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委通报巡视整改情况 党纪政纪处分608人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0月10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北京市委今天通报关于专项巡视整改情况,通报指出今年1至8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6351件,同比增长100.6%。初核问题线索2210件,同比增长102.2%;立案772件,同比增长63.6%;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08人,同比增长29.4%;移送司法机关94人,同比增长14.6%。

  通报还谈到了“小贪巨腐”问题,1至8月,北京市区县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挪用资金1.19亿元、延庆县旧县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心原主任袁学勤挪用公款2400万元、丰台区六里桥村天创伟业投资公司原董事长张会民受贿100万元等“小官巨腐”案件。

  以下为通报全文:

  中共北京市委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3月31日至5月30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北京市进行了巡视。7月9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共北京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委高度重视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一一对应的要求,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分工和整改方案,逐项狠抓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1.关于认真贯彻中央对北京市功能定位的要求问题

  整改情况:市委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大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力度,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首都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自身肩负的重大责任,以更大的担当精神奋力做好首都各项工作。

  以改革创新精神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市委制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在北京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任务分解方案》,确定了16个方面重点任务,并分解到各专项改革小组,结合推动全面深化改革,逐项加以整改落实。同时,对贯彻落实情况严格监督检查。

  坚决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发布实施《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明确了禁止或限制产业的范围,计划到2016年退出1200家工业污染企业,同时,依靠科技创新下力量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着力推动“城市病”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聚焦治理大气污染,严格落实84项重点治理任务,制定了人口调控目标任务分解方案,加大城乡环境整治力度,特别是城乡结合部、棚户区改造的力度。同时,继续加大治理交通拥堵的力度,严格控制小客车数量增长,加强轨道交通建设。

  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先后与津、冀两地签订了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并把已经确定的工作分解为6个方面、29项具体任务,着力推动规划对接、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对接和生态环境建设合作。

  2.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建立常委会定期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制度,建立各部门党组、各区县委向市纪委定期汇报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改、专项行动、专项巡视、专项审计,强化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

  领导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查处案件力度。建立市委常委会听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汇报、查处局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汇报、巡视工作汇报等制度。健全市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机制。建立市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的工作机制。健全巡视制度,着力解决巡视工作力度不够、覆盖面不全的问题,强化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作用。

  加大对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督促检查。强化对落实“两个责任”的检查考核。建立约谈制度,督促落实“两个责任”。在7个区县和部门开展落实“两个责任”试点工作,探索责任分解、监督检查、责任追究、述责述廉、“一案双查”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报告制度。

  加强对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北京市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及其分工方案,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连续两年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由市委或市纪委主要负责人约谈督促改进。

  3.关于市纪委进一步聚焦主业问题

  整改情况: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今年1至8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6351件,同比增长100.6%。初核问题线索2210件,同比增长102.2%;立案772件,同比增长63.6%;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08人,同比增长29.4%;移送司法机关94人,同比增长14.6%,办案力度明显增强,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调整市区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定位。市及区县纪委已经完成了内部机构改革调整,实现了把主要精力、人员力量向主业主责倾斜。针对各级纪委参与议事协调事务过多问题,市纪委取消或不再参与同主责无关的各类议事协调机构139个,由原来153个精简到14个;16个区县纪委从平均74个精简到16个。各区县纪委书记、各部门纪检组长不再兼职任何工作。

  强化监督工作。结合落实全市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市委关于惩防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加强对下级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市纪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监督,成立了干部监督室,对反映的问题严肃核查、严肃处理。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在权力结构科学化配置体系中,加强对“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和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在权力运行规范化监督体系中,建立台账机制,对工程招投标、大额资金使用、农村“三资”管理、选人用人、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和环节进行专项防控;在廉政风险信息化防控体系中,正在研究制定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方案,努力做到廉政风险防控科学有效。

  集中力量查处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市委高度重视,市纪委专门召开案件工作会,部署核查任务,对问题线索正在逐件核查处理。已给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局长宋建国、昌平区政协原副主席任鹏举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正在对门头沟区原区长王洪钟、大兴区委原常委温震、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丁镇宽、市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王书合等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4.关于“小官巨腐”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专项行动。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受理的涉及乡镇、农村党员干部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问题线索。各区县纪检监察机关正在集中力量开展调查工作。1至8月,区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96件,同比上升59.5%。严肃查处了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挪用资金1.19亿元、延庆县旧县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心原主任袁学勤挪用公款2400万元、丰台区六里桥村天创伟业投资公司原董事长张会民受贿100万元等“小官巨腐”案件。

  严肃查处征地拆迁中的腐败问题。今年1至8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征地拆迁问题新立案2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查处了朝阳区孙河乡原党委书记纪海义在征地拆迁等建设中利用职务之便受贿9000万元、密云县市政市容委原副主任李仕利在天然气管道工程征地拆迁中受贿500万元、密云县市政市容委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原副主任孙宇受贿350万元、窦店镇两间房村原支部书记肖建等人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21万余元等案件。

  加大对基层办案工作的指导和督办力度。实施重要线索“下管一级”,建立案件线索台账,认真梳理2013年以来收到的信访举报,对涉及农村处级干部的重要线索上报市纪委全程督办。实施重要案件“下查一级”,加大对基层办案的指导力度,对“小官巨腐”的重要案件由市纪委直接查办,并对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实施典型案件“下审一级”,针对农村基层案件情况复杂的特点,由市纪委加强指导、协调和督办。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