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疑难债务“药到病除” 法制化追收债务成当务之急

2014年09月19日 13:37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在我国,讨债公司尚处在灰色地带,虽然从来没有以“讨债”的名义被批准成立,但无数打着“财务咨询”等名头的公司,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各种广告也轮番轰炸着我们的眼睛和耳朵。

  跟踪、非法拘禁、殴打……影视作品中讨债公司无一不是以这样的形象出现,在实际生活中,他们又是怎样的一种形态呢?

  1

  案例

  泼油漆 砸鸡蛋 打“毒针” 5男子千里追逃莫须有欠债

  泼漆砸车,暴打之后强掳上高速,以葡萄糖冒充毒针注射……为了帮人讨要债务,来自江苏的阿龙(化名)等5人无所不用其极,最终将对方打成重伤,而自己也锒铛入狱。

  谈生意莫名欠下10万债务

  去年,合肥人董某因为生意需要,前往广东与当地一电子企业老板张某商谈业务,因为没有谈拢,董某很快折返回肥。就在他准备重新找合作伙伴时,却突然接到了张某的电话,向他索要10万元。对于这莫名其妙的债务,董某并没有放在心上,也没有继续搭理对方。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一场噩梦就此降临到自己身上。

  去年6月的一天,董某早上来到自己的门店,发现墙壁上被人用红色油漆写下硕大的“欠债还钱”字样。没过两天,他在驾车回到望湖城自家楼下时,突然被5个陌生男子拦下,对方先是用鸡蛋猛砸挡风玻璃,随后又用斧头砸开车窗,向内喷射辣椒水。还没等董某反应过来,他就被对方从车上拉下来一通拳打脚踢,一边打一边让他还钱。

  强掳上高速注射不明液体

  一番毒打之后,众人竟将他一把拉上他们的车,一路驶上了高速。沿途又是一番言语恐吓。

  一直到肥东道口附近,董某才终于被对方放下。下车前,一名男子突然从兜中掏出一根针管,不顾他的挣扎,将管内的药水注射进他的体内。“他们跟我讲是毒药,我不还钱的话就不给我解药。”董某说,带着这样的恐惧心理,他眼睁睁地看着对方驾车扬长而去。在被送到医院后,他很快被诊断出浑身多处重伤,而下车前被注射的不明液体经过检查,发现只是葡萄糖。

  网招4人奔波数百公里要债

  直到今年9月,涉案的5名嫌疑人分别被民警从徐州、南京、银川等地抓获归案。

  审讯中,头目阿龙交代称,自己是专门帮人要账的,受张某所雇,来合肥找董某讨还这笔所谓的10万元欠款,事成后可提总额的20%作为报酬。接单后,他在网上发帖,以市场调查为由,招揽了4人,一起开车从江苏徐州来到合肥。

  2

  探访

  讨债公司声称月内搞定欠款 收费超过欠债总额一成

  “专业清讨各种疑难债务,金牌团队,诚信高效,成功付费。”形形色色的讨债公司广告铺天盖地地出现在我们身边,这些所谓的“专业”公司究竟有着怎样的秘密手段,对各种疑难债务“药到病除”?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访了多家这样的机构,试图揭开其神秘面纱。

  收费占欠债总额一成以上

  在网页中搜索“讨债公司 合肥”等字样,立马出现数百条搜索结果,排在前面的都是各讨债公司的推送网站。记者随机点开其中一个名为“巨旺”的公司网站,该公司号称是一家经工商局正式注册的服务全国的讨账公司、商务追收机构。

  记者随后拨通了网站上所留的咨询电话,佯称想要追回一笔欠款。对方告诉记者,只要提供欠款人的手机号、身份证信息,签订一份合同,全权授权委托该公司,快则两三天,慢则一个月,就能帮记者讨回这笔积年欠款。收回欠款后,公司按照总额的15%收取费用。

  身份证、手机号定位欠债人

  当记者表示欠款人目前联系不上,可能不在合肥时,“巨旺”的工作人员立即表示,这种情况需要额外加收调查寻人的费用,这笔总数5000元的寻人费用需要在签合同后就先行支付,如果一个月期满时没有找到人,则全额退款。而说到找人的方法,该工作人员只是笼统地表示,有自己的关系,“可以通过身份证号、手机号定位,这个不好细讲,要知道做成一单我们也只能挣四五千块钱辛苦钱,其他都要给帮忙的人。”

  方法扰人安宁惹人生惧

  债权人死磨硬泡几个月都没能要回来的钱,讨债公司却承诺短期内即可讨回,他们究竟有着怎样的“神奇”手段呢?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无论是外地企业还是本土公司都讳莫如深,只是简单地表示只要能找到欠债的人,只要对方有还款能力,那么他们就自有办法讨回欠款,“让他感觉到害怕,自然就乖乖还钱了。”似乎是担心记者想多,在说到这里时,他们赶紧强调自己是正规公司,不会用强,更不会做违法犯罪的事。

  被记者追问得急了,其中一家讨债公司的负责人还是嘴快透露出一种方法来,“派两个人住到他家去,你看他还不还钱。”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类似的方法还有很多,使用什么方法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浑然不惧对方报警

  虽然讨债公司口口声声称,自己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使用一些手段要账,但是其透露的方法还是有不当之处,于是记者佯装担心地询问,如果欠债人报警的话,他们会如何处理。

  “到10个人家里讨债,有9个报警,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你怕什么。”为了打消记者的疑虑,该负责人信誓旦旦地表示,遇上欠款人报警,根本不需要记者出面,他们现场就能应对。

  3

  揭秘

  讨债公司老板自揭讨债招数

  “讨债公司”一直游走在灰色地带,在许多外人看来,这个行业与“非法”、“殴打”、“拘禁”等不法行为高度紧密。真实情况究竟如何呢?

