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还原哈尔滨越狱案三名逃犯“亡命之旅”

2014年09月12日 00: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3日晚,三名脱逃人员中的李海伟被擒获。  

  4日0时50分许,另一名脱逃人员王大民在延寿县青川乡新胜村被擒获。  

  11日17时左右,最后一名脱逃人员高玉伦在延寿县青川乡合福村西王家屯被抓获。  

  公安干警、武警官兵连续作战,三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网友“不紧张”评论称:“想跑?没那么容易!”引发众人纷纷点赞;也有网友表示,一线民警终于能好好睡一觉。  

  李海伟:逃回家看儿子途中被抓  

  李海伟供认,他和王大民、高玉伦羁押在一个监室,想出去的念头十分强烈,三人“一拍即合”。2日凌晨,脱逃过程中,李海伟最后一个从监所大门走出。三人一起向西跑了二、三十分钟后分开,临别时都未交代各自去向。  

  钻苞米地、不走大道、四下躲避……李海伟一直朝着自己家的方向跑。没有裤带的警裤总往下掉,他就把自己的裤子穿到警裤外,惊慌失措跑了一个多小时才发现丢了一只鞋。路过小卖店,他花了5元钱买了打火机、牛奶、糖饼,然后在山里蜷伏一宿。  

  第二天早上,被雨浇醒的李海伟冻得直哆嗦。他看见苞米地边上有个窝棚,见窝棚里没人,就进去找到一件棉袄,一件蓝色线衣,一双水靴。又冷又饿的他就地烤了三个苞米。

  吃过后,他继续逃命,顺手掰了苞米、挖了土豆随身携带,中午又点起火,烤苞米、烤土豆。还没吃完,李海伟就听到山下喊话,让其赶快投降,争取宽大处理。慌神的他觉得“自己完了”,想最后看儿子一眼再逃。于是冒着被抓的危险,继续往家的方向跑。    

  3日晚,李海伟来到玉山村。奇怪的装束、落魄的样子很快引起了村民的怀疑,随后被村民与警方联手抓获。  

  王大民:泡水塘五六个小时 在坟地喝了半斤酒

  王大民从看守所逃出后,在山坳间东躲西藏,一度连烤了11个苞米带着逃跑并藏身水塘中五六个小时,最终因饥饿难耐进村而被抓获。王大民在被抓获时目光呆滞,嘴里不停叨念:“我饿死了,给我吃的,给我水。”  

  逃出看守所后,王大民发现左前方的车库里停了一辆摩托车,刚想骑着逃,便听到看守所的武警鸣枪示警。惊慌失措的他一头钻进苞米地,拼命朝前跑。

  不知跑了多远,实在跑不动的王大民在一处苞米地停下,用警服兜里的打火机点燃苞米叶子和枯树枝,一连烤了11个苞米,吃了2个后继续逃亡。

  2日晚,王大民跑到一个破瓦房里睡了一夜。3日早醒来后继续逃跑,被合力追逃的警民逼进一个山坳,抬头瞄着警用直升机拼命躲藏。他跳进一个杂草丛生的水塘,只把头露在外面,一泡就是五六个小时。

  天黑后,王大民窜到一处坟地想找点祭品吃,却发现祭奠食物都腐烂了,只剩瓶白酒,拿起就往嘴里灌,喝了有半斤。饥饿难耐的他实在找不到吃的,只得冒险进村,却很快束手就擒。被抓后的王大民接过民警递来的小面包和温水狼吞虎咽,面对民警讯问一边作答,一边不住地往嘴里塞吃的。  

  高玉伦:似乎并无悔意 要求民警“松松绑”   

  11日17时16分,“新华社发布“客户端记者得到高玉伦落网的消息,赶赴事发地路上遇到了警方车队,随后紧随车队一同返回看守所,当地群众已排起长队,纷纷探头往里看。      

  17时52分,一辆闪烁着警灯的警车进入看守所。警车停稳后,高玉伦双手被扣在身后缓缓下车,在两名民警押解下进入看守所办公区一间办公室。高玉伦面色发黑,穿着绿色短袖上衣,灰色裤子,军胶鞋,浑身脏兮兮,似乎比脱逃时瘦了不少。  

  高玉伦被押在一张沙发上坐下。押解他的两位民警也在沙发上紧靠他坐下。面对民警,高玉伦似乎并无多大悔意:“这手勒得受不了了,能不能给我松一松啊?

