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冒充军医鼓吹“治疗奇效” “神医”诈骗截瘫患者

2014年09月26日 09:51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今年6月中旬,横峰县公安局陆续接到河南、江苏、浙江等多地截瘫病人报案,称横峰县有一名“许医生”自称是军医出身,在网络上大肆宣传自己研制的“中药丸”和“神经激活疗法”,可以让“无论截瘫多久,无论截瘫多严重”的患者站起来走路。求医心切的截瘫病人花了数以万计的医疗费后,却发现没有任何当初承诺所说的治疗效果。

  横峰警方经过3个多月的侦查,在多警种合作下成功将“许医生”抓获归案,破获系列利用网络实施诈骗的案件。警方在对“许医生”家进行搜查时,还查获了枪支及弹药。目前,“许医生”因涉嫌诈骗罪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犯罪嫌疑人买回的药品被撕去包装当做自制药

  外省多名患者报案

  警方展开联合侦查

  犯罪嫌疑人许某荣进入警方的调查视野,缘于全国多省份截瘫患者的实名举报。

  办案民警告诉新法制报记者,今年6、7月份,外省的多名截瘫患者陆续通过电话向横峰警方报案,称横峰县人许某荣以帮助他们治疗截瘫疾病为名诈骗钱财。

  随后,警方陆续收到了赵某和张某英邮寄来的报案材料,这二人均在报案材料中说是通过互联网认识的许某荣。许某荣自称军医出身,毕业于广州第一军医学院,通过他自创的“神经激活疗法”和自制的秘方药丸,能将截瘫病人治愈,使截瘫病人能够站立行走。

  许某荣还在自己的QQ空间内发表了数十个所谓的成功病例。渴望重新站起来的赵某和张某英,因此慕名来到了许某荣位于横峰县的家中求医。许某荣随后对他们进行了药物治疗和康复训练,但他们交了不菲的医药费进行治疗后,病症并没有得到任何好转。这个时候,他们才感觉自己上当受骗了。

  横峰警方经过初步审查后,于7月15日以涉嫌诈骗罪对许某荣立案侦查。由于案情较为复杂,横峰县公安局抽调了治安大队、网安大队、莲荷派出所等多部门警力展开了联合侦查。

  嫌犯外出被抓获

  家中搜出枪支弹药

  警方调查显示,今年41岁的犯罪嫌疑人许某荣,户籍在横峰县岑阳镇,居住在横峰县司铺乡,可核查到的学历仅为中学毕业,曾在驻广东某部队服役。

  8月13日,横峰警方主动联系了之前报案并曾在许某荣家求医的截瘫患者及家属,让他们来横峰提交更详细的报案材料。由于这些受害人来自河南和江苏,因为治疗早已家庭经济窘迫,横峰警方还出资垫付了这些患者的车旅费和住宿费,共计4500元。

  8月14日至15日,民警在对许某荣的住所进行秘密调查。15日9时许,许某荣开车出门,办案民警随后将许某荣的轿车截停,并将其抓获。通过审讯,许某荣供述,今年以来共接收了6名截瘫患者,并用“神经激活疗法”对他们进行了治疗。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他们在侦办许某荣涉嫌诈骗案过程中,依法对许某荣家进行搜查时,居然还搜到枪支一把、自制子弹11发(其中一发未填入子弹和火药)、黑火药495克、6个乙醇消毒液瓶装(重3.390千克)和一蓝色塑料袋装的黑火药(重0.830千克)、钢珠5900粒、射钉弹1700个。

  买来药品撕掉包装冒充自制药

  警方调查显示:犯罪嫌疑人许某荣自2000年以来,在未取得医生执业许可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的情况下,自称军医,以自创“神经激活疗法”、自配“白色药丸”、“掌灸”等药品,对全国各地高位截瘫病人进行诈骗。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许某荣所谓的自制药品,其实是他自购的保健品、活血药、中草药,他先把药品外包装撕掉,然后装入一个透明玻璃器皿里冒充自制药品。为了让更多的截瘫患者信任自己,他经常承诺:“无论你伤得多重,无论你伤的时间多长,只要采取‘神经激活疗法’治疗就能恢复。”

  与此同时,许某荣还特意通过自己的QQ空间发布大量虚假高位截瘫恢复病例,目的就是进一步让渴望重新站起来的患者相信其“神经激活疗法”的“奇效”。

  警方调查显示,犯罪嫌疑人许某荣卖给受害人的自制药品并未获得食品、药品认证,教给受害人的康复疗法也未取得相关认证。许某荣所谓的“神经激活疗法”,警方经咨询医疗界专家,也纯属“唬人”的“假招”。

