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嘉陵法院有个“百事通” 身在病床心系案件

2014年09月25日 14: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病床上的袁玮。

  喜欢徒步旅行的袁玮。

  袁玮正庄严宣誓。

  记南充市嘉陵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袁玮

  法官,是一个让人羡慕的神圣职业,是公平正义的化身。在南充,有这样一个法官,面对突来的急性心肌梗塞,他选择与使命同行,用勇于担当的责任选择与病魔抗争。面对记者采访时,他提到最多的是他的工作,身在医院的他,仍心系手头的案件,急着想回到法院。

  他就是南充市嘉陵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袁玮。

  联系到袁玮时,已经是他手术后的第17天,接到记者的电话,袁玮很意外。“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一线工作者,没有什么值得去采写,单位还有很多优秀的同事,他们才是你采访的对象。”

  多番沟通之后,约定好时间,袁玮终于愿意接受采访,但接受采访的地方,却不是病房。“我这个病房,还有两个重症病人,我们可能会影响到他们,干脆就在医院楼下吧。”袁玮告诉记者,他目前已经能够下床走动,为了不影响病房的病人,他坚持不在病房接受采访。因此,地点也定在了医院住院楼的门口广场上。

  当天下午2点,记者在住院部大楼楼下见到了袁玮,一件深色T恤,白色外套,运动裤,没有想象中的法官威严,表情稍显憔悴,但看起来精神不错。公平、细节 公正办案才能无愧于心

  1994年,袁玮考入刚刚成立的南充市嘉陵区法院工作,一干,就是20年。

  袁玮说,20年来,法院每个基层岗位他基本都呆过。作为法院系统的老员工,在工作方面,他“也讲不出什么好的经验”,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公平、公正”。

  “一个案子,嫌疑人有罪、无罪,或者是如何判罚,关系到他们的一生,我一个细节也不想放过。”袁玮说,判了这么多案子,目前还没有一件案子是改判过的。8年前的一个案子,让他印象深刻。

  2006年,南充市一男子将一家经营盆子的商铺洗劫一空,商铺老板报案称店内丢失了近4000个盆子。该男子不久后被抓获,随后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当时开庭审理时,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做最后辩论时,却提到了当时所窃盆子不是4000个,而是2000来个。”袁玮回忆道,原本即将宣判的案子,因为嫌疑人的一句话,让他不得不重新调查。

  为了查清真相,袁玮与合议庭法官商量后,联合公诉机关与公安机关,做了一个侦查实验:鉴于嫌疑人行窃时用的运输工具为机动三轮车,袁玮与大家一起,将各类大小的盆子装在三轮车中,最后得出一个结论,三轮车最多可装2500个盆子。

  “当时嫌疑人已经认罪,有些人可能觉得没必要再去做这样的实验,但为了让案件的每一个细节都经得起推敲,让嫌疑人罚当其罪,也为了自己的良心,我觉得有必要这样做。”袁玮说,作为法官,最重要的就是“公正”。

  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以来,袁玮凭借着对细节的执着,工作期间主动担任病死猪肉、杀人、抢劫等大要案件的审理上百余次,所办理的案件已经超过百件,无一例改判。

  意外、坚持 身在医院心系案件

  突发疾病,对爱徒步旅行的袁玮来说,是从来没有想到过的事情。

  “这是40年来,第一次用医保,以前感觉自己身体还是比较好的,‘三高’什么的都没有。”袁玮说,虽然到刑庭后,因为工作繁忙,锻炼的时间少了,“但身体还是很不错的。”

  在袁玮看来,即使工作饮食不规律,偶犯胃病的自己,也不会和急性心肌梗塞这样的病“结缘”。

  8月27日上午,袁玮突发疾病。正在开庭审案的他感觉心腹有阵痛,以为又是犯胃病,忍痛坚持开完庭后,回到办公室。在椅子上躺了一会儿后,因下午有一个重大案件要向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汇报,袁玮又回到了办公桌前。

  “当天中午如果不是同事帮助,我当时说不定已经‘完蛋’了。”回忆起当天突发状况,袁玮仍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当时已经痛得倒在了地上,幸好单位同事提前到办公室,看到他蜷在地上,立即叫了救护车,把他抬下楼,送到了医院。“很感谢单位同事,齐力把我送到了救护车上。”

  当天晚上,在南充市中心医院完成了冠状动脉支架手术。

  袁玮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袁玮目前的状况比较不错,恢复得很快。但建议不要急着回去上班。”

  听到医生的叮嘱,袁玮苦笑不已。“我想休养几天就赶回去上班,手上还有一些案子必须尽快处理,这涉及当事人切身利益。”

  袁玮说,一个案子从最初审理到结案,很少换人,有些大案基本不能换人审理。“目前手上就有一个案子,已经审理了2个多月,如果换人,又要重新来过,太耽误时间了。”

  谦虚、有才 他是同事心中的“百事通”

  “帅气、低调,人很谦虚,百事通,有才的人……”在嘉陵区法院,当记者问及对袁玮的印象时,刑庭法官任俊说,两年前她来到刑庭,能和单位“百事通”袁玮一起工作,她觉得很幸运。“袁玮是一个比较注重细节的人,很有亲和力,对我来说,他是个全才。”任俊说,作为女性,她对计算机办公方面的东西不是很熟悉,都是袁玮在帮助她适应新环境,领着她入门,“还利用空闲的时间帮助我们看卷宗,平时有需要帮助的时候,他都是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

  同事谭谈告诉记者,专业能力过硬是袁玮的工作标签。“抛开工作方面不说,下班后大家一起聚会时,袁玮则算比较‘低调’的人。”谭谈说,感觉袁玮全身心都投入到了工作中,即使下班后大家偶尔的聚会时刻也能感觉得到。

  谭谈回忆说,有一次同事们去K歌,袁玮除了陪大家聊天外,就一个人坐着考虑事情,“大家都知道,其实他是在关心工作,关心手头的案子。”

  负责、可靠他是刑庭的排头兵

  刑庭庭长彭禹介绍,袁玮先后从事过刑事及审判监督等各项工作,不管在哪一岗位上,他都能全身心投入,尽量把工作做得更好。“袁玮作为副庭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承办疑难案件全庭最多,加班加点工作也是全庭最多的。”彭禹说,作为“一家之主”,袁玮单位、家庭两头都要照顾,但当两者出现矛盾冲突时,他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工作,从不因家庭原因耽误工作。

  彭禹告诉记者,参加工作二十年来,袁玮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工作上,几乎没有请事假。在他的带动下,全庭同志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主动加班加点,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在工作中,袁玮接手的基本都是院内的大案、要案。“这类案件疑难、复杂、政策性强,是审判难度最大的,他带领全庭同志苦练内功,带头组织庭审观摩,通过精心准备,全面规范地适用新刑诉法确定的新的审判方式,使同志们受到一定启发和教益。”

  记者手记:

  面对记者,他没有了处理案件的从容,甚至有些不知所措。20年的从法生涯,他没有审理过轰动全国的大案、要案,不曾声名远扬,却背负公平正义,心怀人民群众,没有办过一件错案。就像他说的一样,只是竭力做好每一桩小事,处理好每一个细节,担好每一份责任。交谈中,他没有那么多大道理,朴实的话语中,却能感觉到他骨子里的那份坦荡。默默无闻的他,是百姓心中、家人心中、同事心中优秀的人民法官。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