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9·2”脱逃案追捕直击:十昼九夜无眠无休

2014年09月12日 18: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11日下午,随着高玉伦被抓,延寿县看守所“9·2”脱逃案件中三名脱逃人员全部落网。十昼九夜间,追捕人员在延寿县布下天罗地网,终将三个亡命之徒缉拿归案。

  案发:杀警脱逃震动全国

  9月2日4时许,延寿县看守所三名在押人员杀害一名民警后,抢走一部手机及衣物后脱逃,此案立即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

  三名犯罪嫌疑人为王大民、高玉伦、李海伟,其中,王大民是延寿县六团镇和平村庄部屯人,逃跑时上穿深蓝色警用春秋常服,下穿深色长裤;高玉伦是延寿县延河镇万宝村人,逃跑时上穿浅蓝色长袖警衬,下穿深色长裤;李海伟是延寿县六团镇奎兴村高家屯人,逃跑时上穿浅蓝色短袖警衬,下穿深色长裤。

  案件发生后,市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开展缉捕工作,公安部刑侦局派员来哈尔滨指导案件侦破工作,省公安厅、省武警总队也派出相应警力配合缉捕。

  2日上午,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发布通缉令,悬赏缉拿三名逃犯。警方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接到通缉令后,立即部署查缉工作,发现犯罪嫌疑人即予以拘捕,并报告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对提供重要线索或者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的,每抓获一人奖励人民币10万元。

  2日下午,哈尔滨市公安局向社会重奖征集三脱逃犯罪嫌疑人线索,对提供重要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任何一名犯罪嫌疑人的有功群众,将给予人民币十万元。随后,公安部将三人列为A级逃犯,另奖励5万元。二者相加,单人总计奖金达15万元。

  追捕:十昼九夜无眠无休

  “五山四分田,半水半草原”,有人这样形容延寿县的地形特点。这里山高林密,密密麻麻的玉米地仿佛“青纱帐”,找个人就像“大海捞针”。连日的降雨也使得地面泥泞湿滑,又让搜捕工作“雪上加霜”。公安特警、武警官兵、当地干部群众克服重重困难,对疑犯可能出现的地点多次展开地毯式搜捕。

  “这些天,参战官兵精神十分紧张,很多人几乎都没怎么合过眼,就想尽快把人抓住。”任锐忱说。

  抓捕过程中,警方以延寿县为中心向外围辐射,在有逃窜可能的各路口层层设卡堵截,最大限度压缩犯罪嫌疑人的外逃范围。同时,警方还派出直升机在空中搜捕。

  5日下午,记者曾跟随一队武警官兵进行搜捕。他们主要负责延河镇万宝村外的山林地、农田,并对山林地当中的看山小房、窝棚和桥梁涵洞进行搜索。武警指挥官要求,发现脱逃人员要及时采取措施,先口头警告,再鸣枪警告,能追上就抓活的,追不上就开枪射击,打其次要部位。

  抓捕进入攻坚阶段后,根据掌握的线索,专案指挥部在延河镇和青川乡划定半径5公里和10公里两个包围圈,组织2000多人的警民联勤力量,撒开严密的抓捕网,昼夜搜捕。

  与此同时,警方还发动群众举报逃犯的线索。空中、路面、田间地头、村屯,到处都有搜捕的队伍和群众警惕的眼睛,形成了立体化、合成作战的缉捕态势,令逃犯插翅难飞。

  延寿镇班石村的村支书赵宝礼告诉记者,村里一共有200多户人家,我们接到县里命令,要组织青壮年村民进行治安巡逻,发现情况及时报告。“晚上六点到早上五点,我们换班巡逻,一点也不敢大意。”赵宝礼说。

  在前往青川乡唐家屯采访途中,记者看到公路沿线有很多武警战士执勤,有的实在是累极了,站着站着就打起盹来。在青川乡光荣屯,一位执勤的武警战士告诉记者,他们是武警黑龙江总队二支队的,已经连续值守多日。村里一位山东籍大娘告诉记者:“这些战士可遭了老罪了,这几天一直在这里守着。”

  落网:警民联手插翅难逃

  李海伟最后一个从监所大门逃出,第一个落网。9月3日,东躲西藏一天多后,李海伟开始往家的方向跑。3日20时许,在延寿县玉山村,一个身披红色雨衣、脚穿一只鞋,脸色苍白、面容憔悴的人引起张某等村民的怀疑。在接到举报后,公安特警、武警官兵和村民联手将李海伟抓获。

  3日21时30分许,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一个男子敲他家玻璃说自己是逃犯,想要点吃的。随即,指挥部调集六百余警力前往抓捕。4日0时50分许,民警和村干部在一间空房处发现了王大民。在躲避直升机过程中崴伤脚的王大民,此时目光呆滞、手脚发软,嘴里不停叨念着:“我饿死了,给我吃的,给我水。”

  11日下午,在重重围堵之下,高玉伦窜至青川乡河福村西王家屯其亲戚家。亲戚一边为高玉伦准备饭菜将他稳住,一边向上报告。与此同时,警方也发现一个疑似高玉伦的人进入该亲戚家,民警赶到时,亲戚已经趁高玉伦不备,将其双臂捆住,高正在拼命反抗,民警迅速用手铐将其控制住。

  西王家屯村民张治国告诉记者,他看到高玉伦“造的黢黑”,穿着没有腰带的牛仔裤松松垮垮,高玉伦跟抓他的警察说,这些天饿了就吃玉米,实在受不了了。

  高玉伦说,连日来,他饥饿难耐、走投无路,只好铤而走险,到该亲戚家找食物。被抓时,高玉伦面容憔悴、满腮胡子,已明显消瘦,身上污垢不堪。

  至此,三名脱逃人员悉数归案,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当地干部群众奔走相告。(记者梁书斌 王子辰)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