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500元买电脑到手变2000多元的 市民疑遭偷梁换柱

2014年10月09日 11: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发票上未注明具体型号。

  多位市民称在电脑城买电脑遭“偷梁换柱” 律师提醒消费者应索要并保存销售单据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除了旅游晒照片,购物也是一大重要“主题”。不过,还在念大学的小许却打进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反映,10月1日,自己在百脑汇花6500元购买了一台华硕A550JK笔记本电脑,可回家后才发现电脑被换成另一款价值仅2000多元的电脑。而因没有销售单据,发票上也只写着“华硕笔记本壹台”,并没有写明具体型号,卖家拒绝承认。小许的遭遇也并非个案,多位市民打进96111,称自己在国庆黄金周期间买电脑时遭“偷梁换柱”。

  纠纷

  发票未标明型号 几经协商更换别款

  小许是四川师范大学大一的学生,因为所学专业的需要,他决定购买一台华硕A550JK笔记本电脑。10月1日,小许来到百脑汇一楼华硕笔记本万顺专卖店,接待他的是一位姓许的销售人员。小许称他看见该销售人员在销售单据上按照自己的要求进行填写:i7的系统,配置1T的硬盘和2M的独显。

  在刷卡支付了6500元费用后,该销售人员拿出一台新机器,并将小许带到旁边另一家商铺安装系统。“样机是黑色,他拿给我的是白色的。”看外型差不多,小许并没有多检查,安装完系统后便离开了。“回学校后,我才发现,电脑背后的型号写着‘X552’。”小许说。按照网上报价,这款机器价值2400元,“少了4000元!”小许还发现,A550JK款笔记本根本没有白色的款式。第二天,他再次来到该店要求更换,这时他才注意到自己手上的发票是一张手写发票,上面的“项目内容”一栏上写着“华硕笔记本壹台”,金额为“6500元”并盖上了“武侯区新万顺电脑经营部”的发票专用章。

  “他们完全不承认,也不给我看当时开的销售单据。”小许说,由于问题没有解决,10月5日、7日他又找上了卖家,并一气之下向12315、110以及商场方进行了投诉。几经协商,卖家给小许更换了一台型号为“Y481”的电脑。“我在网上看了,这款机器最贵也就4000多元。”对此,小许十分气愤。

  走访

  卖家拒绝提供销售单据 坚称“没有掉包”

  电脑型号:不写或要求才写

  下午1点,记者来到百老汇针对发票的问题进行咨询。在小许买电脑的那家专卖店,那位许姓销售人员并不在。一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要开发票,价格会稍微贵一些。“我们的发票都不写型号,只会写‘华硕笔记本’、数量还有价格。”当问及如果型号不对怎么办,该工作人员表示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型号都看得到,买的时候就可以对好。”

  在另外一家华硕专卖店,一位王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使用的都是正规机打发票。随后,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国庆期间开的一张发票,而在“规格型号”一栏也只写着“华硕”。“一般默认是没写具体型号,不过如果你要求要写,也可以写上去。”

  卖家回应:可以到法院告我

  8日下午2点半,记者拨打了这位许姓销售人员的电话,他再三强调自己并没有掉包,“型号是对了的,没有拿错!”对于被认为自己“偷梁换柱”,该销售人员也自称很冤也很气愤,“如果真的不对,当场看不出来吗?”他认为是小许对自己买的电脑不满意,就通过这种方式来换一台新的,甚至是讹诈他,“我已经给他换了一台了,听说他今天又向上海那边投诉我!”

  针对小许对于价格偏高的疑问,该销售人员称,网上的价格并不可靠,而这一价格也是双方谈好的。然而,当记者提出想要看一下当时的销售单据时,却被该销售人员拒绝:“我不会给你看。”他表示,可以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喊他到法院告我。”

  律师说法

  销售单据相当于合同 应索要并保存

  “每个型号的价格不同,有的差异还很大,因此,在发票上应该把型号写清楚。”四川华敏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军说。不过,他认为,发票只是付款的一个支付凭证,在小许的维权过程中,销售单据更显重要。“销售单据相当于一个简易的合同,这才是维权的依据。”

  根据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二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服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商业惯例向消费者出具发票等购货凭证和服务单据;消费者索要发票等购物凭证或者服务单据的,经营者必须出具。”

  对于小许遇到的情况,陈军建议其通过法律途径要求赔偿损失。“如果涉嫌故意欺诈,可根据新消法,要求3倍的赔偿。”不过,他也表示,由于小许手中的证据并不充分,因此,维权存在困难。他也提醒消费者,在消费时一定要仔细检查商品是否合格,所有凭证是否齐全,还要索要并保存好销售单据。

  相关案例

  被忽悠换机型 卖家退还900元

  小许的同学小董也在百脑汇的另一品牌专卖店被“忽悠”。10月4日,小董在看中了联想Y50的一款笔记本电脑,支付了6800元后,在取货时,一位工作人员却向他推荐起一款G50的电脑,“他说两个价格一样,其他配置也一样,但G50的cpu是i7的,比Y50的更好。”在工作人员的大力推荐下小董购买了G50,可通过软件“鲁大师”检查发现,这款电脑只有2G的显存和4G的内存,“本来说的是4G的显存和8G的内存。”小董网上查价后发现,这款电脑价格在4200元左右。当他拿着写着型号为G50的发票找到卖家时,卖家却否认了之前有关配置一样的承诺。多次协商后,卖家退还了小董900元。

  承认拿错型号退货 扣“拆箱费”200元

  就在同一天,市民刘女士也遇到了“掉包”事件。“我也是当时没有认真看发票,回到家后才发现跟看的样机型号不同。”而在刘女士的发票上,所写的型号也是自己手里这一款电脑的型号。对此,卖家刚开始也是一度否认,在向12315投诉后,卖家终于承认是自己拿错型号,也为刘女士办理了退货。“不过少退了我200元,说是拆箱费。”对于卖家的处理方式,刘女士表示接受,“我自己也有责任,200元当学费了。”华西都市报记者吴冰清(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