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两抢”、盗窃、诈骗警情同比实现两位数下降

2014年09月12日 11: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警方自今年4月份开始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制贩毒品、涉黄赌、制贩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电信诈骗、盗抢销机动车、涉枪等“六大专项”行动以来,先后破获一大批重特大案件。11日下午,广东省公安厅、广州市公安局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警方开展“六大专项”行动的主要战果、工作亮点和创新打击举措等情况。

  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703宗,同比上升27%;破获“八类暴力”案件2065宗;破获“两抢”案件1316宗、盗窃案件6885宗、诈骗案件1450宗,该三类警情同比均实现两位数下降。就在8月份,广州警方强化警种联动,区域合作,多措并举,连续侦破了多宗公安部毒品目标案。

  ■战果

  打击整治涉毒违法犯罪——

  破获毒品案件2075宗,其中大要案266宗,同比上升90%;缴获各类毒品1624.9千克,同比上升173%;查获“枪毒同源”枪支36支,查获吸毒人员8567名,强戒吸毒人员3346名。

  打击涉黄赌违法犯罪——

  查破涉黄案件3473宗,行政拘留和逮捕人数同比分别上升47.3%,75.8%,查破涉赌案件5653宗,行政拘留26572人,逮捕834人。

  打击涉食药假犯罪——

  共破获食品药品犯罪案件478宗,逮捕528人。其中,在集中开展打击“毒豆芽”专项行动中,共破获案件23宗,刑事拘留42人,逮捕39人,缴获毒豆芽近70吨;在打击“假盐”专项行动中,共破获非法经营、制售假盐类犯罪案件13宗,刑事拘留36人,逮捕33人。

  打击电信诈骗及银行卡犯罪——

  共侦破各类电信诈骗案件543宗;共侦破银行卡犯罪案件621宗,刑拘486人,逮捕244人。

  打击涉车犯罪——

  共侦破盗抢机动车案件2068宗,在花都、番禺、白云等区打掉了数十个跨市、区流窜作案的盗窃机动车团伙。

  打击涉枪违法犯罪——

  共侦破涉枪案件141宗;抓获涉枪逃犯53名;通过有效开展各类重点场所检查、清查行动,合共收缴各类非法枪支786支、弹药107001发。

  ■要案传真

  一举斩断网络贩毒通道

  今年3月初,天河警方侦查发现在凤凰街柯木塱内有惠来籍人员进行贩毒活动,随后成立专案组。经过近5个月的艰苦侦查,专案组民警摸清了一个以林某为首的贩毒网络。

  6月,专案组获知嫌疑人林某(男,34岁,广东惠来县人)准备在白云区进行毒品交易,专案组兵分两路伺机抓捕。6月某日傍晚,林某背着一个双肩包出现在凤凰街柯木塱,走进了一家面包店,约半个小时后,他背着包走出面包店,没走多远就被跟踪伏击了一天的民警牢牢摁倒在地。民警在林某随身携带的包里搜出了20万元现金,还在面包店里抓获了毒品交易的另一名嫌疑人李某(男,46岁,吉林延吉人),从李某随身携带的背包里缴获冰毒5千克。经审查,林某当天与李某约好交易,但交易地点变换了几次,最后定在了该面包店。当天两人背的是一模一样的背包,一个装着冰毒,一个装着现金,本以为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完成交易,没想到老早就被警方盯住了。林某还交代,其“上家”是一名叫“海亮”的惠来籍男子。

  6月至8月,警方前后组织了5次收网行动。“惠来—广州”的贩毒通道被一举斩断。

  目前,涉案的嫌疑人均被广州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民警打掉上膛欲射的手枪

  增城警方经过半个多月的侦查,循线开展打击,在惠州市龙门县端掉一个非法制售枪支窝点,抓获非法制售枪支犯罪嫌疑人1名,缴获德制P22手枪1支、长枪1支以及枪支配件、制枪工具一大批。

