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声琨:始终保持对暴力恐怖活动的凌厉攻势

2014年09月24日 09:3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22日至23日在杭州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强调,全国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大力推进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着力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就此次会议作出批语。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公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日前,又专门听取公安部工作汇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公安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公安队伍的关心厚爱。希望各级公安机关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旗帜鲜明、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境内外各种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坚决捍卫国家的政治安全。要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坚持专项整治与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以信息化为引领,加快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要切实改进公安行政管理工作,出台更多的便民、利民措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要进一步把握新闻传播规律,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努力凝聚推动公安事业发展的正能量。要把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更好地结合起来,既要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确保队伍清正廉洁,又要使广大民警都能快乐地工作、幸福地生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公安队伍。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四项建设”,着力提升公安机关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公安事业的长足进步,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声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公安工作发展方向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新的思想武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公安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公安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维护社会稳定的战略思维、平安中国建设的方向目标、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公安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从严治警惩治腐败的鲜明立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声琨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始终把确保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放在首位,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握主动权,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深入开展反恐怖斗争,坚持以打开路、重拳出击,始终保持对暴力恐怖活动的凌厉攻势;坚持情报引领、协同作战,切实形成反恐怖工作的强大合力;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着力铲除滋生暴恐活动的土壤。要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始终坚持依法严打方针,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深入开展打击整治行动,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提升驾驭社会治安复杂局势的能力,大力加强公共安全管理,严防发生重特大治安灾害事故,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郭声琨指出,坚持一手抓当前维护稳定工作,一手抓公安工作长远建设,是多年来公安机关探索积累的一条成功经验。各级公安机关要在继续巩固“三项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的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把“四项建设”作为贯穿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加强研究、积极探索,扎扎实实地把这些打基础、管长远、利全局的工作抓紧抓好,力争“每年有进步、三年大提升”。

  郭声琨强调,基础工作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是推动公安事业发展的永恒课题,大力推动基础工作与信息化有机融合,已成为新形势下公安基础工作的鲜明特征。既要紧紧依靠群众、深入发动群众,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承发扬好“枫桥经验”等经验做法,又要积极顺应信息化发展大势,大力推进基础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情报主导、精确打击、主动防控水平,努力使信息化手段贯穿到公安工作的各个方面,为服务公安现实斗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郭声琨指出,常态实战是公安机关不同于一般行政机关的最大特点,实战水平高低是检验公安机关战斗力的根本标准。要坚持战斗力标准,着眼“打得赢”目标,大力推进警务实战化建设,健全完善快速高效的指挥处置机制,健全完善科学灵活的勤务运行机制,健全完善支撑有力的实战保障体系,着力构建体现实战特点、符合实战要求的现代警务机制,努力做到打击更加有力、防范更加严密、应对更加有效。

  郭声琨强调,公安机关担负着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重要职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要积极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形势,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公安目标,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科学完备的执法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系统严密的执法管理体系,建立健全严格规范的执法责任体系,力争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基本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各级公安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坚定法治信仰、践行法治原则,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个执法环节上都能体现社会公平、彰显法律正义。

  郭声琨指出,加强正规化建设,始终是贯穿公安队伍建设的一条主线。要始终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方针,以铸造忠诚警魂为根本、以科学管理队伍为核心、以增强素质能力为重点、以培养优良警风为保障,大力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完善人民警察管理制度,加强反腐倡廉和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公安队伍。

  郭声琨特别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坚定的信仰追求保持政治定力,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强化党性原则,真正把公安队伍打造成为维护公平正义之师、守护人民安宁之剑,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从严治警惩治腐败,从重大违法违纪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警示全警,坚决打好反腐倡廉这场攻坚战,对公安队伍出现的腐败问题和苗头坚持“零容忍”,依法严厉查处。要紧紧抓住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制约,健全完善具有公安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最大限度地遏制腐败问题的发生。

  郭声琨强调,要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公安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方面注重从源头入手,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另一方面不断改进管理服务工作,研究推出新的便民利民举措,努力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安改革成果。要针对公安民警超负荷、强应急、高风险的职业特点,健全完善人民警察分类管理和职业保障机制,研究解决基层民警关心关切的问题,不断激发公安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不断提高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会上致辞。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主持会议。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宏伟、陈智敏、黄明、傅政华、李伟、刘彦平,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厅局长,各省会市、副省级市公安局长,公安部部属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浙江省公安机关基层一线单位,浙江、北京、吉林、上海、江苏、福建、贵州和济南、武汉公安机关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记者蒋皓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