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查电动三轮违法:水站纷纷换车 奶站仍在观望

2014年09月13日 02: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部分水站已改用两轮电动车送水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送奶工用电动三轮送奶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除了打击黑摩的,严查电动三轮车会不会涉及我们?”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多家奶站、水站、经销商均对这个问题感到困扰。已有桶装水送水站配备电动两轮车或汽车送货,但表示抬高的成本或导致水价上涨;一家著名牛奶公司则对政策持观望态度,并准备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多个水站、奶站,很多工作人员都对“严查电动三轮车”表示关注,因为电动三轮是他们的主要运输工具。一家著名牛奶公司北京总部的负责人表示将与有关部门协商,一些桶装水的经销商则表示正在换两轮电动自行车或汽车送货,但因运货成本增加,桶装水的价格可能会因此提高。据悉,北京市整治电动三轮车的“净化行动”在两周宣传期后,于9月15日将进入严查阶段。

  送水站:

  改用两轮电动车 每趟少送14桶

  “电视上说打击电动三轮,绿化、快递不在其中,我们这送奶送水的不知道罚不罚?”昨日,北京语言大学附近的一家桶装水站的老板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她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水站的工作人员前天骑电动三轮进中国地质大学送水时,被要求出示工作证、身份证和车证等多项证件,“查车的执法人员说下不为例,下周再查,没证件就要拘留。”

  昨日傍晚,在东城区东四九条“大禹水业”的一家水站,北青报记者看到该水站除了停着若干辆电动三轮车外,还有一辆两轮电动自行车,除了司机放脚的位置放着两桶水外,车后轮两侧还各放了一桶水。这家水站的老板告诉记者,因为马上要进入“严查”,公司专门为送水工配了两辆两轮车。“这种车一次最多6桶,还不稳,电动三轮车一次可以送20桶,我们一天要送两三百桶水,电动三轮送十几次就够了,两轮车效率太低了。”水站老板说。

  在虎坊桥,一家水站的送水工除了走小路躲避检查外,还准备了一辆人力三轮车备用,“实在被扣了就用它,不过一桶40斤,这个车要是装10桶,我可蹬不动。”水站的送水员说。

  奶站:

  每天用电动三轮送6000瓶奶

  在朝阳区的一家牛奶品牌的奶站,北青报记者看到马路上正有一辆电动三轮送奶车驶过,奶站外摆着一辆绿色的电动三轮送奶车,奶站的办公区和仓库里摆着50多个塑料奶箱。据奶站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有三四千订户,一天上午和下午要送6000瓶奶,有十几辆电动三轮车,一车可以装两三百瓶。他说,自己奶站的车并没有被查,但是担心15日以后的“严查”,“如果扣四五辆车,我们就根本送不过来了”。这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有时一天有一个送奶员生病,三四百瓶送不出,就会有200个电话打来询问。

  桶装水经销商:

  换车增加成本 桶装水或涨价

  从事北京西部地区桶装水经销、配送生意的王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最近不少水站关注整治电动三轮的进展情况。据王先生介绍,虽然在配送上游,他们通过大货车进仓库,但下游的‘最后一公里’,必须通过小型车辆来完成。

  已经开始配备两轮电动车的“大禹水业”的一位片区负责人说,他们在怀柔、通州的一些配送车已经被警告“15日开始严查”。他告诉北青报记者,换了两轮车后,上午订水,可能下午或者第二天才能送到。他说,三轮车变两轮车,一个人一天跑的次数多了,但工作量得少一半,为了保证供应,就要增加人手,这样开支就大了,“如果真的三轮车都被打击,可能要涨钱”。

  景田桶装水公司负责经销的宋先生表示,他们公司在大的水站开始用汽车送水,一辆车可以装50至100桶,虽然看似运量大,但成本却大大提高。“遇上路上堵车,可能不如一个装20桶的小三轮效率高。”宋先生说。他为北青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汽车,除了油费,还要花更多钱请专业司机,一个司机不搬水工资要6000元,既开车又搬水要8000元以上,而一个骑三轮的送水员月薪只有4000元。此外,停车费一个小时10元,一趟送3个大厦就是30元,再加上保险,还有堵在路上的时间成本,汽车不如电动三轮经济。宋先生说,他们公司现在有50多个水站,100辆电动三轮车,汽车也有30辆左右,“如果都用汽车,那运费成本恐怕要从现在的一桶3元提高到5元。”

  负责配送的王先生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正规的送水员发证书,指定用车规格,对人员进行培训,使送水能够按规范运行,满足人们的需求。另外一家桶装水提供商的负责人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目前正在与有关的协会和政府部门沟通,希望可以获得特殊政策的支持。

  牛奶公司:

  每天送70万瓶奶 将与有关部门沟通

  一家著名牛奶公司送奶到户的部门相关负责人刘先生表示,目前还没有发现有被扣的电动三轮送奶车,但是15日“严查”以后情况怎样还要进一步关注。据刘先生介绍,这家牛奶公司在全北京有400家奶站,2500辆送奶车,每日向50万个家庭配送70万瓶牛奶,“这个辐射范围是相当大的”。

  刘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大货车不能进市里,小汽车成本太高,电动三轮车进入小区和胡同很方便。他说,以防万一,可能会购置一些两轮电动车,但是这样送奶工的效率会大大降低,他们一个月挣3500元左右,“送的少,一个月只拿一千来块钱,可能很难找到人愿意干,真这样的话,消费者喝奶也不方便了。”

  这家牛奶公司北京总部的赵先生同样认为,小汽车一是价格高,二是摇不到号,换车不太现实。赵先生说:“现在打击的应该是非法运营的黑三轮,像物流、快递、食品的三轮车希望不在此列,如果真的涉及我们,我们会及时和有关部门沟通。”

  新闻背景

  “净化行动”整治电动三轮

  日前,北京交管部门决定开展整治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的“净化行动”,并于9月15日起正式开始查处相关违法行为,“黑摩的”首当其冲。随着“净化行动”的开展,快递、食品、桶装水等需要电动三轮车运输的行业开始感到担心,还有居民感到北冰洋汽水的送货量减少。近日,交管部门表示,正在对快递用车研究具体规范,但并未提及货物配送用车及物流领域的企业微物流层面的用车的具体规范。

  本组文/见习记者 赵婧姝 张知依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