  6月18日,增城市公安分局收到一条“邮购枪支配件”的线索,迅速展开线索核查工作,并立案侦查。增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及时成立专案组,在合成作战行动中心的大力支持协助下,经半个多月的分析研判、核查摸排工作,锁定一名钟姓男子(30岁,惠州市龙门县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7月9日19时许,专案组在合成作战行动中心及惠州市龙门县公安机关的协助下,组织警力在龙门县永汉镇黄河白泥坑村嫌疑人的落脚点开展布控抓捕工作。抓捕过程中,狡猾的犯罪嫌疑人闻到狗吠声从后院跳墙而出,参战民警及时进行围捕。嫌疑人意欲持枪射击围捕民警,民警临危不惧,眼捷手快,果断打掉犯罪嫌疑人手持的已上膛仿六四手枪并扑倒嫌疑人,成功制服犯罪嫌疑人钟某。

  制服犯罪嫌疑人后,专案民警迅速对现场进行搜查,缴获德制P22手枪1支、子弹3发、长枪1支以及子弹弹头、底火、弹壳、铅弹、枪托、消声器等枪支弹药配件和氯酸钾、高锰酸钾、赤磷、电子称等制枪弹工具一大批。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钟某供认,其网购枪支配件非法制造枪支弹药,并通过网上发布消息以邮寄等方式贩卖枪支弹药。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审理和侦查工作中。

  广州新疆联手破获毒品案

  广州警方近日联合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宗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瓦解了一个跨省运输贩卖毒品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阿某(女,48岁,新疆霍城县人)、比某(女,46岁,新疆伊宁市人)、徐某(男,41岁,湖北广水市人)、吐某(男,49岁,新疆霍城县人)等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海洛因约3.603千克、涉案毒资人民币3.865万元、涉案汽车1辆。

  今年5月,广州警方破获1起运输毒品案件,在后续侦查中,民警逐步摸查出1个活跃在广州的外省籍贩卖运输毒品团伙,并发现部分犯罪团伙成员与新疆警方在侦的毒品案件存在关联。在广东省公安厅的协调指导下,广州警方与新疆警方成立联合专案组,并将案件申报为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

  经过3个月的艰苦侦查,民警摸清了该团伙成员身份信息。8月18日,专案组获悉该犯罪团伙将一批毒品从外省运抵广州,专案组认为抓捕时机已成熟,遂展开收网抓捕。当天18时许,专案组民警在白云区抓获正在进行毒品交易的嫌疑人阿某、比某,当场缴获疑似毒品海洛因0.15千克。随后,专案组兵分多路,在阿某的暂住地抓获运输毒品的犯罪嫌疑人徐某,并在其驾驶的车辆内搜获疑似毒品海洛因3.36千克;在比某的暂住地抓获嫌疑人吐某,搜获疑似毒品海洛因0.085千克。同时,专案组循线在白云区某小区出租屋内查获该团伙的毒品稀释窝点,查获压片机一台,模具一批,疑似毒品填充物粉末2袋。

  目前,该团伙4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婴儿车内查出24千克冰毒

  今年3月,广州警方通过对前期破获涉外毒品案件的深挖扩线,梳理出一条线索:一个名叫“JOHN”的非洲籍男子涉嫌从广州走私毒品冰毒至境外。虽然线索内容十分简短,然而广州警方并没有轻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并将该案申报为公安部目标案件。

  经过缜密侦查,专案民警核实了该化名为“JOHN”的男子真实英文名为Bailo(男,34岁,几内亚籍),其在名叫“BABA”的“上家”的指使下,多次与女友麦某(女,21岁,广东湛江人)将毒品冰毒运输至境外。民警发现,仅在7月和8月两个月时间里,他们便以物流方式将18件货物发往上海,并希望通过上海方面的报关公司将货物出口至澳大利亚。嫌疑人欲报关出口的货物为婴儿推车、吸尘器等,不但商品的数量少、总价低,而且与高昂的国际运费相比显得极为不正常。民警在上海警方的配合下,通过对货物追踪,在一箱婴儿推车坐垫内,发现一包夹藏在其中的晶体,通过快速测试,该晶体呈冰毒阳性。至此,狡猾的嫌疑人终于露出狐狸尾巴,指挥部迅速下达抓捕命令。

  8月18日12时许,专案组民警经过前期的摸查和细致的部署,在海珠区、番禺区分别抓获麦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其中3人为外籍人员)。同时,民警对上述18件货物全部开箱检查,在多部婴儿推车中查获疑似毒品冰毒约24千克。

  目前,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 洪奕宜 通讯员 曾祥龙 岑柏瀚 张毅涛 张进)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