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最大跨国通讯诈骗案将开庭 42嫌犯庭审需5天

2014年09月19日 14:33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2012年,诈骗团伙在柬埔寨虚拟国家机关办公电话,冒充执法部门工作人员,以受害人涉嫌透支、洗钱、诈骗、贩毒等理由,向全国各地拨打诈骗电话。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成功骗了全国20个省份的304人,骗取钱款高达上亿元。

  昨天,记者获悉,马鞍山市和县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指控该案42名被告人。9月23日,和县人民法院将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涉案金额高达一亿多元

  自2012年以来,被告人董滨滨、李子楚等42人先后出境至柬埔寨金边市,加入“鸿哥”等人组织的针对中国大陆公民的通讯诈骗团伙。

  据了解,该团伙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成员分工明确,提供统一食宿,实行统一管理。通过事先获取的中国大陆地区公民的联系方式和身份信息,由电脑手利用通讯技术手段向中国大陆居民群拨语音电话。如有电话回拨则由一线话务员接听,然后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名下信用卡因透支涉嫌洗钱犯罪,骗取受害人信任后将电话转至二级人员;二线话务员冒充公安人员,套取受害人的家庭、财产和银行账户等情况,再将电话转至三线人员;三线话务员冒充检察院或专案组领导,虚构受害人涉嫌洗钱等犯罪,谎称需对受害人财产进行核查比对和公证,诱骗受害人向这个通讯诈骗团伙控制的账户转账或汇款,以骗取受害人钱财。

  2013年9月3日,在柬埔寨警方的配合下,正在一个隐秘别墅里拨打诈骗电话的45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这一特大跨国通讯诈骗犯罪集团也被摧毁。

  在该案中,来自台湾的“春哥”“明哥”和“鸿哥”系该诈骗团伙负责人,目前三人已交台湾警方带回。据了解,诈骗既遂,一线人员按既遂数额的6%提成,二线人员按既遂数额的8%提成,三线人员按既遂数额的7%提成。

  据了解,该案涉案金额高达上亿元。

  女性受害者占六成以上

  这起通讯诈骗案中,一共有304名受害人,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

  记者统计发现,江苏的被骗人数最多,达101人,我省一共有34人上当受骗,其余受害人来自湖北、河北、辽宁、山东和甘肃等地。

  在被骗人员中,女性受害人占了三分之二以上,其中又以农村、乡镇等地文化程度不高的女性居多。在被骗金额中,最高金额为634.7万元,受害者是来自我省和县的黄小玲(化名)。被骗金额最少的只有500元。

  “我在查阅卷宗时发现,女性受害者特别多。”范孝银律师告诉记者,从上当经历来看,上当受骗主要与这些人平常接触社会信息少,不看报、不看电视、少上网等有关系。

  范律师告诉记者,诈骗团伙专业性都很强,还有专门的点子公司量身定做骗术,像受损最惨的黄女士,就是因为怕丈夫被抓进去坐七八年牢,才上当受骗的。

  来自福建的被告人最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该案的42名被告人中,福建籍被告人最多,有31人,其中21名是男性。

  从年龄上看,42名被告人中有31人为“80后”,7人是“90后”,“70后”仅有4人。其中,年纪最小的被告人程某,福建人,绰号叫“猫”,出生于1996年8月,案发时只有17岁。

  记者了解到,被告人中有6对情侣,他们多数都是因为赌博、信用卡透支、找工作等急需用钱而加入诈骗团伙的。

  23岁的被告人、家住福建宁德的林梦思就是为了男朋友曾晓龙才去的柬埔寨。后来,男朋友赌博输了几万元钱,为了还钱和生活,他们最终走了诈骗之路。“我一共就骗了六七次,几个月下来就只拿到1000多元的报酬。”她在供述中表示。

  通过招聘诱惑年轻人

  记者了解到,42名一二三线人员都是从国内过去,然后进入通讯诈骗团伙的。

  吉林籍被告人冯某交待说,他大专毕业后在外面打工,后来觉得太累就不干了。

  2013年3月,他和朋友去柬埔寨旅游时在报纸上看到了招聘信息,然后就去就聘了。“当时他们说(月)工资有1万元左右,于是我就心动了。”冯某说,培训时知道是电话骗人的把戏后,他原想退出不干,结果被对方威胁“不干要罚款2万元”,于是就妥协了。

  “他们喜欢招聘男性工作人员,普通话好的会优先被录用。”采访中,被告人胡某说,由于实际诈骗过程中他们冒充的多是公安、检察院和法院的工作人员,男性装得更像一些,普通话好也更容易让人上当。记者统计显示,42名被告人中,有29人是男性。

  预计庭审将持续五天

  “目前,我们确定该案将于下周二开庭审理。”昨天,和县人民法院刑庭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案是我省警方破获的有史以来最大的跨国通讯诈骗案,也是和县人民法院审理涉案人数最多的案件,目前和县人民法院正在准备该案的庭审工作。

  “涉案人员多达42人,被控犯罪事实304起,涉案金额上亿,庭审时间可能需要5天,我们法院安排的庭审时间是9月23日至9月27日。”和县法院研究室的蔡主任说。(新安晚报 袁星红)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