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沉溺早恋少年迈向犯罪 手持水果刀将一男生砍成重伤

2014年09月10日 11:28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未成年人犯罪,一直是全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那么,究竟何种原因导致未成年人犯罪呢?

  记者在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采访时得知,自2012年以来,我市未成年人犯罪呈逐年递减趋势。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中,70%系单亲家庭,其中大部分为父母均在外打工,无人看管。

  接受记者采访时,许多市民表示,目前社会上的高离婚率,不仅给双方家庭带来沉重创伤,也给他们的孩子造成了不可磨灭的伤害。

  过早辍学一时冲动犯罪

  张家亮(化名),16岁,别看岁数不大,却已在网吧和台球厅混迹了两三年。

  张家亮的父母均在外地打工,照看他的责任便落在爷爷奶奶身上。

  从小就缺少父母关爱与看管的张家亮,非常叛逆,不管爷爷奶奶说啥,他就是不听。初中没读完,张家亮便辍学在家,闲来无事便沉溺在网吧和台球厅内。在那里,他结识了很多朋友,平日里更是以兄弟相称。

  今年2月份的一天傍晚,张家亮和几个兄弟一起在饭店吃饭,并要了几瓶酒。吃饭过程中,张家亮不时瞅向邻桌。张家亮的眼神,引起邻桌的不满,对方呵斥道:“你瞅我干啥?”

  喝了几杯啤酒的张家亮,听到邻桌的呵斥后,气不打一处来,当即回应道:“我瞅哪儿关你啥事?你给我一边待着去……”

  随后,双方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张家亮更是拿起啤酒瓶子冲了上去,和对方厮打起来。厮打过程中,张家亮一酒瓶子下去,邻桌的顾客便倒地不起。

  双方斗殴过程中,饭店老板报了警。警察赶到现场后,将张家亮等人控制起来。事后,张家亮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采访中,记者获悉,未成人犯罪案件中,因酒后一时冲动而滋事犯罪的不胜枚举。在这些案件中,双方多数平时并无过多交往,有些甚至互不相识,只是因为一方看了对方一眼,引起不满,便发生冲突。大多数未成年人起初并没有明显的犯罪动机,想法简单,往往由于相互“激将”,在“逞能”和“斗狠”心理支配下,根本不考虑后果,因为小事发生争执、斗殴,乃至伤害杀人。

  单亲家庭无法磨灭的痛

  采访中,记者获悉,家庭环境的不良影响,是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原因。家庭不和睦或父母离异,家庭无法承担起对子女的双重抚养任务,都极易造成子女心理障碍和性格变异。这些孩子,从小缺少监管,做事不考虑后果。

  在外人眼里,王刚(化名)是个既懂事又自立的孩子。可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居然将罪恶的双手伸向了邻居。

  在王刚很小的时候,父亲便因病故去。由于母亲身患癌症,王刚的哥哥便挑起家中重担。哥哥年纪也不大,打工收入有限,王刚一家过得紧巴巴。

  2013年7月份的一天,家中积蓄已经花尽,看着躺在床上的母亲,王刚心中异常焦急。前思后想之下,趁着邻居家没人,王刚偷偷潜入进去。在邻居家中,经过一番寻找,王刚找到了2000元钱。拿到钱后,王刚自用了一部分,又给家中买了些东西。

  邻居家发现丢钱后,拨打了报警电话。经过一番调查,警方将犯罪嫌疑锁定在王刚身上。

  询问过程中,王刚对入室盗窃一事供认不讳。

  案件移交到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后,审核案件时,检察官发现了王刚的种种遭遇。与此同时,王刚的哥哥赔偿了受害人的损失,并取得了受害人的谅解。为了挽救这个失足的孩子和这个近乎破碎的家庭,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的检察官,为王刚做了附条件不起诉。在考察期内,检察官们经常与王刚谈心,对他进行教育感化。本身就很自立的王刚,痛改前非,在某商场打工,打工所得的报酬都用来给母亲治病。

  考察期满后,检察院对王刚做了不起诉的决定,对他的犯罪记录也进行了封存。

  据了解,像王刚一样走向犯罪深渊的孩子,7成来自单亲家庭,其中大部分为父母在外打工,无人看管,导致他们缺乏管教。

  沉溺早恋少年迈向犯罪

  据了解,除了单亲家庭外,早恋也是引发未成年人犯罪的一大诱因。

  2013年11月份,我市某学校两位女生赵新(化名)与孙琦(化名)发生矛盾。得知好友赵新和孙琦发生矛盾,李刚(化名)和赵明(化名)便挺身而出。

  李刚和赵明在电话里,与孙琦男友张良发生了争吵,并称:“有种你给我等着,咱们在×××见面,谁不去谁是孙子。”

  放下电话后,张良找到了刘坤(化名)等四人前往助阵。另一厢,李刚和赵明也是呼朋唤友,准备跟张良大干一场。

  准备过程中,李刚回到自己居住的旅店拿来一把单刃七孔砍刀和一把双刃水果刀。他将七孔砍刀交给好友使用,自己则使用那把水果刀。

  随后,李刚和张良等人在前往斗殴地点的途中相遇。张良手持西瓜刀冲到李刚眼前,并与李刚对砍起来。

  见到同伴被砍,李刚的朋友一拥而上,而与张良一同前来的朋友由于惧怕,没敢上前帮助张良。张良使用西瓜刀反击了几下后,见对方人多,而己方人未上前帮助,便转头逃跑。

  见状,李刚等人继续追打张良,将张良踢倒后,四人用砍刀、电棍、西瓜刀等工具对张良进行了伤害。经大庆市公安局法医鉴定,张良所受损伤属重伤。

  采访中,记者获悉,因早恋导致斗殴的案件,在我市并非个案。

  去年7月份,便发生过未成年人因为处男朋友的事发生矛盾,导致斗殴,从而使3人受伤的案件。这类犯罪中,双方往往并无太大矛盾,涉案青少年思想简单,认为通过暴力手段就可以解决问题,没料到竟酿成大祸。

【编辑:何敏】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