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名年轻女子在过去1个多月失联 包括9名大学生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13日 14:1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包括9名女大学生 其中6人遭遇侵害 专家:安全防范知识应纳入教育体系

  昨日有消息称,衡阳三位女学生失踪,失踪前至少携带4万元学费。据核实,3人均来自湖南衡阳,其中的祝某和戴某系齐鲁工业大学长清校区的大三女生,两人开学后并未返校,已失联14天。另外一名失联女生周某是她们的老乡,高中毕业后在外打工。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江苏女大学生高秋曦失踪”、“成都刚毕业女大学生失联”、“济南女大学生搭黑车后失联”……近期,一系列女孩失联的消息频频见诸媒体,引起社会关注。据《法制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8月份至今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至少已有19名年轻女子失联,其中包括9名女大学生。有两名北京女孩。

  这些事件发生后,有7人已经被找到,平安回家或返校,原因多为与父母吵架、外出旅游、打工等,有6人遭遇犯罪分子侵害甚至遇害。另有6名女孩至今仍未被找到。

  专家分析,8月到9月初是学校放假和刚开学的期间,学生在外走动的几率也增加了。而女孩、女大学生正符合犯罪者的“心理条件”。每个女孩都应该学会防范,避免危险发生,例如不随意上陌生的人车、结伴而行,或者到偏远地方由家人或朋友接送。

  一个月来 19年轻女子失联引舆论关注

  8月9日下午,重庆邮电大学20岁的爱心志愿者高渝从铜梁老家搭乘一辆黑车回渝中区后,与家人失去联系。经《重庆晚报》刊发后引起关注。

  随后,各地连续出现年轻女子失联的报道。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自8月9日重庆女大学生高渝失踪遇害至今,已有19名女孩失踪。

  频频失联遇害的女大学生让整个社会为这个群体开始担忧,而在大学开学时节,又出现了多名女学生在去学校报到途中失联的情况。

  比如河南郑州籍22岁女大学生张琳琳9月2日早上离家去河南大学报到后再也联系不上。四川师范大学广汉校区大二学生曾利君,9月1日从成都转车去广汉学校的途中,与家人失去联系。

  在这次舆论中,在净网行动中倒掉的快播也“躺枪”了。针对“女大学生失联”的话题,在网络平台有种略带调侃的论调一时甚嚣尘上,即“女生受害案增多与关闭快播有关”。

  针对这一观点,9月6日,《人民日报》刊发“快评”称,“对扫黄打非这样合理合法的做法报以冷嘲热讽乃至否定,是完全错误的,是典型的‘揣着明白装糊涂’。至于网络扫黄导致女性受侵害案件增多的说法,更是错误的”,因为“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实际上是保护女性的重要举措”。

  失联女孩中共有9名大学生 大二占过半

  在19名失联的女孩中,有9名是在读的大学生。在报道中,除了一名失联女大学生没有被明确提到所读年级外,其余有5人为大二学生,占比55.6%。另外还有3名大三学生。

  一家舆情分析机构对“女大学生失联”的监测数据显示,从8月17日至8月29日,该话题的网络舆情声量累计达54903条,其中存在两个高潮。8月17日,重庆女孩高渝失联事件曝光后,起初此话题舆情声量维持在500条左右,而随着8月19日警方通报高渝遇害,此话题舆情声量至8月22日达到首次峰值,为7428条。

  尽管随后一度回落,而从8月26日开始,由于连爆江苏女大学生失联遇害、济南女大学生搭错车遭囚禁、湖北女生凡莎莎在回家途中蹊跷死亡等三起事件,相关话题舆情声量再次走高,至8月29日达13347条。

  大学生在失联女孩中占如此高的比例,是否意味着“女性大学生”更容易受到伤害呢?

  对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李玫瑾分析,夏天街面上犯罪会更多,因为天热,人们的活动时间相应增加,回家时间较晚。其次,8月和9月是学校放假和开学的时间,学生在外走动的几率也增加。另外,女孩在夏天一般穿得较少,也会让有些不法分子萌生歹意,这也是事件集中爆发可能因素之一。

  关键词:黑车 夜间 偏僻

  在过去的黑色8月里,发生了至少3起女孩外出搭乘黑车出现意外的情况。

  8月9日下午,重庆邮电大学20岁的爱心志愿者高渝从铜梁老家搭乘一辆黑车回渝中区后,与家人失去联系。

  江苏19岁的女大学生高秋曦8月12日返回南京途中失踪。8月27日,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发微博称,高秋曦被抢劫遇害,嫌疑人落网。

  8月21日,22岁的女大学生小金在济南被黑车司机绑架、囚禁4天,并惨遭殴打、性虐。

  李玫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些女孩失联案例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有特征。时间方面:夜间、凌晨会比较多;空间:主要是封闭的地方,例如车、车库,或者人较少的、比较偏僻的地区。如果在这些高危时间或空间出行,就一定要有极强的自我保护意识。

  “很多人觉得,社会上不一定坏人多呀,事实的确是这样,但是城市就像一座森林,也有几率会遇到大灰狼,一旦碰上,这就是百分百危险的事。”李玫瑾说。

【编辑:何敏】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