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铁男回应收受4万元:这么小的项目到不了我那儿

2014年09月24日 14:4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9月24日上午,押有被告人刘铁男的车队驶入法院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9月24日,刘铁男站在被告人席上。 (河北廊坊中院官方微博)

  24日上午,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审判庭公开审理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涉嫌受贿一案。

  据庭审材料,刘铁男单独或与其子刘德成共同非法收受“山东南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作文等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558.3592万元。检方此前在起诉书中指控其涉案金额“特别巨大”。

  有消息指出,有全国数十名各地法官和检察官在现场听审,据了解,他们被指定审理其他落马高官。

  上午7:30 警车不断进入法院

  今天上午7点30分,《法制晚报》记者赶到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门口,路已被封,有警车及大巴车不断地进入法院。

  有记者7点就赶到这里,想拍到押解刘铁男的警车,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刘是按照正常路线和正常程序进入法庭受审的,并没有躲避媒体而另辟蹊径。

  8点左右,道路恢复正常,除了少数几家媒体被允许进入法庭外,全国各地赶来的大部分记者被安排到离法院不远的一处酒店,并设立了媒体接待处。

  记者在法院外注意到,相比其他社会热点案件的庭审,前来采访此案的媒体并不多,有10家左右。

  廊坊中院在媒体接待处设置了一台联网的显示屏,屏幕上是廊坊市中院的微博。

  各地法官和检察官前来旁听

  刘铁男出庭受审时,并没有穿监狱服,而是穿黑色外套,精神状态还不错。

  此次高官庭审也引发了民众的关注兴趣,在法院对面,坐满了前来围观的廊坊市民。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天的庭审现场一共有数十个旁听坐席。几家中央级媒体和河北省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均在法庭配设部分坐席。

  值得一提的是,有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多名法院法官和检察官占据了剩余的大部分坐席。

  有消息指出,这些法官和检察官都被指定审理其他落马高官,此次前来廊坊听审,正是为学习观摩而来。

  任职十年

  “放水”项目审批父子同受贿

  检方在起诉书中指控刘铁男及其子累计收取南山集团、恒逸集团等5家企业共计3558.3592万的赃款。

  起诉书显示,被告人刘铁男于2002年至2012年,利用其担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山东南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作文等人在项目审批、设立汽车4S店等方面谋取利益,单独或与其子刘德成共同非法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3500余万元。

  公诉人提供的证据显示,南山集团的新型合金材料项目开始没有通过国家计委的备案,刘铁男接受宋作文的请托后提供帮助,使该项目通过了备案。被告人和其辩护人对此组指控相关证据均未提出异议,但认为该起犯罪是被告人主动交代的。

  刘铁男回应收受4万元:

  这么小的项目到不了我那儿

  对于公诉人出示的刘铁男收受4万元,受南山集团宋作文请托为该集团新型合金材料项目通过国家计委的备案提供帮助一事,刘铁男表示,“记不清了,这么小的项目到不了我那儿。”

  辩护人的质证意见是,该4万元的犯罪事实是刘铁男主动交代的。

  刘铁男辩护人向法庭出示宋作文证言及书证,证实氧化铝差价的形成并非刘铁男协调的结果,且差价款未全部给予刘德成。

  被告人刘铁男对收受孙永根天籁轿车的证据的主要内容不持异议。辩护人的主要质证意见是,现有证据不能证实被告人刘铁男与刘德成有共同占有天籁轿车的主观故意,并出示了被告人刘铁男的相关供述及刘德成的证言等证据。

  细节 T恤里藏两万元现金

  廊坊中院之所以选择在此间开庭的原因,是因为开发区法院有着比中院设备功能齐全的审判庭。此前,因涉受贿罪、贪污罪的最高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同样是在这间审判庭内接受审判。

  根据检方起诉,刘铁男涉嫌受贿金额总计为3500余万元,涉嫌受贿款已由其家属全部退赃。

  庭审中刘铁男交代,其曾收受南山集团董事长宋作文400万元。刘铁男称,这些都是主动坦白,当时以为是违纪。刘铁男结识宋作文是因为烟台当时计委人士的介绍。经介绍双方吃饭后,宋作文送了一件T恤样的纺织品,打开一看,是两万元现金,“我犹豫了一下,没有退,也没有上交。”

  十八大后首个被“双开”省部级官员

  刘铁男是十八大之后首个被中央纪委立案调查并宣布“双开”的省部级官员。

  2012年12月初,《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实名举报刘铁男涉嫌伪造学历、与商人倪日涛结成官商同盟,引发关注。去年5月初,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从中央纪委获悉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去年8月初,监察部网站称刘铁男被“双开”,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文/记者 李洪鹏 温如军 辰光 实习生 张莹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