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喜隆多大火案5责任人受审 值班员否认玩游戏

2014年10月15日 16:1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去年的10月11日,发生在石景山区喜隆多购物中心的一场火灾让人记忆犹新,无情的大火夺走了两名消防战士的生命。

  时隔一年,涉案的2名麦当劳门店负责人和3名喜隆多购物中心相关负责人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提起公诉。昨天,此案在石景山法院开庭审理,案件从上午9点半审至晚上7点半,法官未当庭宣判。

  5人被控犯罪受审

  上午9点半,麦当劳杨庄餐厅总经理李晓燕、生产运营经理陈衍杰、喜隆多购物中心办公室主任齐新、夜值经理陶张明、消防中控员刘波五名被告人被带上法庭。此前除刘波外,其余4人均被取保候审,其中,餐厅总经理李晓燕怀有身孕。今年1月17日,五人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移送石景山法院审查起诉。其间退回补充侦查两次,三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十五日。

  据公诉机关指控,2013年10月11日凌晨2时许,位于石景山区苹果园南路13号喜隆多购物中心的麦当劳杨庄餐厅内,因甜品操作间里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在充电过程中发生故障,引起喜隆多购物中心发生火灾。经灾后测算,该中心过火面积共计3800余平方米,直接财产损失估算价值为人民币13084200 元。在灭火过程中,两名消防警官死亡。

  公诉机关认为,李晓燕作为餐厅总经理和消防负责人,未落实消防安全职责组织员工有效开展消防培训、演练活动,排除消防设施安全隐患。陈衍杰作为麦当劳杨庄餐厅值班经理,未按照消防工作要求和麦当劳公司消防应急救援规定组织值班员工进行火灾自救工作,致使初期火灾没有得到有效控制,造成严重后果。齐新作为喜隆多购物中心负责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未按照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排查值班人员配备等安全隐患。陶张明作为喜隆多购物中心当班的夜值经理和防火责任人、刘波作为喜隆多购物中心消防中控员,未正确履行岗位职责,应急处置不及时,致使初期火灾没有得到有效指控,造成严重后果。五人的行为均对火灾负有责任,应以重大责任事故罪提起公诉。

  视频还原火灾现场

  庭审中,公诉人出示了多段事发麦当劳店和大厦中控室的监控录像作为证据并当庭播放。

  2013年10月11日凌晨2时49分36秒,餐厅一角发生险情,顾客们陆续逃离餐厅。不到两分钟时间,整个餐厅已经完全被浓烟笼罩,2点51分30秒,画面成雪花状,很快全屏转黑,监控探头已经被火烧到。

  2点52分54秒,中控室系统开始报警,此时麦当劳餐厅的明火已经起来了。值班人员刘波起身关闭警报,又回到座位上。

  2分钟后,中控室系统再次报警,显示火已经蔓延到另外一处。刘波起身再一次关闭警报。失去了这宝贵的两分钟,大火无法控制,开始殃及整座大厦。

  3时01分,突然,大面积的报警灯都闪烁起来,显示火势已大范围蔓延。刘波没有启动自动灭火系统,而是在翻看研究说明书。

  3点13分,当第一批消防车赶到的时候,整座楼已经形成从内到外、自下而上的立体燃烧。

  谁该为火灾负责?

  案件争论的焦点在5名被告人是否该为这场火灾事故担责。

  面对检方的指控,5名被告人中,案发当日不在现场的麦当劳杨庄餐厅总经理李晓燕和喜隆多购物中心办公室主任齐新均提出异议,其余3人均在火灾现场,并当庭表示认罪。

  刘波:当时在上网没玩游戏

  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称:喜隆多中控室值班人员两次按掉火警报警,继续玩游戏,错过灭火最佳时机。刘波当庭反驳,称自己当时拿着平板电脑上网查资料,没有打游戏,并称自己两次按掉的不是火警,而是“从机报警”。

  “入职时我就知道公司只有一名消防中控员值班,我知道这是不符合规定的,我曾经好几次向齐新和夜值经理陶张明请示这个问题,但是都没有得到解决,”刘波说。

  李晓燕:消防培训不是我的职责

  “我并不构成犯罪。”怀孕数月的李晓燕在庭审时回答,“消防培训演练不在我的职责范围内。”面对检方的指控,她显得情绪十分激动:“从我升迁的第一天,就没有人告诉我是消防责任人。” “从来都没有人培训过我,怎么还能要求我去培训我的员工?!”

  陈衍杰:本能反应向外跑

  视频中可见,麦当劳值班经理陈衍杰在被员工告知甜品站出现异味前去查看,发现有浓雾飘出,他便独自跑出南门。随后其余员工在发生情况后,陆续从西门离开,其间无人前往就餐区通知顾客,直到烟雾大量蔓延到就餐区,顾客才陆续逃离。

  为何事后逃跑?陈衍杰表示自己当时“蒙了”:“烟特大,本能反应肯定向店外跑,不可能向烟内冲。事发突然,我没带手机,跑时,我冲店里面其他同事喊了,让他们赶快报警拉闸。”

  齐新:消防中控员很难招

  按照消防方面规定,单位必须配备至少两名消防中控员值班,但喜隆多购物中心常年仅有一名消防中控员。作为喜隆多购物中心负责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办公室主任齐新对此直接负责。

  对于检方指控的未按照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齐新表示反对,称自己对此事知情,但原因是消防中控员很难招到。

  陶张明:去了现场查看

  据检方指控,喜隆多购物中心夜值经理的陶张明未履行岗位职责、应急处置不及时。

  对此,陶张明没有异议,当庭表示认罪。“公司规定我的职责是协助中控员工作,具体就是跑点。如果发生火灾报警,我就要去着火点现场查看,我当时也确实这么做了,但我还是负有责任,我认罪。”(本报记者严琪)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