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减少“踢皮球拍脑袋”

2014年10月11日 09: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深圳全市发证的食品企业累计达12万家,其中生产企业1400余家,流通企业近6万家,餐饮服务企业多家。

  面对规模如此庞大的食品经营主体,政府部门如何执法,实行有效监管?深圳的回答是:建立“大市场、大部门、大监管、大服务”食品监管新模式,正式成立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

  在传统的执法监管模式下,如果一个面包出了问题,只要还没有销售,工商部门就不能到面包作坊进行查处;如今,在食品监管一体化管理模式下,市场监管部门统一负责食品生产、食品流通以及餐饮消费环节的监管。

  这是深圳在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强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深圳以“大部门制”改革为突破口,坚持职能整合,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简政放权、理顺权责关系,创新体制机制,推动行政执法综合改革,提高行政效能,为全国深化行政执法改革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完善协同机制:

  减少“多头管理”,确保执法到位

  “有好处就抢着干,有责任就踢皮球”——权责交叉、界限不清、多头执法,是执法体制中一度存在的问题,执法“缺位”、“越位”、“错位”的现象备受诟病。

  为此,深圳明确提出,要完善行政执法协同机制,推进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健全街道城市管理相对集中执法权体制,减少行政执法层级,解决权责交叉、多层执法问题。

  这就意味着,个别部门“踢皮球”的场地将会越来越少直至完全被取消。

  在这样的改革思路指导下,一批相似、相近的执法机构被调整和归并,行政执法“多头管理”的现象大幅减少。

  组织建立非法营运联合整治工作机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该工作机制框架内包括公安、交警、辖区综治办和街道执法队等多个成员单位,以定期组织全市“雷霆”统一行动为主要抓手,并在统一行动之余强化了日常执法发现非法营运案件及时移交机制,对非法营运形成了四面围攻之势。

  根据深圳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提供的数据,自2012年以来,依托联合整治非法营运制度平台,深圳全市共查处非法营运车辆超过1.2万辆。2013年,市民对交通运输行业有效投诉率下降约20%。

  规范执法行为:

  推进执法全过程法治化

  对于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来说,机构整合仅是表面上的“物理变化”,只是做好“减法”,显然是不够的。

  拍脑袋,想当然,人情执法,弹性处罚……执法效率低下、执法行为不规范、执法人员自由裁量权过大等问题凸显,严重影响了执法工作的威信与效果。

  近年来,深圳市每年都修订印发了行政处罚安全评查标准,为规范行政执法部门实施行政处罚提供操作指引和评价标准;出台了《深圳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若干规定》,指导督促市级行政执法部门认真制定、及时报备、严格实施本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标准。

  其中,福田区在全省率先试点安监移动执法新模式,以信息化、制度化手段推动执法全流程法治化改革。在福田区,安监执法人员现场执法,不再纸质手写,而是由移动平板电脑将存在的问题拍成照片,锁定前端证据,随后开具的文书都由便携式移动执法设备终端打印,整个过程犹如操作银行POS机。

  据了解,目前,全市行政执法部门正在编制本部门的权责清单,对每项行政职权逐一编制外部、内部行政职权流程图,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职权运作的公开化、透明化。

  加强常态监管:

  电子监察盯紧行政执法

  法治政府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是要靠监督靠制度建立起长效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常态监管,正是深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

  2009年,深圳市监察局在全国率先建成了行政执法电子监察系统,该系统从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时限、扣押物品、执法裁量等关键要素入手,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全程、实时、刚性监察。

  目前该系统功能不断优化,与全市行政执法部门的案件业务系统实现了实时对接,并且每季度按行政执法评价标准,对全市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绩效测评,测评结果直接纳入市政府绩效评估系统。

  同时,市法制办配合监察部门建立了案件联合监督检查机制,共同开展行政执法案卷的日常评查,以系统自动发现的异常信息为线索,对行政执法案卷随时进行抽查和符合性验证,实现行政处罚执法行为的常态化、信息化、智能化监管。

  据悉,我市将不断优化行政执法电子监察系统,逐步扩大纳入监察系统的行政执法事项,加大实时、留痕监察力度,并将电子监察系统中每季度的绩效测评结果纳入市政府绩效评估系统,促进行政执法行为的依法、规范、高效运行。

  深圳还在全国较早成立专门的行政复议委员会,2005年至2013年,全市共受理审结向市政府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近5000宗,办案质量居全国前列。(甘霖)

【编辑:高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