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岁女孩顺走苹果手机 店主接受道歉警方宽容

2014年09月18日 10:57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如果发现孩子拿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你会怎么处理?

  10岁的兰兰(化名)想要一台手机,但父母担心影响她学习,一直没有答应。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从一家店铺顺走了一台手机。乖巧又学习好的女儿,怎么会去拿别人的手机?这让父母一时难以接受。

  但是,所有人都给了孩子最大的包容:

  父亲哭着说,自己教育无方;

  店主弄清楚缘由后,接受了这家人的道歉;

  民警说,孩子的世界没有那么复杂,让父母去沟通是最好的……

  兰兰(化名)想要一台手机,那种普通的能打电话、发短信的就行。兰兰想要手机的原因很简单,因为班上多数同学都有了自己的手机。

  在多次和父母提出想要手机无果后,8月31日,在和妈妈逛一家家纺店时,兰兰趁人不注意,偷偷拿走了店主放在柜台上的iPhone 5S手机。半个月后,当妈妈再次出现在店里时,被店员认出。

  女孩从店里顺走苹果手机

  谷女士,张家界市回龙路一家家纺店店主。

  8月31日这天是周日,店里生意不错,她一整天都在招呼客人。等忙完生意她才发现,自己放在柜台上的iPhone 5S手机找不到了,“估计是人多时被人拿走了”。

  报警后,崇文派出所民警来到店里。谷女士调取了店内的监控视频,发现拿走手机的,是一个年仅10岁左右的小姑娘。

  视频里可以看到,小姑娘是跟着一名中年女子一起进店的。“这名女子一共带了两个孩子”,民警说,大的10岁左右,背着书包,小的也就两三岁。

  视频显示,进店后,中年女子在一旁认真地挑选商品。小姑娘则独自坐在店里的沙发上,不时打量着四周。随后,这名小姑娘多次在放置手机的柜台边转悠。民警说,小姑娘偷偷地观察了几次,可能是看到店主、店员和家长都在忙碌,于是迅速将柜台上的手机拿走,揣到了自己的书包里。

  当中年女子挑选完商品后,小姑娘神态自若地跟着她,离开了店面。

  半个月后的9月15日下午,谷女士再次通知民警说,上次来店里偷手机的人又来了!店员们正在想办法拖住她。民警迅速赶到,发现被店员“拖住”的女子,正是视频里出现的那个挑选商品的中年女子。经询问,女子姓吴,拿手机的小女孩叫兰兰,是她的女儿。

  她想要一台手机做生日礼物

  兰兰10岁,是一名小学四年级学生。

  她最近很想要一台手机,一台普通的,能打电话、发短信的手机就行。

  兰兰爸爸说,孩子跟家里提过很多次,说同班的同学都有手机,她也想要。兰兰还说,不久就是自己的生日了,她想要一台手机做生日礼物。“担心孩子沉迷于玩手机,会影响学习。”对于兰兰的这一要求,家长没有答应。

  当看到视频中女儿拿走店主手机的一幕时,吴女士“气得直打哆嗦”。店员开始以为是吴女士唆使孩子拿的手机,“她情绪非常激动,看得出,并不是她唆使作案的”,民警说。

  吴女士连声向店主道歉,并打电话给兰兰爸爸,让他陪民警一起,到兰兰的学校去接女儿放学。

  吴女士还回忆,8月31日当天晚上回到家后,她的确看到女儿拿着一个手机在玩,“我当时还问了手机是哪里来的”,但兰兰告诉母亲,手机是在步行街捡到的,于是家长也就没有在意了,“谁也想不到,她会去拿别人的东西”。

  爸爸紧张得哭了,店主接受道歉

  接到妻子电话后,兰兰爸爸十分诧异。在与民警一起去学校接女儿的路上,他同样很激动。

  民警一路劝说:“毕竟孩子还小,而且孩子的想法很单纯,教育一下就行了”。听到这里,兰兰的父亲哭了,他说,兰兰学习成绩很好的,“是我自己教育无方”。

  兰兰在校门口见到了爸爸和民警。民警说,看得出小姑娘很紧张,但她装作没事一样,还开玩笑似的问父亲:“这些人是谁?是干吗的?”上车后,父亲问兰兰有没有拿手机,小姑娘一口否认。

  父亲有些生气。他告诉女儿,监控已经拍下来了。但兰兰还是不承认。这时,爸爸动了气,举起手想打女儿,被民警劝住了。

  民警告诉兰兰,如果达到法定年龄,这种行为就算是犯罪了。听到这里,兰兰哭了,承认自己拿了手机。

  一家三口向家纺店店主谷女士道了歉,并归还了手机。“家长确实不知情,小孩子犯错,也需要引导、教育和改正。”谷女士接受了这家人的道歉。

  “这种情况,主要还是由家长出面教育”,办案民警说,10岁孩子的想法并没有那么复杂,也许她只是想要一台手机。沟通方法很重要,家长无须过多责怪。

  沟通提醒

  如发现孩子私拿物品,家长该怎么处理?如何跟孩子沟通?

  本案办案民警赵警官:平时孩子提出想买什么东西,如果他能说明用途,合理的可以满足。如果不能满足,家长应给孩子说明原因。要告诉孩子,如果私自去拿就等于偷,那是不道德的。

  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家长的沟通方式很重要。孩子的想法或许很单纯,也许只是无意识的行为,家长应该慢慢去引导,不要给孩子压力。一旦发现孩子拿了别人的物品,不要一味去指责,应要求孩子当面归还,并且道歉。如果孩子不肯一个人去,家长可以陪孩子去,你发自内心的道歉会触动孩子,培养他的自制力。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任何一个家庭都不可能满足孩子所有的要求,家长拒绝孩子的要求是很正常、很普遍的事情。孩子得不到的东西不能让他去拿别人的,这就要求家长从小对孩子进行法律意识教育和规则教育,比如告诉孩子“不是你的东西不要去碰”,或者“拿别人的东西之前要先征得其他人的同意”,让孩子从小树立规则观念。(滚动新闻记者 李柔 通讯员 田敏 宋芳 张家界报道)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