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玉伦亲戚家讨饭时被抓:精神萎靡 几乎无反抗能力

2014年09月12日 02:2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哈尔滨越狱逃脱案最后一名嫌犯落网

  逃跑路线

  李海伟

  9月3日20时许被捕

  延寿县玉山村黄家屯

  王大民

  9月4日0时50分被捕

  延寿县青川乡新胜村

  高玉伦

  延寿县青川乡西王家屯

  9月11日17时许被捕

  延寿县看守所

  昨天17时许,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微博对外证实,继李海伟、王大民先后被捕后,哈尔滨在押犯人越狱事件中的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高玉伦在延寿县青川乡被公安机关抓获。至此,本次越狱事件中的三名嫌疑人全部被抓获。目前,高玉伦已被警方重新押回延寿县看守所。

  高玉伦被抓时消瘦萎靡

  记者在警方抓捕高玉伦时的照片中看到,高玉伦上身着绿色秋衣,下身穿牛仔裤,整个精神状态萎靡。通过与高玉伦抓捕之前的照片对比,明显瘦了许多。据抓捕现场的民警介绍,抓获高玉伦时,其精神极度萎靡,处于非常饥饿的状态,几乎没有反抗能力。通过近十天的抓捕和围捕,警方的布警重点就在晴川乡沿线村落。高玉伦并没有其他地方可逃,只是范围在不断改变。

  为何高玉伦在三名越狱犯罪嫌疑人中抓捕的时间最长?据了解,高玉伦在三名逃犯中年龄最长、身材最高大、心理素质最好,而且常年在山上采蘑菇、打猎等,野外生存能力较强。

  重回看守所想“松松绑”

  昨日17时52分,一辆闪烁着警灯的警车进入看守所。警车停稳后,后门打开,高玉伦缓缓下了车。高玉伦双手被扣在身后,在两名民警的押解下,进入看守所办公区一楼的一间办公室。

  高玉伦面色发黑,穿着绿色的短袖上衣,灰色的裤子,军胶鞋,浑身脏兮兮,似乎比脱逃时瘦了不少。

  高玉伦被押在一张沙发上坐下。押解他的两位民警也在沙发上紧靠他坐下。面对民警,高玉伦似乎并无多大悔意:“这手勒得受不了了,能不能给我松一松啊?”

  哈尔滨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任锐忱等人对高玉伦进行了简短的审讯。

  亲戚家讨饭被举报

  警方称,11日16时许,高玉伦来到延寿县青川乡合福村西王家屯其一亲戚家,其亲戚一边为高玉伦准备饭菜将他稳住,一边打电话向村支书报告,民警赶到时,该亲戚已趁高玉伦不备,将其双臂捆住,高正在拼命反抗,民警迅速用手铐将其控制住。

  此外,此次高玉伦被抓前盗窃杂货铺行踪暴露,也让民警在附近提前安排了足够警力。中秋节前,唐家屯一家杂货铺发生一起失窃案件,店内一些月饼、饼干、饮料、香烟、打火机、白酒突然被盗。警方通过对现场指纹和DNA进行比对,初步鉴定盗窃嫌疑人有可能就是高玉伦。而其最后被抓地点距当初失窃的杂货铺仅有两公里。

  ■落网窘境

  李海伟被抓时只剩一只鞋

  9月2日4时许,延寿县看守所三名在押人员杀死一名民警后脱逃。9月3日20时15分左右,脱逃人员李海伟在延寿县玉山村附近被抓获。

  据警方介绍,李海伟供认,他和王大民、高玉伦羁押在一个监室,已羁押了6个多月。因想出去的念头十分强烈,三人一拍即合。从监所逃跑后,三人都没有交代各自的去向。

  逃出后,李海伟想回家看儿子最后一眼,由于惊慌,他在跑到一个多小时后,才发现跑丢了一只鞋。其间,他还在一家小卖店花了5元钱买了一个打火机、一袋牛奶、两张糖饼。随后,他跑上一座小山蜷伏了一宿。3日晚,李海伟来到了玉山村。奇怪的装束、落魄的样子,很快引起了村民的怀疑,随后被村民与警方联手抓获。

  据擒获李海伟的武警官兵介绍,被抓时,李海伟狼狈不堪,身着一件脏兮兮的外套,只有一只鞋,另一只脚穿着带洞的袜子。

  王大民被抓时先要吃喝

  9月4日0时50分许,就在李海伟被抓的4小时后,又传捷报。黑龙江省延寿县看守所脱逃人员王大民在新胜村被抓获。

  9月3日21时30分许,延寿县青川派出所接到新胜村群众报警称,有一男子敲其家玻璃讨要食物,形迹可疑,遂报警。9月4日0时50分许,警方发现王大民窜至一空房,四人合力将其抓获。

  据了解,王大民被抓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吃要喝。审讯中,王大民供述,逃出看守所后,到处都有特警、武警和群众联手围捕他们的身影,无奈之下,他被逼进了一个山坳里。这时,警用直升机又从远处飞来,他不时地抬头瞄着飞机拼命躲藏,结果顾头不顾脚,重重地摔在山坡上。见远处有个杂草丛生的水塘,无处可躲的王大民认为这是个藏身的好地方,在水里一泡就是五六个小时。天黑后,他窜到一处坟地,想找点祭品吃,却发现祭奠食物都腐烂了,只剩下瓶白酒,他拿起就往嘴里灌。饥饿难耐,他实在找不到吃的东西,只得冒险进村,没想到刚一现身就束手就擒了。

  5

  分开逃命

  一路向西一段路后,三人分头行动。

  4

  董昌荣房屋

  三人来到村民董昌荣的房屋,但没有进入。

    3

  玉米地

  随后进入一小块玉米地。

    2

  铁栅栏

  越过看守所北边高达2米的栅栏。

    1

  看守所

  三人勒死看守民警后,成功越狱。

  ■专家释疑

  看守所至少三处明显违规

  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雷介绍,从9月4日晚公布的三名在押犯人“越狱”全过程的监控画面中,可以看出看守所和值班民警至少出现3项违规。

  1、监控录像显示,当时值班室中只有一名民警,在看守所接待大厅和监舍外走廊也没有看到其他民警。程雷认为,这是一个明显违规的地方。按规定,看守所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不允许一个巡视民警值班,必须确保每个区域有两名以上民警值班。

  2、录像中,管教提人6分钟后,另2人从同一门内走出,监室门似乎没关。程雷认为,这是又一个明显违规情况。按规定,进入监室时,须有其他民警在监室外警戒,退出监室后应当立即插闩上锁。这程序是很严格很健全的。

  3、从出监室门到出监区,整个过程25分钟,全被监控拍下,当时却没有人注意。程雷表示,这也是一个明显违规的情况。根据《看守所执法细则》,看守所监区实行24小时巡视监控制度。监区内设置监控室(分控室),巡视和监控二岗合一。而巡视间隔时间不得超过20分钟。

  晨报记者 杨奕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