  高玉伦被抓后,延寿县城内群众奔走相告。“没抓着时天天害怕,大门都拿砖头挡着,听说被抓之后砖头全扔了。”住在延寿县建委的朝鲜族大爷金仁权说。

  问责:所长、副所长被立案侦查

  “重刑犯轻松逃脱”的案件引发巨大关注,哈尔滨市检察院在黑龙江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下,在案发后5小时到达案发现场,对延寿县看守所监管秩序及本案是否涉嫌渎职犯罪问题展开初步调查。  

  据相关部门介绍,现有证据显示,延寿县看守所个别干警对杀警脱逃的3名在押人犯的看押监管行为存在违法违规事实,已经涉嫌渎职犯罪。  

  9月5日,哈尔滨市检察机关对延寿县看守所所长张阁群、副所长范德延分别以滥用职权罪和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

  【早前报道高玉伦被押至看守所 被绑太紧要求民警松一松

  “新华社发布”客户端 哈尔滨9月11日电(记者 梁书斌 王子辰)9月11日17时左右,在延寿县青川乡合福村西王家屯,“9·2”脱逃案件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高玉伦终被抓获,并押至看守所。落网后的高玉伦似乎并无多大悔意,还要求民警“松松绑”。
17时16分,记者得到高玉伦落网的消息,火速赶往青川乡西王家屯。半路上,记者遇警方的车队,于是立即调头、紧随车队一同返回县看守所。在看守所门前,当地群众已经排起长队,纷纷探头往里看,有民警在维持秩序。看守所院内,还有数十名公安民警在等待。   
几米开外,“安全高于一切”的高墙耸立,一旁标有“监区”的大门紧闭。
17时52分,一辆闪烁着警灯的警车进入看守所。警车停稳后,后门打开,高玉伦缓缓下了车。高玉伦双手被扣在身后,在两名民警的押解下,进入看守所办公区一楼的一间办公室。
高玉伦面色发黑,穿着绿色的短袖上衣,灰色的裤子,军胶鞋,浑身脏兮兮,似乎比脱逃时瘦了不少。
高玉伦被押在一张沙发上坐下。押解他的两位民警也在沙发上紧靠他坐下。面对民警,高玉伦似乎并无多大悔意:“这手勒得受不了了,能不能给我松一松啊?”
哈尔滨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任锐忱等人对高玉伦进行了简短的审讯。
9月2日至今,参与抓捕的数千名公安民警、武警官兵、森警官兵,以及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高玉伦被抓后,延寿县城内群众奔走相告。
“没抓着高玉伦时天天害怕,大门都拿砖头挡着,听说被抓之后砖头全扔了。”住在延寿县建委的朝鲜族大爷金仁权说。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早前报道
“新华社发布”客户端哈尔滨9月11日专电(记者 梁书斌 王子辰)哈尔滨市公安局证实,11日17时左右,在延寿县青川乡合福村西王家屯,“9.2”脱逃案件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高玉伦被抓获。

  9月2日4时许,延寿县看守所3名在押犯杀死一名看守所民警后逃跑。

  2日上午,黑龙江警方发布通缉令,悬赏缉拿三名越狱逃犯。警方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接到通缉令后,立即部署查缉工作,发现犯罪嫌疑人即予以拘捕,并报告省公安厅刑侦总队。 对提供重要线索或者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的,每抓获一人奖励人民币10万元。

  9月3日,延寿县看守所三名外逃人员已经被公安部列为A级逃犯,提供重要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任何一名犯罪嫌疑人的群众,将获得15万元奖励。黑龙江警方要求,各地公安机关立即部署查缉工作,发现犯罪嫌疑人即予拘捕。警方已经调集警用直升机赶到延寿县,协助搜捕延寿县看守所三外逃在押人员。据了解,警用直升机B-7422已经赶到延寿县,对3名外逃人员实施空中抓捕。同时,另有一架待命。

  9月3日晚8时15分左右,黑龙江延寿县看守所三名脱逃人员之一李海伟在延寿县玉山村附近被抓获。  

  9月4日0时50分许,在黑龙江省延寿县青川乡新胜村,“9.2”脱逃案件三名犯罪嫌疑人中的王大民被民警擒获。

  9月11日17时左右,记者在哈尔滨市公安局得到证实,延寿县看守所最后一名脱逃人员高玉伦已被抓获。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