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岐山:反腐工作中部分落马官员求“别给曝光”

2014年09月12日 07:4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新闻背景

  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并作了与反腐工作有关的报告。

  在这份报告中,王岐山一再强调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对于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他分别用“关乎人心向背、是作风根本转变的宝贵机会”“八项规定的成功与否,已经变成一场输不起的战斗”等,来形容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是“关乎到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

  为此,《法制日报》视点版“数据新闻”栏目对今年以来全国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

  9月8日上午8点,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新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77件。

  这是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重启“每周通报”栏目后的第五次通报。案件均系9月1日至7日一周内,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

  一段时间以来,“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已经成为中纪委查处“四风”问题的一个重要特点。8月10日,因临近中秋,为“严防‘四风’反弹”,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了“四风”问题举报窗,并重新启用了“每周通报”栏目。这一栏目上一次设立是在今年“五一”前后。

  8月25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称“八项规定的成功与否,已经变成一场输不起的战斗”。

  《法制日报》视点版“数据新闻”栏目梳理发现,今年到8月份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数、人数以及作出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均已远远超过去年全年数据。

  今年前8月查处问题超去年全年

  为掌握全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在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

  根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数据,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至今年7月31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已达51600个,处理6767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8365人,其中今年以来查处的案件数为27079件,处理3725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0673人。这3项数据均已超过去年全年对应数据。

  《法制日报》记者整理中纪委监察部“每周通报”栏目数据发现,自8月4日至9月7日期间,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又新增查处案件共801起,其中前三周查处案件数均在150起左右,近两周查处案件数增加至170起以上。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向《法制日报》记者分析道,2013年是中央反腐和作风建设的起始年,而2014年则是治标关键年,在为最终由治标向治本转化蓄势,所以查处的案件数猛增在预料之中。

  以今年7月31日截止的数据计算,在被处理的党员干部中,包括省部级2名,地厅级223名,县处级3032名,最多的是乡科级,64422名。

  “乡科级干部基数大,占干部队伍的比重也大,按基数比例分析违规比例,也属正常。”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解志勇分析道,“不可否认的是,部分乡科级干部也存在着‘天高皇帝远’的侥幸心理,认为公车私用、违反工作纪律等都是‘芝麻大的小事’,不必太较真,就算明察暗访也不一定人人都被查到。”

  被查处的问题类型包括楼堂馆所违规问题、公款大吃大喝、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国内)、公款出国境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收送节礼、违反工作纪律以及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和健康活动、庸懒散等其他问题,其中在“违反工作纪律”上查处的问题数、人数和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均最多,其次为“其他”和“违规使用公务用车”。

  在被处理人员中,给予党政纪处分比例最高的为“收送节礼”项,约达到71%的处分率。“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公款出国境旅游”、“公款旅游(国内)”三项给予党政纪处分比例也均达到50%以上,分别约为57%、56%和52%。

  积极动员群众监督坚持实名曝光

  在中央推出八项规定之初,曾有人认为,类似的作风建设禁令很难得到有效落实,即便刚刚推出时有效果,很短一段时间后也将归于沉寂。

  然而,如今的数据已经否定了这种观点。

  竹立家认为,中央八项规定之所以能够得到有效落实,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其次则是来自中纪委的有力监督。

  “过去我们很多政策都是好政策,关键是没有执行好,有法可依还要有法必依。这一届中纪委的监督可以说是十分到位的,特别是动员群众监督这一条,比如八月十五,中纪委就专门开通举报电话,让群众举报送月饼的行为,这种监督是很有效的。”竹立家说。

  王岐山在政协常委会上也肯定了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在反腐败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认为“通过微博、微信、媒体等这些自下而上的监督方式”,有效地调动了群众揭露腐败的积极性。他还指出,“要继续坚定不移的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

  在中纪委发挥的监督作用中,“公开透明,及时通报”被竹立家视为重中之重。

  中纪委监察部的网站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每周通报”为例,各省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例,从单位、职务、涉及问题到真实姓名,全部被如实通报。

  在每周通报之外,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还专门在首页开通了“点名曝光”专栏,每天实时发布各地、各单位通报的查处案件。《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自2013年8月以来,“点名曝光”栏目已发布419条通报消息。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提出,此举旨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

  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王岐山也提到了反腐工作中部分落马官员请求“别给曝光”。他强调,“就是不处理,也得曝你的光”,“对腐败问题中纪委坚持一条,就是曝光”。

  落实规定体现中央整风肃纪决心

  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问题类型可以看出,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十分细致,大至涉及楼堂馆所违规,小至旷工、吃喝、健身、收送节礼甚至未按规定着装。

  在最新通报的177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中,就有3人因“月饼”问题受到通报:福建省泉州开发区实验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胡福进违规公款聚餐、发放月饼券,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湖南省湘阴县民政局中秋节违规发放月饼,党组书记、局长庞国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武宣县东乡镇松响水库工程管理所主任罗骏礼公款购买月饼、公款旅游和违规使用公车,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另有6人因违规发放或收送节礼问题受到通报。

  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王岐山用“小问题·大文章”的比喻,回答了反腐败为什么要从中央八项规定入手的问题。他指出,中央八项规定具体、不抽象,反腐败只有从实际出发、从具体入手,才能抓得住、抓得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更快更严地落实八项规定”。

  王岐山在此次全国政协常委会上的讲话,基本上都是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展开的。他分别用“关乎人心向背、是作风根本转变的宝贵机会”,“八项规定的成功与否,已经变成一场输不起的战斗”等,来形容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是“关乎到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

  “这充分体现了中央整风肃纪的决心。”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向记者分析,这也体现出党纪要严于国法。

  竹立家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说,能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是表面问题,而是最根本的、关乎生死存亡的问题。(数据来源: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整理 范传贵)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