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妻子殒命20年丈夫等到案破后去世 嫌犯已成企业老总

2014年09月24日 14:57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做完那起案子后,三人各奔东西,再也没有联系过。一晃20年,当他们昨日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时,曾经的少年已略显驼背。

  命运也天差地别:一个藏匿打工,过着平凡生活;一个继续犯案,蹲过大牢,并最终因盗窃带出当年命案;而年纪最小的温某,则已是有着近百员工的服装厂老板。命运还是把他们拉回了同一个起点:因为1994年浦口区烟酒店刘丽霞的死亡案件接受审判。

  而对受害人家属来说,这场迟到的审判,折磨了全家几代人。刘丽霞的老伴在等到凶手被抓消息后,不久便撒手人寰。

  ■法点解析

  过了20年,还能追究刑事责任吗?

  20年后,她等来杀母凶手

  “这20年来一想起我妈,心痛又内疚。”刘丽霞的生命终结在了57岁,留给小女儿许女士的,是常年靠安眠药入睡的人生。

  凶手一直没有抓获,每到母亲忌日,许女士说她对着墓碑无言以对,“我没脸见我妈啊!”

  昨日上午的南京中院,三名被告人终于整齐地站在了她面前。这场迟到20年的见面,依然让她咬牙切齿:“要了我妈的命,就为几百块!”

  1994年3月1日的清晨,许女士开在泰山街道转盘附近的烟酒店门没有关牢,帮忙看店的母亲刘丽霞被人发现躺在血泊中。

  当年的刑事科学鉴定还不是很发达,参与侦查的民警还记得,当时调集了上千人地毯式排查。方圆10公里之内的3000多名群众被走访,走访地点甚至到了邻近的安徽部分市县。

  20年来,浦口公安局的局长换了一个又一个,每任局长都把这个案子挂在嘴边。周边一发生类似抢劫案件,民警就试图发现串并线索,一直无果。

  只想搞点路费,却出了人命

  直到去年5月,民警发现几天前徐州警方破获的盗窃案中,一嫌疑人的特征居然似曾相识。

  黄某在民警多次审问下,终于低下了头,并带出了同案的汤某、温某。

  1994年,打工潮弥漫全国,无心念书的温某跟着刚结识的两位大哥,来南京打工。没找到工作,钱却花光了。

  他们只想搞点回家的路费,一根钢管锯成两截,三人在深夜敲开了刘丽霞看守的烟酒店的门。

  温某守在店外,年纪较长的汤某、黄某进了门。就在刘女士转身找零的瞬间,汤某操起藏在衣服里的钢管,往刘女士的头部打去。

  刘女士应声倒地。三人分了4瓶酒后,靠抢来的几百元钱买了回家的车票。3人各奔东西,并立下誓言,今后互不联系。

  20年后,有人已成老板

  20年,三人命运迥异,汤某藏匿在苏北打工,娶妻生子过着平凡生活;黄某继续犯案,蹲过大牢,并最终因盗窃带出当年命案。

  而年纪最小的温某,则南下经商,如今已是有着近百员工的服装厂老板。

  面对突然前来抓人的民警,温某家人第一反应都是搞错了:他怎么可能是逃亡了20年的杀人犯?!

  昨天的庭审现场,已经微微驼背的温某认为,自己当年只有17岁,尚未成年,没有动手,也没有进店,甚至不能算望风。

  而他当时没有制止,是因为“年纪太小,怕反对会引两个大哥发火。”

  而他的辩护人也认为温某只是从犯,事发时并不是望风,而是在距离现场很远的地方。

  受害人丈夫等到破案才瞑目

  尽管时隔多年,很多细节都难以回忆,三人对抢劫金额、分赃手法等都有出入,但黄某、汤某却坚称是对方起意策划,自己并非主谋。

  另一个不能忽略的细节是,许女士得知破案后痛哭一场,而她的老父亲,丧偶后终日酗酒解愁。

  据女儿介绍,在得知凶手被抓后一个多月,老人即撒手人寰。

  基于痛失亲人的苦痛,受害人家属提出了共计63万余元的民事赔偿。

  而与表示无力赔偿的汤某、黄某不同,从商多年的温某愿意承担民事赔偿,弥补当年的罪行。

  庭审结束后,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日宣判。(文中受害人为化名)

  在韩国知名电影《杀人回忆》、《共犯》、《白夜行》等影片中,都提到了一个法律规定:超过15年的案件就过了追诉期,凶手即使被查出,也无法再追究他的刑事责任。

  而这起超过20年的命案,按照我国的法律,是否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呢?

  据了解,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一般的犯罪,法定最高刑为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经过15年,不再追诉。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经过20年后,相关的机关不再追诉,如果认为必须追诉的,须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

  不过,刑法同时规定,如果犯罪案件在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已经立案侦查,或者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案件,犯罪嫌疑人逃避侦查或者审判的,则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

  因为温某等人当年已经被警方立案侦查,因此他们都无法逃脱法律的惩罚。(记者 董红伟)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