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参与“国家工程”获1040万元 传销说得诱人别上当

2014年10月17日 09:4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如果失联多年、关系又不太好的同学突然出现,百般讨好地要见你一面,高兴之余也得警惕。”小刘说,自己误入传销组织,就是被多年没联系的同学带进去的。

  去年底,小刘接到一个电话,打电话的是他高中的一位女同学,在合肥工作。在这之前,他们有四五年没有联系了。

  得知小刘的情况后,这位女同学提出请他到合肥游玩。“我当时并不是太想去。”小刘说,但对方摆出了种种理由,希望他过去一趟。当时想着想着老同学好久不见,就当是去旅游了,便买了去合肥的车票。

  “接我的人除了我同学,还有一个男士,自称是他们的采购经理。”小刘回忆,他们穿着有些邋遢,不像是一个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更不像一个白领。随后,两人带小刘坐上出租车,说要带他看看他们的团队。

  等到了地方,小刘才发现他被骗入了一个传销组织。“他们一来就给我上课,讲什么网络直销,本质上就是拉人头,发展上下线。”

  被限制自由后,小刘表面上表现得很顺从,交了钱取得了组织的信任。但暗地里,他一直在寻找机会逃脱。最终,他成功用手机给家人发去了求救信号。公安部门端掉了传销团伙。

  回忆起陷入传销的经历,小刘说组织里人几乎都是被熟人骗来的。“就在我被骗进去不久,有位四川大学生也被他的同学骗了进来,忽悠说给他介绍工作。”小刘总结,传销人员往往会将个人人际交往网络成员,即亲戚、朋友、同学、战友等作为首先考虑吸纳的对象。

  王先生近日很纠结,到底该不该把钱借给铁哥们小张。

  小张前不久在朋友的介绍下去了武汉“做生意”,几天前给王先生打来电话说,在武汉这边找到了一个非常不错的投资项目,但自己本金没带够,希望能向他借点钱。

  对投资很感兴趣的王先生一下来了精神,便追问小张到底是什么项目?小张随后告诉他,这是一个国家工程,参与投资就有可能拿到最高1040万元的回报。

  1040万元?素来关注新闻的王先生对这个数字感觉并不陌生,上网一查才知道,这很可能是一个各地执法部门打击的1040阳光工程。“如果真的是传销组织,那么把钱借给小张,很可能害了哥们;如果不是,不借又怕伤了哥们感情。”

  与王先生一样,陈小姐也遇到有关1040万元高额回报的事。“朋友和我说,入伙时先交69800元,购买21份份额,发展到29人的时候,即可晋升为老总,当发展到10个老总级别时,便可以拿着1040万元的回报离开。”陈小姐说,她听了好几次也没明白这个“资本运作”是怎么运作出1040万元的。

  其实,这就是“以资本运作”包装的新型传销。每当有新人被拉进传销组织后,会被要求交每份3300元的资金。1份至2份只能当业务员,3份至9份可升级到组长。如果想当主任则需要交10份至63份,经理则要交64份至599份,交到600份以上,则直接是老总级别。

  随后,新人就可以自己发展下线,也就是拉人入伙,发展一个下线就可以获得6000元左右的提成;如果其下线再继续发展到下线,那么他还能得到3000多元的提成;再往下一层发展下去,他还能得到1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提成。按照传销组织者的计算方法,这样干两年就能获利1040万元,因此也叫 “1040”工程。在这样美好的童话面前,很多人试图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纷纷堕入其中。

  说起误入传销的两年经历,老吴印象最深地就是每天不停的听课、培训。“说好听的是培训,互相交流,其实就是洗脑。”

  老吴说新人加入后的培训,一般分成8个步骤,一是梦想,引导新人树立赚钱的价值观;二是承诺,强调只要好好做肯定能赚到钱;三是列名单,把亲友、同学等熟人的名字列出来;四是邀约,把亲友、同学骗来进行洗脑;五是讲工作,宣传国家形势,鼓吹项目的合法性;六是跟进,进一步让新人认可这个项目;七是检查学习工作进度,教育规范新人的行为;八是复制,把整套理念延续下去。

  “在加入这个行业后,你就会想拉人头发展下线。只有这样,你才能赚到钱。”老吴说,因为没有任何生产、流通环节,所以他们的工作就是邀人、留人。当然,在传销内部会把这些事解释为新经济模式、虚拟经济等。

  “仔细想想自从进了传销后,就没有过单独思考的机会,只有各种各样的规范来限制日常生活。”老吴坦言,这么做就是为了禁锢下线的思想,不让你去乱想乱打听,从而看清传销的本质。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