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高检公布9起民诉法修改后民事检察监督典型案例

2014年09月25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25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贯彻执行修改后民事诉讼法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最高检公布了9起民事检察监督典型案例:

  一、海南某投资有限公司与海南某天然保健品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合同纠纷抗诉案。本案抗诉的主要理由是发现法院判决认定事实存在错误。本案一方当事人在审判中隐瞒了重要事实,致使人民法院作出错误的认定。判决生效后,投资公司发现了可以证明其不构成违约的新证据,符合《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试行)》第七十八条规定的应当认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条第一项规定的“新的证据”情形。检察机关抗诉后,法院依法予以改判,维护了司法公正,这是第一个案例。

  二、湖北刘某与苏某、武汉某园林工程公司、湖北某置业公司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抗诉案。这个案例也是检察机关对人民法院所作的生效判决的监督,这个案件是工作人员刘某在施工工程中受伤,请求相关责任人员承担赔偿责任。法院作出判决后,刘某不服,申请检察机关监督,检察机关经审查后认为人民法院所做的判决在责任性质的判定上存在错误,并依法提出了抗诉,人民法院完全采纳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依法改判。本案涉及公民合法民事权益的保护,检察机关依法法律规定提出抗诉,有效保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三、陕西刘某与杨某离婚后财产纠纷再审检察建议案。本案也是对法院生效判决的监督,这个案例是离婚的诉讼解纷,在这次案件中,法院以刘某下落不明而进行公告送达并进行缺席,检察机关发现刘某当中并不是处在下落不明的状态,法院判决存在认定事实错误,诉讼程序上也违反了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实体判决上也有失公正。检察机关依法进行了监督,检察机关在监督方式上采用了再审检察建议这种相对简便、柔和的监督方式,进行了同级就近监督,法院及时启动再审程序并予以改判,既便利了当事人主张权利,又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达到了监督的效果。

  四、河北省石家庄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申请执行监督案。这个案例反映的是检察机关对人民法院执行活动监督的情况,这种执行案执行标定额为2500余万元,法院查封的远远超出了执行的标准,当事人向法院提出异议,法院未依法作出处理。检察机关审查认为法院的查封行为违反了法律规定,遂向人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要求法院予以纠正。接到检察建议后,法院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目前该案已经执行完毕。

  五、四川省某县案外人黄某申请执行监督案。这个案例检察机关对人民法院执行活动进行的监督。在这个案件中,法院在执行过程中查封了案外人的房产,案外人向检察机关申请执行监督,检察机关通过案件办理,进一步厘清了涉案房产的权属,依据民事诉讼法和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向人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并被采纳,维护了房屋所有权人黄某的合法权益,同时也维护了司法公正。

  六、湖南省某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副庭长刘某等人违法行为监督案。这个案例反映的检察机关对人民法院审判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督的情况,检察机关针对情况采取了相应措施进行了有效监督。在这个案件中,检察机关发挥了法律监督整体合力,坚持对案件监督与对违法行为监督并重,既监督纠正枉法裁判的案件,又惩处违法犯罪的相关人员,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此案的办理,使当地一段时期内在道路交通事故赔偿领域存在的利用虚假诉讼骗取保险金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七、云南省昆明市某区人民法院不予立案违法行为监督案。这个案例反映的也是对法院审判程序中出现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督的情况,是对法院不立案所进行的监督。在这个案件中,法院接受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及时进行了纠正。当前,法院“立案难”的问题相对突出,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容易产生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本案指出法院立案中存在的问题,适时监督,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程序监督与结果监督并重、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的职能作用。

  八、江苏省某市检察院环境公益诉讼支持起诉案。本案是检察机关为了保证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而进行的法律监督。本案是环境污染引起的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在该案的民事赔偿部分,检察机关作为支持起诉方支持起诉,追究化工企业的民事责任。最终,肇事者被判赔偿1.6亿元。根据《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的规定,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可以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本案中,被起诉的企业有6家,开庭时有9人出庭,而原告方只有一个,检察机关出庭支持起诉,强化了起诉力度,维护了司法公正,保证了案件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九、贵州黔西南州某市检察院追收土地出让金督促起诉案。这个案例是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为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保护国有资产不受损失而进行的法律监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国有土地出让、矿产资源转让和财政信贷资金发放等领域侵害国有资产的现象比较突出。由于我国现行法律规定过于原则、缺乏可操作性,造成了某些领域诉讼主体的缺位。再加上一些诉讼主体不敢、不愿或不能起诉,致使受损的国家利益难以及时得到挽回。检察机关通过督促起诉职责的履行,督促诉讼主体及时提起诉讼,可以有效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