水身亡的特征。
  这样的情况,一般首先会被推断为失足意外。但我有个疑问:车库积水,人迹罕至,一个年轻女子晚上跑去那里干什么?
  这名女子穿了一件高领衬衫,所以我把解剖的重点放在了她的颈部。果然,被害人颈部8条肌肉有4条出现片状出血,这是明显外力击压所致。然后在咽喉部也发现了出血迹象,这跟之前颈部“外部受压”的特征相吻合。
  根据解剖情况,我把自己的推论向侦查员做了报告:这应该不是一起意外,被害人很可能是被外力掐住咽喉部,导致窒息昏迷,跌落水中溺水身亡。凶手力道很大,短时间致其昏迷,应该是年轻男性。
  根据这些疑点,侦查员再度展开侦查,最后找到凶手,是小区当天值班的保安。
  这个保安跟侦查员承认,死者生前在一家KTV工作,当天凌晨下班后找到他,说自己包掉了,让他帮忙找。他就带她进入地下车库,看见周围没人,监控探头又有死角,起了色心,欲非礼时被害人大声尖叫,他便一把隔着高领衫卡住她的脖子,见其昏死过去便逃离现场。
  作为最早赶到案发现场的一批人,刑技人员凭借对每一个“不合理”之处的科学检验,拼贴印证出一个系统,为破案提供方向:“不做任何假设,不做任何预计,一切以现场检验结果为准。”

  让事实说话,为破案锁定铁证
  案卷寻踪·管弄路民居爆炸案
  讲述人:刑技中心理化室高级工程师王长富
  8月26号清晨5时20分,普陀区管弄路一小区发生了爆炸案。
  焦黑的屋子里,我发现几个矛盾的细节:煤气灶旁有个鞋架,两排放了4双鞋,鞋面有烧过痕迹,但没烧坏;墙上两幅画,一幅几乎完好,另一幅却变成了灰;过火面积不算特别大,但卧室与客厅的隔离墙、阳台窗户都被毁了。
  观察了40多分钟,根据现场情况我向侦查员报告了自己的结论:这起案件现场应是瞬间高温、短时过火,不符合一般爆炸物特征,有气体爆炸迹象和人为点火痕迹,起火点应在厨房。
  侦查员询问过当事人之后,跟我从现场物证找出的情况几乎完全一样,这样就能形成一份完整的证据。
  经过询问,三名当事人前一天晚上试图一起自杀,连遗书都写好了。虽然煤气打开了,结果其中一人早上醒来,发现三人都没事,打开窗户吹吹风,估计清醒了便放弃自杀念头,结果点根烟抽却意外引发气体爆炸。
  从爆炸现场回来的路上,王长富又接到报警电话,清晨5时,中山南路上发现一具外籍女尸。侦查员告诉王长富,种种迹象都表明一辆公交车作案的可能性很大,但仍缺少关键证据。
  王长富一想,钻进车底,从车辆底盘中部取了污物,还意外发现一个凹痕和一根头发。
  经初步调查,这名摩尔多瓦籍女子当天醉酒后坐在路边,被这辆经过的公交车卷入车底身亡。为什么选择车辆底盘中间?王长富说,这是经验,车底恰恰是最容易发现隐形证据的地方。

  发现不寻常,就要变成百科全书
  案卷寻踪·曹杨五村自行车车棚爆炸案
  讲述人:刑技中心理化室主任夏攀
  2012年3月29日晚上6时,普陀区曹杨五村一个自行车车棚爆炸,管理员4根手指被炸断。现场相当奇怪,我们查不出任何常规爆炸会留下的痕迹:引线、导火索、爆炸不完全的残留物——统统没有。
  当时我几乎是趴在地上,一点一点地“扫”了,最后果然发现了一些只有1毫米大小的玻璃碎屑和塑料。同事小代在凳子上也查出异常:凳子一角强酸反应很厉害,PH值低到只有1。
  莫非是“传说中”的液体炸弹?当时上海从来没出现过这样的案例,但现场情况又非常像:有强酸反应,没有遗留物——液体炸弹爆炸后只剩二氧化碳和水。
  根据现场的“有”和“无”,理化室为侦查员大胆提供了一个方向——凶手很可能是化工业内人士:能获得强酸性物质,又懂得制造这样的装置。
  根据这一线索,侦查员立即开展有针对性地排摸,果然在小区里找到一个符合条件的人。
  李某,化工专业毕业,在青浦一化工厂实验室里工作。此前曾因停车矛盾与管理员发生过矛盾。
  李某爽快承认了作案经过,但对于如何制造液体炸弹却不肯多言,这可是证据链上的关键一环。
  我们提出了参加审讯的要求。事前,大家查阅了无数资料,弄清这种“传说中”的炸弹情况。再次面对李某,他很快就把制造这一液体炸弹的成分和过程交代清楚。
  这一次经历,被我们记录在“小本子”上,作为今后破案的积累。

  科技助力,还有意想不到的辛苦
  案卷寻踪·2000年杨浦交巡警遇害案
  讲述人:刑技中心指纹室高级工程师刘志雄
  2011年4月21号下午4时30分,这个时间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当时沈阳同行打电话问我们,说找到一枚指纹,可能是2000年杨浦民警丁卫东遇害案子的凶手。
  照片一传过来,对比系统都没上,我敢肯定就是这个!随后再通过显微镜观察比对、复核,我们立即把这一情况作了汇报,当时我声音都是抖的。4月23号嫌疑人就落网了。
  当时看到这枚指纹,我脑子里就像过电一样,认定“对了”。其实也不是什么灵感,因为指纹细节都是靠肉眼对比,我们看过太多次了,细节特征早就烂熟于胸。这枚指纹从2005年启用新的指纹系统到破案,我们一共滚动查询了176次,看了无数张接近的指纹。
  现在我们定期会滚动排查过去的积案,就是希望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过去未破的案子,都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敬畏生命,让公正彰显
  案卷寻踪·622宝山枪击案
  讲述人:刑技中心照相室民警温思博
  去年6月22号晚上,宝山月罗路上一家私营化工厂发生一起凶杀案,一名男子用钝器把同事击打致死后逃离。
  那次是我出现场拍照,刚拍完回车上导照片,心里估摸着又是一个不眠夜。这时忽然听到外面一阵喧哗跑动,有人拉开我警车的门,喊“开枪了!”
  我跳下车,绕过一辆依维柯,刚好撞上一名男子,黑暗中只看到他手上拿了根“棍子”。但很快我反应过来,那应该是——枪。
  一接触到凶手,我用了警校教的反关节擒拿,把他扣扳机的左手给制服了。这男子很有经验,甩开右手单手抖了好几下,我听到子弹掉落的声音。好在这时,同事过来了。没想到当我们把他死死压在地上时,这家伙扣响另一把枪,同事田巍的腿部中弹了。
  开完这枪他的子弹卡住了,我们看准时机把他按在地上。
  回想起来,短兵相接,九死一生。
  我们的工作,常常跟生死打交道,这让我们对生命有了特别的敬畏。
  刑技中心照相室的十几名刑技人员,几乎全是摄影家协会会员。
  原本是表现美好的摄影,在他们手中,却要还原罪与罚。这让他们对自己的工作有了别样的要求:“我们照相有规范,方位、概貌、重点部位、细目,都要拍摄,要拍得清楚,让不到现场的人也能看明白现场的情况。但除此之外,我们自己也希望能尽量拍得‘美’一些。”工作7年,出了1000多个现场的温思博说:“我的工作是为侦破提供服务,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公正彰显服务。这是一件神圣的事情。”(简工博)

【编辑:高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