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园长路口盯梢通风报信 交警现场仅查到一辆超员车

2014年09月19日 14:1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交警将车内超员的孩子领了下来。

校车内的状况。

  18日,济南市交警支队高新区大队就本报于17日刊登的“高新区广禾幼儿园娃娃车超员”一事组织了专门的查处活动。由于幼儿园方在看到报道后做出了相应接送学生部署,而且园长在路口盯梢通风报信,此次查处仅查到一辆校车超员,高新交警大队对司机做出扣6分、扣押校车的处罚,并对该幼儿园下达了交通安全整改通知书。

  现场:幼儿园看过报道,仅查到一辆超载校车

  18日早六点,济南市高新交警大队便部署警力。据高新交警中队队长张吉亮介绍,17日自己便专门去该幼儿园进行暗查,并按照车牌号对该幼儿园5辆娃娃车的违章记录与其他上路手续进行了一一排查。其发现,这5辆娃娃车中有2辆存在违章记录。“此外并没有其他违规记录。”

  六点四十分,交警大队部署警力、兵分多路进行查处活动。其中一路专门在广禾幼儿园门口蹲守。但等了20分钟,娃娃车并未出现。随后,另一路交警称在该幼儿园东侧的庄科村村口发现一辆金杯车,经核实后,该车为广禾幼儿园娃娃车。记者赶赴现场时,交警已将金杯车控制住,但因担心孩子受惊,尚未打开车门进行超载排查。

  打开车门后,车内也没有记者之前看到的一辆车挤30名学生的拥挤情况,车内空间很是宽裕,显然该幼儿园在看到新闻报道之后采取了一定的措施。虽然幼儿园方已做出了应对措施,但交警在清查车上人数时,发现该车仍存在超载行为,“车内有13名孩子与1名司机。超载4人。”

  查处后,交警责令该娃娃车先将8名儿童送去该幼儿园,再做相关处罚。值班民警随后用警车将另外5名幼童送回幼儿园。“前天很挤,这两天不怎么挤了。”车内的一位小朋友说道。送完孩子后,交警便对该名司机做出了暂扣车辆、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据司机称,看到报道后,幼儿园现已实行分批次接送孩子,只是自己今天早上一时存侥幸心理才多拉了几个学生。

  园长:通风报信应对检查,交警:如再犯,必严惩

  在查处上述校车的同时,负责蹲守在幼儿园门口的高新交警中队队长张吉亮发现:该幼儿园经十东路的路口处有一辆金杯车一直开着双闪灯停在路边,形迹可疑,极像给其他校车通风报信的盯梢车辆。在该车驶入幼儿园门口时,张吉亮下车对其盘查。该车司机董先生承认自己为幼儿园负责人,而他将车停在路边的确是为校车“通风报信”。

  据在门口盯梢的董先生称,在看到关于超载的报道之后,幼儿园便作出应对措施,企图通过暂时分批次接送学生、派专车在路边盯梢躲避交警搜查的方式蒙混过关。但不成想最后还是被查处一辆校车。而至于该幼儿园其他校车,据交警推测,可能董先生早已放出消息而不敢“露面”。果不其然,交警一直蹲守到十点,其他校车始终未出现。

  在幼儿园门口,查处交警向董先生下发了隐患整改通知书、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并告知其经营中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对于该幼儿园的应对措施,我们已做了心理准备,这可能会是长期行动。”高新区交警大队负责人称,虽然此次仅查出一辆超载车辆,但今后该路段将作为重点排查路段,如若再发现该幼儿园有超载行为,必将严惩。

  在查处行动中,交警方面对于校车的管理问题也感到颇多无奈。从校车超载整个事件来看,交警虽然是查处行动的主导者,但实际上交警出于校车管理的末端一环。“校车在路上跑,交警凑巧查到,才能对超载校车进行查处。”查处行动的相关民警称,交警查处只是末端管理,要想规范校车还得从源头教育部门抓起。

  专家:交警是校车第一管理者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张洪英认为,娃娃车作为接送学生的车辆,交警是第一管理者。“作为交通工具,幼儿园娃娃车从本质上与其他在路上跑的车辆无异。”张洪英称,虽然娃娃车作为接送学生上下的交通工具,教育部门与幼儿园具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但“娃娃车超员是按照交通法进行处罚,而执法权在交警部门。教育部门对幼儿园的管理则更多是行政层面。”

  在广禾幼儿园娃娃车超载一事上,张洪英认为,孩子家长也需要承担一部分的管理责任。从源头上,国家应该配发专项资金“让幼儿园能够配得起安全系数高的娃娃车”;而从校车运行来说,教育部门、学校、家长都须承担相应责任,建立责任共担机制。“尤其是家长必须承担监护人应尽的义务。”

  针对此次查处活动,高新交警大队正在向高新区教育部门和交通部门通报。“下一步还将看教育部门对于该幼儿园将做出什么样的整改规定。”

  幼儿园:农村道路不好走,没法使用“大鼻子”

  在处罚过程中,广禾幼儿园法人代表董先生也向记者吐苦水。据其讲述,该幼儿园的学生大多来自附近的村庄,由于乡间道路普遍狭窄且路况不好,大型校车根本进不去;此外“有的庄从南头到北头跨度很大”,大型校车在村庄里挨家挨户接学生时便颇笨重,不似面包车灵活。基于此,董先生才决定将该幼儿园的校车选用面包车。

  而至于学生超载,对此问题早已发觉的董先生称:近期正值开学,因学校事务颇为繁忙而暂时将解决校车超载一事搁置一旁,“学校人手不够,一直忙着给孩子发课本等事”;另外,董先生的“惯性心理”——认为“附近幼儿园的校车多多少少都有这样(超载)的情况”,因而就将校车超载一事视为理所当然;此外,校车自建园以来尚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的“伟绩”也麻痹了董先生的安全危机意识。

  面对处罚,董先生称,幼儿园的娃娃车将立即整改,“我们将增加新车,并建立分批次运送学生的制度,尽最大能力提高孩子在路上的安全系数。”

  律师:幼儿园用面包车当校车并不违法

  对于此事,山东舜启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友震认为,与路面上随意拉客的黑车不同,该幼儿园使用面包车接送学生的初衷是为了方便孩子上下学。“这是为了更好完成教学活动而做的一种附随行为,并不属于非法营运。”因此李友震称,娃娃车超员虽是幼儿园单方面追求经济利益所致,但并未涉嫌非法营运。

  如果面包车不违反交通规则,李友震认为,在此条件下,幼儿园使用面包车接送学生并未违反相关的法律规定。李友震称,由于面包车等车辆出现安全事故的概率高,而且乘客受伤害性大,“国家出于保护未成年人的考虑才要求使用安全系数高的大鼻子校车,但目前,国家法律并未对面包车接送学生作明文禁止的规定。”

  对于广禾幼儿园提出的整改意见,李友震表示赞同,但他告诫,由于社会对校车的安全关注度比较高,希望幼儿园领导谨慎处理,并提醒广大家长履行好监护人的义务。“一旦发生事故,责任最大者为司机与幼儿园,但默许孩子挤校车的家长同样负有没法推卸的责任。”记者 王杰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