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去世妻子同学讨债 前公婆疑儿媳串通外人分家产

2014年09月22日 15:5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郑女士(右)在法庭上情绪激动,称“假借条”一说伤害了她的自尊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身为多家公司经理和法定代表人的刘先生去世后,其再婚妻子郑女士的同学王女士拿着35万元的欠条登门讨债,声称为了给刘先生治病,她借钱给郑女士。

  郑女士同意用刘先生的遗产归还这笔债务,此举却引起刘先生父母及孩子的质疑,他们认为,此举像是郑女士串通外人制造假欠条,意图谋得刘先生遗产。

  缘由 公司老板病故 债主讨35万借款

  2011年5月,刘先生病故,他的父母、再婚妻子郑女士以及儿子小晶成为遗产继承人。刘先生与郑女士1999年成婚,小晶并非郑女士亲生。

  刘先生病故后,王女士拿着两张刘先生生前其妻郑女士签的两张借条,起诉刘先生的家人还债。

  第一张借条是2010年3月12日,“今借王女士人民币贰拾伍元整”,郑女士在借条上签的名。王女士说,“贰拾伍元整”应为“贰拾伍万元整”的笔误。郑女士认可,承认她确实借王女士25万元给丈夫看病。刘先生的其他家人则对此不认可,认为该笔债务为虚假债务。

  2011年2月23日,郑女士再度为王女士出具一张10万元的借条,对此,其他家人仍不认可。

  王女士于是将刘先生的家人诉至法院要求还债。王女士说,刘先生生前同郑女士向她借了两笔钱看病,至今未还。为此,请求法院依法判令刘先生的遗产继承人还债。

  郑女士认可王女士的诉讼请求,表示愿意以丈夫的财产清偿债务,但刘先生的其他家人均强烈反对。

  死者父母质疑儿媳算计家产

  刘先生的父母以及儿子对郑女士出具的借条不认可。

  刘先生的父母表示,如王女士所说,她借钱给郑女士,借条是郑女士写的,她应该首先向郑女士索要借款。因为借款人及借条上签字的人还健在。其次,不能证实两张“借条”在刘先生生前就存在。如果不进行笔迹形成时间的鉴定,这两张借条可以随时生造出来。刘先生父母要求对借条进行笔迹形成时间鉴定。

  祖孙两代对王女士与郑女士之间的借款提出5点质疑。

  刘先生去世前时任北京万桥公司副总兼事业部经理、北京华金实业发展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北京康泰养老中心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以及北京市万桥机电设备公司的股东之一。郑女士长年没工作,没收入。刘先生如果看病拮据,完全可以向公司等借款。

  此外,刘先生没在借条上签字,说明他根本不知道此事。刘先生生前社会关系广泛,人脉极广,人缘非常好,他张口向朋友借钱看病轻而易举,没必要也绝不会让郑女士向她的朋友借钱。

  刘先生在2009年11月做完第一次手术后,已经在逐步安排家庭内比较大的花销,他花费几十万送儿子出国,还给郑女士买了车,刘先生安排这些花销,每一笔郑女士都知晓。如果当时有借款,郑女士为何不劝丈夫还钱呢?

  刘先生2010年7月12日留有一份经公证的遗嘱,安排了家中财产分配,其中并没有涉及到债务问题。也就是说刘先生不承认有大额债务。刘先生的父母表示,刘先生生病之后,仅父母及兄长给他的治疗费就超过20万元,刘家人都有很好的经济实力,完全可以提供经济帮助,刘先生看病不会缺钱,更不会同意不掌握家中财权的郑女士向同学借钱。

  此外,刘家人还提出,郑女士有作假历史。2005年,郑女士为办理进京户口,与其黑龙江户口所在地的人合伙,编造其学历和档案,作假高级职称证书,最终骗过北京市人才引进办公室和人事部,使其户口转入北京。

  刘先生的父母表示,目前正在咨询专业人员,准备对这个所谓借条的诈骗行为进行追究。

  一审判决 认可借条真实性 判决刘先生家人还钱

  一审法院审理中,郑女士向法院出具了刘先生看病治疗的相关票据,金额约87万余元。

  法院认为,王女士出具了郑女士签名的借条,郑女士亦认可该借条的真实性,故可以认定该借款行为真实存在。

  因借款是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发生的,当时刘先生正在患病期间,需要大量的医疗费用,虽然刘先生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但不能排除郑女士作为妻子在不掌握家庭财权的情况下,为刘先生筹措医疗费情况的发生。因此该债务应是夫妻共同债务,夫妻两人负有清偿义务。

  现刘先生已经死亡,故刘先生的父母与儿子作为继承人,应在其继承的遗产范围内与郑女士承担连带责任。法院判决郑女士于本判决生效后给付王女士欠款35万元,刘先生父母和儿子承担连带责任。

  一审判决后,刘先生的父母和儿子提起上诉。

  二审焦点 对借条真假问题 双方各执一词

  今天上午,刘先生的哥哥与刘先生的儿子及代理人一起出庭,一身黑衣的王女士作为被上诉人亲自到庭,郑女士作为刘家唯一同意还钱的成员,坐在王女士的身边。

  刘家代理人开庭伊始便对借条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刘先生在王府医院看病,他父母家距离医院不过五分钟路程,而且家人一直在医院照料他,需要钱可以直接向家人开口。他治疗花了27万左右,不是一审认定的87万。”

  “你们去过几次医院,还没有我这朋友去的次数多!刘先生重病昏迷,拿不出钱,郑女士才找我借钱。”听到刘家人质疑,王女士情绪激动地说。

  王女士表示当初刘先生陷入昏迷,他的家人对其缺乏细心照料,在一次抢救的当晚,郑女士打电话哭着向她借钱,她作为夫妻俩的朋友,才出手相助。

  “借钱要还是要讲良心的。”王女士说着说着,用手捂住脸示意身体不适并疾步离开法庭,几分钟后庭审恢复正常。

  此后,刘先生的哥哥称借条可以“随时生成”,一直沉默的郑女士高声说:“你们太欺负人了!”随即她连珠炮似的说刘先生家人对其不管不顾,现在用假欠条一说伤害她的自尊,王女士也在一旁附和:“他家太欺负人了,我都看不下去了。”

  庭审焦点最终集中在辨别借条真假上,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双方仍旧各执一词。文/记者 王巍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