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派出所副所长擒获持刀贩毒头目 手臂险被砍废(图)

2014年09月24日 09:2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派出所副所长擒获持刀贩毒头目手臂险被砍废(图)
由于过度操劳,40岁的徐浩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老。

  在同事眼里,他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在家人眼里,他基本上“以所为家”;而他自己觉得:“辛苦没什么,自己喜欢这个职业。”

  9月18日凌晨,永康市公安局芝英派出所副所长徐浩在抓捕一个吸贩毒团伙主犯的过程中,遭到犯罪分子的负隅顽抗,左手不慎被砍伤。

  后经医生治疗检查,伤口长达六七公分,深两公分多,所幸未严重伤及筋骨。

  嫌犯双手紧握砍刀,他第一个冲了进去

  9月18日凌晨四点,徐浩带领几名同事悄悄来到市区城东路的某一个出租房。在这个出租房里住的,就是今晚的抓捕对象,一个吸贩毒团伙的头号人物马某。为了不打草惊蛇,徐浩决定悄悄打开房门进入抓捕。

  没想到的是,此时的马某并未入睡,零点的时候他刚吸了冰毒,兴奋的他到了四点依旧劲头十足。听到开锁声,马某立刻抄起一把50公分的砍刀,并把门锁上了链条。

  徐浩打开房门,发现里面上了链条,而此时的马某突然警觉地探出头来。

  徐浩说:“我当时脑子里想的就只有一个念头,不能让嫌犯跑了。如果他跑了,我们前期三个多月的侦查工作就都白费了。”

  “我们是公安局的。”徐浩一边喊着一边用脚将房门蹬开,率先冲入房间。

  马某双手紧握砍刀,朝徐浩劈头就是一刀。徐浩下意识地抬起左手挡了这一刀。

  “我冲进去以后,赶紧用右手掏出手枪并警告嫌犯放下砍刀。”徐浩说,一直到最后马某被制服了,他才发现自己的左手有一道伤口,而此时鲜血已经流满了徐浩的整条胳膊。

  后经医生检查,伤口长达六七公分,深两公分多。

  “如果歹徒的砍刀再往下砍一点,徐浩的整条手臂就都废了,因为歹徒是双手紧握砍刀往下砍的。”和徐浩一起的同事后来回忆起来,还有一丝后怕。

  “在医院包扎的时候,我清楚得看到了自己的骨头。一直到这时,我才感觉到确实疼。”硬汉徐浩,这样形容自己的伤势。

  为什么会选择冲在最前面?

  徐浩的回答显得那么理所当然:“当时我发现他从门缝向外看,我估计他可能有所准备了,我想的就是先制服人,怕伤到其他的弟兄。我手里有枪,即使有什么危险,我也能有所防备。”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徐浩依旧很坦然,没有一点害怕。

  出名的“拼命三郎”,看上去比同龄人老多了

  即使在抓捕过程中受了伤,在经过简单的包扎治疗后,徐浩第一时间赶回派出所继续处理后续的审查工作。

  “从9月18日半夜抓人开始到9月19日,已经过去十二个小时了,虽然受伤但是他依旧坚持在岗位上。”徐浩的同事卞一夫如是说。

  说起这次受伤,大家都觉得并不意外,徐浩做事情太拼了。

  “徐浩是实干型的人才,本来作为副所长的他不用这么亲力亲为,也根本不需要冲到最前面。他是为了保护我们。”这次和他一起执行任务的同事们感慨道。

  徐浩在开发区担任民警的时候,他“拼命三郎”的称号就已经众所周知了。“他是刑侦骨干,基本上一些大案要案都是由他来办理。”卞一夫说道:“他在开发区那段时间,因为案子也比较多,经常一忙起来就顾不到家,基本上一个星期只能回家一两趟。”

  让卞一夫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经和徐浩办的一起团伙盗窃系列案件。因为该团伙连续作案多起,造成了较为恶劣的影响。为了尽快抓获这个犯罪团伙,徐浩索性就住在了派出所里。

  “那段时间他基本上就是‘以所为家’,连续一个多星期都没有回家过,天天坐在办公室里研究案情。要不是他平时比较爱运动,身体基础不错,换成别人早就垮掉了。”卞一夫说。

  说起徐浩爱运动,这就跟他做事很拼一样有名,篮球、羽毛球、游泳,那都是他的最爱。“平时只要他一有空就会去锻炼,前几年还经常代表所里参加市里的篮球比赛,从球场上的表现你就可以看出来他在工作中有多拼命了。”同事说。

  尽管因为经常运动,徐浩的身体素质还不错,但常年累月的过度操劳,年仅四十岁的他两鬓过早染上了白霜,看上去也比同龄人老许多。

  “有没有想过让自己不要这么辛苦?”笔者问。

  “没想过,自己喜欢这个职业,一钻进去就什么都忘了。”徐浩这样回答。

  妻子很支持他的工作,就是心疼他的身体

  徐浩受伤的事情一开始并没有告诉妻子李莺。一直到快下班的时候妻子打来电话,他才说自己受了点小伤,已经没有大碍。尽管如此,妻子还是执意要来接丈夫下班。

  “我太了解他了,如果不是什么严重的伤,他绝对不会和我说的,怕我担心。下午我一听到他这样跟我讲,我就坚持要来接他下班,想让他回家和家人一起吃顿饭。”在这之前,徐浩已经五天没有回家,和家人好好地吃一顿饭了。

  当问起平时丈夫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有多少时,“一个星期能和我们一起吃上两顿饭就不错了。一般就周末的时候才能看到人,平时经常是加班到十一二点。为了让他多点休息时间,有时候我也会让他直接睡在所里。”李莺说,难得有时候稍微回家早点,但是半夜醒来发现人又不见了,“他经常这样,想到什么事情就连夜赶回所里。”

  李莺是一名初中英语老师,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儿子的生活起居基本都由她照顾。

  “他工作一直很拼命,再加上身为副所长,责任心压在那里,他每天都要忙很多事情。”李莺说,老公工作出色,她感到很骄傲,把家里面打理好,也好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丈夫常年忙于工作,顾不上家,作为妻子就没有一点埋怨吗?”

  听到笔者的提问,李莺说,年轻的时候抱怨过,但是后来就不会了。

  “我在精神上很支持他的工作,就是担心他的身体。”说这句话的时候,李莺一直盯着丈夫看,满是心疼。

  面对妻子的叮咛,徐浩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家里,这么多年也没什么时间陪老婆孩子,欠他们的实在太多。(傅丽凡)

【编辑:高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