  今年40多岁的陈功(化名)是合肥一家讨债公司的老板,入行已经有7年。“讨债这个行业几乎没有门槛,所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但对于我们这样从业多年,且主要以民间贷款为主业的公司来说,采用粗暴的非法的手段,并不明智。”

  陈功现在帮别人讨债,源于为自己讨债。

  据介绍,陈功的公司主要是借贷业务。放出的贷款总要收回来,于是,讨债成为公司业务必不可少的一环。

  从2007年开始,民间借贷在各地风生水起,陈功也与朋友一道集资“下海”。开始运营还很正常,可不久后,陈功就发现一笔高达三千多万的借贷到期后迟迟不能要回。

  连续多次正常的讨要无果后,陈功决定向法院起诉。官司很快胜诉,但是,尽管手握判决书,陈功却仍然拿不到钱。

  “起诉、执行前后花了三四年的时间,我花费近百万,法院并没有帮我要来一分钱!”陈功说,无奈之下,他便自行想办法讨债,“想尽各种办法,后来,我自己陆续要回了一千多万。”

  因为在讨债方面“业绩”出众,许多朋友和熟人也纷纷慕名而来,请求帮忙。帮别人讨债,如今也是陈功公司的一项重要业务。自己讨债比法院更有效率,陈功究竟用的是什么办法?

  观点

  讨债行业“繁荣”是诚信缺失的后果

  对于这样一个游走在边缘的行当,警方相关人士表示,不会介入其正常的商业行为,但如果在追债过程中有违法犯罪行为发生,那么警方将予以严厉打击。

  安徽徽商律师事务所侯鹏律师介绍,债权人委托讨债公司讨债,一旦讨债公司使用非法拘禁、绑架等违法手段,导致人身伤害等后果,那么,债权人也可能面临着法律追责。“委托讨债,最好在协议中注明,要求对方不得使用非法手段。”

  据了解,早在1995年,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就曾发布通知,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开设讨债公司。2000年,国务院再次明令取缔讨债公司。2006年4月,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推出了5种新职业,商账追收师名列其中,但是,讨债公司仍不合法。

  侯鹏认为,讨债公司的出现,是市场经济下社会缺乏诚信的表现。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每年因信用缺失导致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已经高达6000亿元。正是因为有如此多的失信行为存在,才催生出大量的讨债公司。

  受立法能力和立法经验的限制,我国暂时还没有颁布类似美国《公平债务作业催收法》等法律。开放商账追收业,制定商账追收业的准入和淘汰制度,法制化追收行为,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讨债公司如何讨债?

  

  招数1: 殴打、拘禁——渐渐淘汰

  “开始那几年,确实动手打过,也关过人!”陈功向记者坦言,讨债过程都是“先礼后兵”,先和和气气地与对方谈判,没有结果便来“硬”的,多次警告无果便会动手。

  不过,从2011年以后,陈功就开始有意识地放弃“打”、“关”等不法行为。“以前,法律及执法部门要求不是很严格,但是,在此之后,执法部门的打击力度更大,违法的方式不仅无助于讨债,反而会导致不必要的麻烦。”

  “不仅,我们不能打人,甚至别人打我们,我们都不能轻易还手!”陈功还向记者介绍,一些经验丰富的老赖,面对讨债人员,甚至会首先采取羞辱和殴打等方式挑衅,目的就是激怒讨债人员,逼人动手。“然后,他就可以报警,要求警方以殴打、拘禁的名义处理讨债人员。”

  招数2: 跟、软磨硬泡——有时有效

  陈功向记者介绍,现在,他们讨债最主要的方式就是一个字:“跟”,跟着债务人一起,吃饭、娱乐甚至睡觉。

  “这种看似最笨、最原始的办法,有时候,却能收到奇效。”陈功说,他帮别人讨要欠债最大的一笔资金超过1000万。通过软磨硬泡地“跟”,仅仅2天过后,对方就招架不住。

  陈功解释,这位欠债一千多万的债务人,其实有着较高的身份和地位,频繁地跟随,出入他的社交场合,无异于将对方欠债的事情昭告天下,从而对其产生心理压力。

  招数3: 技术手段——辅助跟踪、查家底

  很多时候,债务人都会设法躲避讨债人的跟踪。这时候,陈功也会运用一些“技术手段”。

  比如广为人们熟悉的手机定位行踪,或者悄悄给对方的车辆等安装GPS 定位,有时,干脆在对方的家门上安装一个监控或不起眼的“报警”装置,“只要有人回家开门,我们就能立即收到‘警报’,从而,迅速展开行动。”

  除了技术手段,对于讨债公司来说,还需要对公安或者工商等部门有一定的联系。“有时候,通过相关部门,可以更加迅速、准确地了解对方的行踪和有无隐瞒资产等情况。”记者 李后祥 王伟/文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