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辆奔驰被盗反光镜 小偷留电话进行勒索(图)

2014年09月12日 16:0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左边这辆奔驰越野车的反光镜片被盗,一旁的别克车却安然无事。记者 朱炎皇 摄

  一夜之间,开福区万家丽路月湖公园附近某小区停车场11辆小车的反光镜镜片被盗,遭遇贼手的是清一色的奔驰车,小偷还留下手机号码,威胁受害车主交钱以赎回反光镜。昨日,开福公安分局洪山桥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至少11辆奔驰车反光镜片失踪

  昨日早晨,月湖公园附近某小区居民易先生准备去上班。他匆匆下楼,来到小区外的临时停车场,发动了自己的棕红色奔驰车。当他倒车时,突然发现反光镜“一抹黑”,两边的镜片都被人抠走了。

  “这辆车才买半年,以前停这里从没出过事。”易先生无奈地说。他发现,与之仅一米远的另一辆黑色奔驰车的反光镜镜片同样不见了,而停在一旁的其他品牌的小车却安然无事。

  小偷还在后视镜框里留下写着手机号“131××××5482”的纸条,意图勒索。易先生的女友周小姐一气之下将小偷行径及其手机号码通过微博曝光,引起一些网友共鸣。

  当两人来到物业公司投诉时,碰到了其他几位同样遭遇的奔驰车主。据物业公司初步统计,小区周边至少有11辆奔驰车反光镜被盗,小偷留的是同一个手机号。

  小偷要求汇500元“赎”镜片

  随后,易先生拨打了小偷留下的手机号“131××××5482”,号码显示是“青海西宁”,接通后对方却称“你打错了吧”。不过,当易先生向该手机号发短信询问反光镜片在哪时,对方很快就回复:“不废话,500(一块),都是这个价。”

  反光镜片值多少钱呢?同样被偷走反光镜镜片的白色奔驰越野车主李大姐咨询了4S店。店方表示,如果重新配两块反光镜片的话,需要花费近万元。

  车主们立即报警,洪山桥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调查。

  “我们看了监控,晚上12时许,一个穿白T恤的男子围着奔驰车转悠。他下手很快,几分钟就把两块反光镜镜片拆走了。”另一名受害者周小姐说。

  记者注意到,小偷虽然取走了奔驰车的反光镜镜片,但里面的接线口完好无损,可见手法娴熟。或许受此事件影响,记者在小区入口看到,两辆黑色奔驰车的反光镜都被折叠起来。

  车子附近找到7块反光镜片

  车主们冷静下来,再次观看监控才发现,小偷把拆下来的一些反光镜片藏在了小车附近。车主们据此先后找到7块反光镜镜片,但都配不成对。周小姐告诉记者,之前失窃的朋友说,这个手机号码属于同一伙人。他们流窜于长沙市多个高档小区,专门盗窃高档小车反光镜。

  据介绍,这个小区2010年开盘,入住率较高,但停车场等一些配套设施仍在建设中。所以,部分车主只能暂时将车停在小区外的临时停车场。物业公司表示,小区的地下停车场预计下个月建成投入使用。

  “这个小区还在建设阶段,没有完全封闭。”业主赵先生说。记者发现,小区门口的保安在岗亭睡觉,各出入口没有门禁。几名受害者说,这也是导致奔驰车反光镜片集体被盗的一个重要原因。

  窃贼为何偷高档车反光镜片?

