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警方2014年逮捕涉黄人员同比增76%(图)

2014年09月12日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警方展示“六大专项”行动中缴获的枪支等物品。记者乔军伟 摄

 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广州市公安局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警方开展“六大专项”行动的主要战果。据统计,1~8月份,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703宗,同比上升27%,其中“两抢”、盗窃、诈骗三类警情同比均实现两位数下降。

  市公安局副局长骆振辉表示,广州的社会治安“一年比一年好”,广州是“安全的城市”。

  治安“一年比一年好”

  据统计,1至8月份,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703宗,同比上升27%;破获“八类暴力”案件2065宗;破获“两抢”案件1316宗、盗窃案件6885宗、诈骗案件1450宗,该三类警情同比均实现两位数下降。

  骆振辉表示,“六大专项”的打击切合广州当前的治安形势,警方采取了“六位一体”的防护模式,提升打击成效,打击力度不断上升。骆振辉说,他非常负责任地表态:广州的社会治安可以说是一年比一年好,广州是安全的。

  另据了解,白云区因涉枪犯罪突出被列为省里重点整治地区。对此,骆振辉表示,警方对白云地区涉枪犯罪进行全面分析,“毒和枪是同源的,包括一些涉黑犯罪也涉及枪支。”骆振辉说,目前白云区的涉枪犯罪警情已在下降,涉枪案件也有所压减。接下来还会继续加大力度,坚决把白云区涉枪犯罪案件压下去。

  毒品寄递路线向周边转移

  今年8月份,广州警方强化警种联动、区域合作、多措并举,连续侦破了代号为“2014-359”、“131210G”、“2014-520” 等多宗公安部毒品目标案。

  “广州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和商品集散中心,毒品也难免随着合法贸易而来。”广州市局毒侦支队副支队长雷虎说,广州警方近几年专门成立一支涉外毒品案件的侦查部门,在涉外毒品案方面的执法力度不断提升。

  根据所破获的案件来看,犯罪嫌疑人不惜成本,把夹杂有毒品的货物,先通过国内物流从广州运往其他城市,再通过国际物流运往国外,这说明近两年警方通过对物流的犯罪手法进行干预,识别打击能力提升了,所以狡猾的毒贩也开始变换运输途径,“包括物流寄递的路线也开始向周边转移。”

  数说广州“六大专项”(1~8月)成果

  1

  涉毒犯罪

  破获毒案增九成

  缴获各类毒品1.6吨

  破获毒品案件2075宗,其中大要案266宗,同比上升90%;缴获各类毒品1624.9千克,同比上升173%;查获“枪毒同源”枪支36支,查获吸毒人员8567名,强戒吸毒人员3346名。

  2

  涉黄赌

  查破涉黄案件3473宗

  逮捕人数增七成多

  查破涉黄案件3473宗,行政拘留和逮捕人数同比分别上升47.3%、75.8%,查破涉赌案件5653宗,行政拘留26572人、逮捕834人。破获涉案金额达1亿1千多万元的“402”特大网络赌博案、“4·15”特大网络组织卖淫案等重特大专案、“5·25”网络赌博案等案件。

  3

  涉食药假

  缴获毒豆芽近70吨

  共破食品药品犯罪案件478宗,逮捕528人。其中,在集中开展打击“毒豆芽”专项行动中,共破获案件23宗,刑事拘留42人,逮捕39人,缴获毒豆芽近70吨。

  广州打击制假售假犯罪共破案937宗,逮捕749人,发起集群战役7起。

  4

  电信诈骗等

  侦破“1101-黑客”专案

  侦破各类电信诈骗案件543宗;共侦破银行卡犯罪案件621宗,刑拘486人,逮捕244人。

  在打击银行卡犯罪统一行动中,警方侦破公安部督办“1101-黑客”专案,抓获并刑拘该犯罪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叶某广等6人。

  5

  涉车犯罪

  打掉数十个盗窃团伙

  全市共侦破盗抢机动车案件2068宗,在花都、番禺、白云等区打掉了数十个跨市、区流窜作案的盗窃机动车团伙。

  6

  涉枪

  缴枪786支

  侦破涉枪案件141宗;抓获涉枪逃犯53名;通过检查、清查行动,合共收缴各类非法枪支786支、弹药107001发。

  典型案例

  1.华快收费站拔枪逼停冲卡疑犯

  今年3月,天河警方发现在天河区凤凰街柯木塱内有广东惠来籍人员进行贩毒活动。经过近5个月侦查,专案组摸清了一个以林某为中心的贩毒网络。

  6月,专案组在白云区将进行毒品交易的林某、李某抓获。6月17日,警方连续抓获林某的下家刘某、翁某。7月1日12时许,专案组获悉毒贩将在白云区黄边村交易,毒贩交易完后立即开车上了华南快速,疑犯的车刚进入华快干线嘉禾收费站,准备停车取卡时,民警立即用4部车辆在收费站将疑犯车辆拦截,此时,疑犯准备强行冲卡,民警当即拔出枪来对着司机要求其下车,当场在车上抓获骆某、郑某、王某3名贩毒嫌疑人,缴获毒品冰毒3千克。7月29日、8月15日,专案组再次抓获相关嫌疑人。

  警方先后5次抓捕,抓获以林某为首的嫌疑人13名,缴获毒品26.5千克,毒资22万元,仿七七式手枪1支及管制刀具1批,彻底摧毁了这一特大贩毒网络。

  2.嫌疑跳墙逃走 持枪欲射民警

  在打击整治涉枪专项行动中,增城警方经过半个多月的侦查,在惠州市龙门县端掉一个非法制售枪支窝点,抓获非法制售枪支犯罪嫌疑人1名,缴获德制P22手枪1支、长枪1支以及枪支配件、制枪工具一大批。

  6月18日,增城市公安局收到上级部门提供的关于有一名男子在增城市辖区以邮购方式购买枪支配件的线索,迅速展开侦查,经半个多月的分析研判、核查摸排工作,锁定一名男子钟某(30岁,龙门县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7月9日19时许,专案组在合成作战行动中心及惠州市龙门县公安的协助下,组织警力在龙门县永汉镇黄河白泥坑村嫌疑人的落脚点开展布控抓捕工作。

  抓捕过程中,嫌疑人闻到狗吠声从后院跳墙而出,参战民警及时进行围捕。嫌疑人意欲持枪射击围捕民警,民警果断打掉犯罪嫌疑人手持的已上膛仿六四手枪并扑倒嫌疑人,成功制服犯罪嫌疑人钟某。制服犯罪嫌疑人后,民警现场搜查缴获德制P22手枪1支、子弹3发、长枪1支。(记者李栋 通讯员 曾祥龙、岑柏瀚、张毅涛、张进)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