  警方在办案过程中还注意到,许某荣所谓的治疗点没有任何医疗器械和医生。此前的6月22日,横峰县卫生局就以许某荣非法行医对其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受骗患者涉及全国多个省市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仅今年上半年,许某荣通过这种方式实施诈骗的受害者就达6人。

  受害人汪某华介绍说,他在其女儿的陪护下于今年2月中旬来到许某荣家进行截瘫治疗和康复训练。当时许某荣承诺能够让高位截瘫他站立并恢复下肢知觉,在许某荣信誓旦旦的承诺下,他先后支付了医药费共计6万元给许某荣。

  然而,经过许某荣的治疗,汪某华的病情目前并未见好转,截瘫以下部位也未恢复任何知觉。

  受害人王某京是在其父亲的陪护下,于今年2月底到许某荣处“求医问药”的,他也是在许某荣的疗效承诺前提下给付医药费共计4万元。让他气愤的是,经过许某荣的所谓治疗,他的截瘫不但未见好转反而病情加重,截瘫部位也未恢复任何知觉。

  另外几名受害人都与汪某华、王某京的情况一样,在得到“许医生”的承诺后,每个人都向他支付了上万元的医药费,有的患者的费用甚至还是社会捐款。他们这么做,都是为了获得重新站立生活的希望,但许某荣带给他们的只有失望,好几名患者病情不但未见好转反而病情加重。

  许某荣向警方供述时,只承认自己收了这6名受害人药费、康复费等共计6.5万元。然而,警方通过受害者的确认,许某荣对这6名受害者的诈骗金额就高达21万余元。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案件侦办过程中,为了进一步查清许某荣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他们分别赶赴广西柳州、安徽黄山等地向受害人调查取证。

  警方在调查中还发现,接受过许某荣所谓治疗的截瘫患者至少有20人,涉及浙江、贵州、安徽、山西、江西、山东、青海、贵州等许多省市。许某荣曾在其QQ空间写了一句“豪言壮语”:“全国除了港澳台,都有我治疗过的病人。”

  许某荣在自己“招揽业务”的QQ中,将至少510名网友归类为“潜在病人”。随着警方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越来越多曾在许某荣处接受过所谓治疗的人。

  毕业学校“子虚乌有”

  “军医”身份属假冒

  许某荣落网后,自称1992年至1997年在驻广东某部队服役,“其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学院学习三年”;1997年至2000年在广东某部队医院中医科当医生;2000年至2002年在横峰县姚家卫生院当医生;2002年至2010年在浙江省消防总队医院任神经科主任;2010年回到横峰。

  9月9日,民警赴广州调查许某荣在广州当兵及学医情况。让民警感到吃惊的是,许某荣自称曾就读于解放军第一军医学院,但警方找到南方医科大学,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是该校的前身,该校证明,此前只有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根本不存在“解放军第一军医学院”这样的学校。

  此外,南方医科大学学籍管理科查询以往学生学籍档案,该校以往毕业生中并未发现有叫“许某荣”的学生。民警出示了许某荣1997年“第一军医学院”的毕业证,经校方确认及多方核实,该毕业证涉嫌造假。

  许某荣还对患者大肆宣称自己在浙江省消防总队医院的“军医”身份,但9月10日前往浙江调查的民警查明,许某荣从未在浙江省消防总队医院工作过。此前广东的调查也确认,许某荣并没有在当地驻军医院工作过。

  喜欢打猎自制子弹

  自称400元买来霰弹枪

  那么,从许某荣住处搜查出来的枪支弹药又是怎么回事呢?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通过他们对许某荣的审讯,许某荣交代,在部队的时候就比较喜欢枪支,自己回横峰老家后也很喜欢打猎,他为了制造子弹,自购钢管、铁条、黑火药、钢珠、射钉弹等材料,利用家中装修时的装修工具自制子弹,其制造的子弹壳在装填钢珠及疑似黑火药等材料后可以重复利用。

  民警在许某荣主卧室外会客室靠铁皮柜墙角发现的那把枪,后经技术部门鉴定为霰弹枪,许某荣的自制子弹能够通过这把霰弹枪正常击发。许某荣说,这把霰弹枪是他2012年下半年花400元钱从一名陌生男子手中购买的。

  经过调查取证,犯罪嫌疑人许某荣因涉嫌诈骗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于8月16日被刑事拘留,9月中旬被横峰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对于其可能还涉嫌别的犯罪,警方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文/图 鲁云龙 新法制报记者廖世杰 图/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