  那么,这名小偷为何专偷高档小车反光镜镜片?“值钱、拆卸容易,也许是小偷专门对高档小车反光镜镜片下手的原因。”在长沙某知名汽车4S店上班的袁师傅分析说,奔驰、宝马等高档车辆的反光镜镜片单块高达六七千元,甚至上万元。一个熟练的汽修工,只要用一把起子,半分钟左右就能卸下一块镜片。据业内人士透露,在黑市上,一块完整的奔驰或宝马车镜片可以卖到一两千元。

  一位张姓民警说,犯罪嫌疑人之所以选择高档轿车反光镜盗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反光镜镜片暴露在车体外,无任何上锁装置。在拆卸反光镜镜片时,轿车的防盗系统基本不会报警。

  保险公司称不在理赔范围

  “我买了汽车全险,反光镜被盗,保险公司会不会理赔呢?”周小姐希望挽回一些损失。

  新华保险公司营销部经理彭粮立表示,反光镜被盗,保险公司一般是不理赔的。根据盗抢险免责条款第六条第五款规定,“非全车遭盗窃,仅车上零部件或附属设备被盗窃或损坏”,保险人不负责赔偿。被偷被砸都属于刑事案件,应该报警,向犯罪嫌疑人索赔,而不是报保险公司。(线索提供人 王先生 获二等奖)

  相关链接

  高档车反光镜片被盗案频发

  ●2012年10月14日凌晨,雨花区曙光大邸小区高女士奔驰车左侧反光镜片被盗,她联系对方汇去400元后,在桂花公园外一处绿化带中找到反光镜片。

  ●2013年12月16日,长沙市民刘女士的奔驰车反光镜被偷遭到勒索,刘女士寄出了汇款,但被盗的反光镜却没能如期“到货”。

  ●今年1月10日晚,湘潭市12辆奔驰和宝马的17块反光镜片被盗。10天后,藏匿于邵阳的犯罪嫌疑人曾某某落网。民警在其租住屋内,收缴被盗反光镜片15块,发现他还是之前多起豪车反光镜被盗的嫌疑人。

  ●今年3月,宁乡警方破获盗名车反光镜片敲诈的系列案,追回被盗反光镜片19块。犯罪嫌疑人陈某佑、何某兴、汤某睿、刘某轩在长沙某宝马汽修3S店上班,4人及收购赃物的黄某均被刑拘。

  ●今年3月底,刘先生驾驶一台路虎车住宿长沙某酒店,两块反光镜镜片被盗。后经双方协商,酒店方决定承担更换反光镜镜片的全部费用,并免去刘先生住宿期间的房费以表歉意。

  警方提醒

  停车时把反光镜折起来

  办案民警表示,反光镜的镜片体积较小,拆下后容易被犯罪嫌疑人携带而不易被人察觉,隐蔽性较高,给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带来了一定难度。随着国庆节临近,市民开车回家探亲、外出旅游增多,车流量较大,犯罪分子极有可能利用这一时机疯狂作案。

  民警提醒,车辆最好要安装报警器,停车时尽量停在车库内或有保安值守的停车场,不要将车辆停放在位置偏僻或光线昏暗的路段。另外,反光镜一般是折叠式,“闭上耳朵”后可以增加小偷的作案难度。

  一旦发现反光镜片或车上其他物品、部件被盗,请及时向警方报案,为后续侦查提供线索。根据以往经验,还可在车辆周边草丛、垃圾桶等隐蔽角落搜寻,小偷有可能将镜片藏匿在这些地方。千万不要汇钱给小偷,一是汇钱也不一定找得回镜片,二是助长了小偷气焰,他下次还会再来。

  律师说法

  盗窃敲诈并罚,可判刑3年以上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律师表示,根据刑法264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本案中小偷盗窃的反光镜镜片价值高达数万元,根据湖南省高院的相关规定,盗窃数额达5000元以上即为数额巨大,可处三至十年有期徒刑。小偷盗窃到反光镜镜片后又实施了敲诈勒索的犯罪行为,如罪名成立,依法可以盗窃罪和敲诈罪数罪并罚。

  刘律师表示,这10多辆小车的车主缴纳了物业费,就与小区物业形成了一种合同关系。而物业原本就承担着小区保养、安全的责任,在发生车辆损毁事件后,物业不能完全“脱责”。车主如果要维权,完全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向小区物业讨要“说法”。 (记者 朱炎皇)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