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为人免费打官司 19次参加司法考试称为学知识

2014年09月26日 09: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72岁的施祖林第19次走进考场,迎战有着“天下第一考”之称的国家司法考试。

  2001年,施祖林被查出患了胆囊癌。当年8月,他到上海做了胆囊切除手术。他的肝一部分被切除,同时还切除了胃的大半。尽管家人一再劝阻,但施祖林仍然坚持自己想法。

  从1982年第一次帮助别人打官司开始,三十多年来一直帮助弱势群体打官司,从未收过任何费用。

  施祖林向记者坦言,他参加司考是为了更好地学习法律,帮助那些需要他去帮助的人。

  记者:您退休之前是在房管会工作,似乎与司法系统并不沾边,您怎样想到要参加司法考试?

  施祖林:我属于性格比较直的人,喜欢打抱不平,参加司法考试,应该说与我的性格有关。我年轻时当过兵,“学雷锋做好事”、“一心为人民”等思想对我影响较深。我对于物质并不是很看重,但是看不惯不公平的事情。

  参加司法考试并不是要获得什么资格证,而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学习法律知识。

  “帮别人打官司是业余爱好”

  记者:您从1982年至今,也帮助过不少的人打官司,一直没收过任何费用?为什么?

  施祖林:如果是刑事案件,我帮忙打官司也只是公民辩护,而民事案件,也只是个代理人。其实,帮助别人打官司,完全算是业余爱好,很多得到我帮助打官司的人根本付不起律师费,但这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只是帮忙,并不是要靠这来养家糊口。我现在有退休金,完全也可以自己养活自己。

  记者:您帮助打官司的人都是弱势群体?

  施祖林:是的。我举个例子,有一个湖北来的农民工遇到欠薪,而且被气病了。我老婆是医生,告诉了我这件事。接触后,那个农民工对我说,老板很凶,欺负他是外地人,所以不给钱。我就帮他去劳动部门投诉,去劳动仲裁,去和老板理论。最后帮他要回了工资。这样的事情太多了。

  “如果太安逸可能要早死”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参加第一次司法考试的?

  施祖林:1993年,我第一次参加了律师资格考试。为了报考,我还专门自学,考了一个专科文凭。但是,到了2000年左右,律考改为司考的时候,考试的门槛提高了,必须要有大学本科的文凭才能参加考试。所以,在之后的两年,我又花费了两年的时间自考了一个大学本科文凭,才能一直参加司考至今。

  记者:您好像在2001年左右时,还患了一场大病,其间有没有动摇过您参加司考的想法?

  施祖林:我们永康市是一个县级市,当年是在我们县医院查出胆囊癌,医生就告诉我,最多只能活三个月。

  当时我就想,人迟早都要去的,只不过有早有晚罢了。所以,我也没有特别忧愁,一直比较开朗,心态还算比较好。

  直到后来上海一家专科医院的医生说能够动切除手术。不但把胆囊切除了,一部分肝也被切除,同时还切除了胃的大半。

  我老婆也是一个医生,我们并没有放弃治疗的希望。在完成手术之后,我谨遵医嘱,按时按量吃药,病情就逐渐好了起来。

  家里人还劝我说,还是简简单单多活几天算了。但是,我就告诉他们一句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如果真让我太安逸了,可能还要早死的。他们拦也拦不住我,也就算了。

  “考生里最懂题的人”

  记者:您平时也可以打官司,为什么还要参加司法考试呢?

  施祖林:我考试的目的,是为了学习法律。随着法律的不断修改完善,每次改动都会有不同的地方,所以,考试也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学习这些法律知识。如果别人找到我,发现我只是草包一个,也不会有人相信,我能帮他打赢官司的。

  但是,有些官司我也会直接告诉他们,说这场官司是打不赢的,还是庭外和解好。

  记者:您这么大年纪参加司考,周围都是些年轻人,会不会有些不习惯?

  施祖林:刚开始还是有些不习惯的。那些年轻人比我的儿子女儿都小,我儿子女儿都四十多岁了。但是后来,觉得一起考试也挺好的,也习惯了。他们见到我之后,经常会喊我“老大”、“老大爷”,我也觉得挺高兴的。有的考生说我应该是司考的考生里最懂题的人了。

  记者:您参加了这么多次司考,对于司考的题目是不是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施祖林:现在出的题实在太难了,可以说已经到了变态、折磨人的程度。而且有些题目的答案规定太死了,虽然同样的意思,但就是错一个字都不行,你说“可以”和“应该”两个词有多大的差别,但是就是错一个字都不行。

  有些人可能会认为,我年纪大了,会不会有些老年痴呆了,但实际上并不是。原本三四年才能完成的自考本科考试,我两年就考完了,一年就考了8门。

  但的确是考试看书的时间不太够,就在司考之前,还有人找我帮他打官司,决不能为了考试就拒绝他们。

  记者:您这次考试怎么样?有没有机会考过?

  施祖林:我其实离考过有时只差3分、5分,但总是差那么一点。今年的简单题里面,我没有答好,算是“阴沟里翻船”,也算是“好事多磨”。有的考生在考场见到我说,要不是看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在考,他早就放弃了。记者 张丹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