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女老板骗投资3亿多后资金链断裂 再骗5亿多

2014年10月09日 10:5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个多亿后,资金链断裂。为了把骗局继续下去,她又搞起了集资诈骗,居然又骗了5个多亿。两项加起来,涉案总金额高达9个多亿。9月30日,“神通广大”的南京女老板张红,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集资诈骗罪”两项罪名,在南京中院受审。案件没有当庭判决,将择日宣判。

  A 高额月息“画大饼”骗人投资

  一切始于2009年1月。当年,张红以投资人身份加入南京嘉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仪公司),出任总经理。当时,嘉仪公司经营不善,急需资金,而张红当上总经理后,迅速显示出她“强大”的资金募集能力。张红的方法,就是给别人“画大饼”,虚构美好的盈利前景,并许以高额的利息回报,从不特定公众手里骗钱。“搞医疗器械很赚的,利息高,赶快叫你亲戚朋友来投资啊”,很多被骗群众,都听到过这个话,这些话,就是张红及其手下的业务员们忽悠出来的。凡听信了此话的人,少的10万,多的60万、70万,甚至更高,一股脑投给张红,为的就是那5%-10%不等的高额月息。

  在这个非法集资“食物链”中,张红站在顶端,在她下面一个层次的是业务员,再下一个层次,则是广大投资者。而广大投资者中,也分成很多种情况,投资早的,可能及时把钱拿出来,亏得不多,甚至还能赚到,越到后来,亏损越大。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就在于“拆东墙补西墙”,从后面投资者的钱里面拿出一部分,作为利息支付给前面的投资者,造成“高利润”的假象,直到资金链彻底断裂。在此过程中,稳赚不赔的,就是张红和她的业务员们。集资款到张红手里之前,先要从她的业务员们手里过一道,扣掉10%的提成,剩下来才打到张红卡里。所以,业务员作为资金的直接搜集和输送者,他们的那一口是绝对少不了的,而张红作为更上一层的掠食者,更是张开血盆大口,吃的“肉”更多更肥。

  张红在法庭上声称,她募集资金确实是为了给嘉仪公司做生意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达到盈利的目的,再把许诺的钱支付给投资者。“你凭什么认为你能做到?”法官这样质问张红。对此,张红回答说,“医药行业利润还是挺可观的。”事实上,医药行业的利润再大,也跟张红没什么关系。嘉仪公司一直在亏损,始终没挣过钱。

  B 假冒他人公司名义集资诈骗

  而张红从广大投资人那里骗来的钱,一部分被她用来还给前面的投资者,一部分被她用来买房买车。检方指控,张红以不同的人的名义在锦江丽舍买了7套房,还买了奔驰宝马等名车,过着体面舒适的生活。警方让张红来自首,她说自己去外地给儿子过个生日就回来。但警方根本不相信她这一套,立马奔赴广东佛山将她抓获。被抓时,张红正在佛山的一个水疗会所里逍遥快活着。

  2011年11月开始,张红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把戏玩不下去了,原因正如上文所述,资金链断裂了,此时,她已向社会不特定对象非法吸收存款共计人民币335810700元。面对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质疑,张红居然铤而走险,玩起了集资诈骗。在某次偶然的机会中,张红和某粮油食品公司有过接触,她觉得这家公司名气还可以,便决定冒用这家公司的名义骗钱。张红找人私刻了这家公司的公章,称公司要扩大经营,以借款、整存整取、资金置换等名目,向社会公众集资。此外,张红还注册了一个阮郡公司,声称做游戏软件,即将上市,让公众来买该公司的股权,继续骗钱,最终,诈骗数额竟比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时还高,达到571447580元,造成损失共计人民币497280345元。

  C 靠“打包+自救”苟延残喘

  在诈骗过程中,投资人们不是没有警觉过。在他们纷纷跑来找张红要钱时,张红也慌过,但是,她迅速想到了对策。方法主要有两个,一曰“打包”,二曰“自救”。所谓“打包”,就是把大饼画得更大,她让找她要钱的客户再借一笔钱给她,比如,再借50万,她则打100万的欠条,让客户再给她一年时间,到时肯定给钱。事实上,除了给张红更多苟延残喘的时间之外,此举对客户毫无益处,反而让他们投进更多的时间和金钱。

  而所谓“自救”,则是让投资人再出钱作为自救款给她,每10万元换回先前本金3万元,当场给付,自救资金与产生的利息半月后返还。为了早点“救出”本金,很多人早上6点就去张红公司排队,她则组织手下的人,上午和下午各发一次号,每天限180人。实际上,“自救”只是张红设的新套,再次把投资人拉入陷阱。有位投资人借给张红60万元,为了自救,他筹集了80万自救款交给张红,救出了先前的本金和利息共计40万元,到了时间后,张红根本还不出钱来。如此一来,不但先前的60万本金没能救出来,反而倒贴了40万进去。(罗双江)

【编辑:高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