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纪委人员叹挽救干部不易:被说成“故意整人”

2014年10月22日 13:0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查公款吃喝为了防止抵赖,不能直奔饭店,而是打个时间差,等回到单位报销后再查;暗访“庸懒散”,为防止门卫通风报信,需专人在传达室看着,其他人员迅速进办公楼查访……近来,各地反“四风”让官风为之一变,记者采访了几名基层的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了解他们近期工作的感受。                 

  查公款吃喝要打“时间差”

  “我们最忙的那阵,连吃午饭都是快速扒两口。”我省某地纪委工作人员韩磊说,对于改正干部作风,今年的力度前所未有。“有一阵子,各方面线索非常多,我们都要一一核实,有的还比较敏感,需要顶着压力工作。”

  像公车私用,这个非常容易认定,比如在节假日,公车应该封存,却被用作接孩子、购物等私人事务。“公车私用一查一个准,但公款吃喝有时候就没那么容易。”韩磊举例说,一次接到举报,某酒店内有公款吃喝行为,他们立即前往该酒店拿到就餐发票作为证据,但涉事干部却矢口否认自己是公款吃喝,称是自己出钱朋友聚餐。

  “这种案例有不少,有时候也要斗智斗勇。”韩磊表示。此后,有关此类公款吃喝案件,他们不会立即去查处,而是打个时间差,等他回到单位报销之后,再进行查处。这样才不至于有漏网之鱼。

  韩磊认为,自己在纪委都是查一些公车私用、送节礼等小案子,但自感意义并不比查大案子小。“老百姓正是通过公款吃喝这些小事来判断干部的素质。”

  从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山东各级纪委监察机关的工作成效。仅今年4月份以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47起,处理2772人。平均一个月要处理将近400人,由此可见纪委人员的工作强度。

  长期不通报案件说明工作力度不行

  谈到纪委内部的工作方法,韩磊表示,接到举报然后前往查处是比较常见的,但“暗访”最近使用的也越来越多。

  对于暗访,韩磊感到,优点是能够掌握真实情况,办案比较快,缺点是时间和人力耗费比较大,有时候会扑空,经常没有收获不免影响工作积极性。

  去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每逢重大节日,纪委都会发文遏制“节日腐败”。为了令行禁止,有时候就不得不主动出击。“主动出击是一种工作态度,如果一个地方长期没有通报违规案件,不是说不存在问题,而是有问题没发现,工作力度不行。”韩磊说,所以有时候我们的压力也会比较大,不能给上级留下工作不积极、不主动的印象。

  韩磊说,一开始暗访在城区比较多,宾馆饭店门口主要查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去单位办公楼主要暗访庸懒散。像这种突击暗访,看到的都是真实情况。其中,去政务大厅暗访庸懒散相对比较容易,因为政务大厅是开放式的,基本没有门卫。进入之后,有发现工作人员正在从事打游戏、看视频等,直接进行拍照、录像取证即可。

  去单位办公场所会稍麻烦些,首先要过门卫这关,为了防止门卫通风报信,有时需要专人在传达室看着,其他人员迅速进入办公楼,查看工作人员工作状态。“遇到阻碍我们会立即出示暗访证,我们的原则是不与相关人员过多交流,就算对方态度强烈也不多纠缠,所有问题事后由单位协调解决。”

  韩磊坦言,查处相关问题后,利用各种渠道“打招呼”的现象也存在,但都被严格执行。“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是不留情面,直接曝光职务、姓名,这对干部的前途影响比较大,但正因如此才取得效果。目前,违反八项规定的案子越来越少了,说明为官风气在好转。”

  挽救干部反被说成“故意整人”

  鲁中某县纪委工作人员刘晓萌刚进入纪委工作时,他感觉纪检监察工作就是平时学好文件,适当时候开展一下警示教育就可以了,但最近两年的经验告诉他,事实并非如此。

  比如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如果去检查一个房地产项目,政府相关部门是不是有违纪违法行为,这个可能需要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经验。“房产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销售,要经过发改、建设、国土、规划、环保、房管等多个部门几十项审批。”刘晓萌说,如果对这个流程不清楚,监管起来就很无力。

  “现在反腐的氛围很强,但我们的工作有时候也得不到干部的理解。”刘晓萌说,对于惩治腐败,现在很明确,就是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以前有时发发文件,开开会,做不出成绩别人也看不出来,现在不一样,必须办扎扎实实的案子。

  有人把纪检监察机关比喻为班上的纪律委员,谁在课堂上不听话就记下谁,然后再去报告老师,可能是学生眼中“最恨”的那个人。刘晓萌说,有的干部对我们的工作并不理解,被说成“找事”,故意挑毛病。有境界不高的干部,觉得违纪根本算不上什么大事,一旦被处理了,不认为是纪检监察部门挽救了他,还说是故意整人。

  刘晓萌说,最近干部作风提升非常明显,风气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是作用不可小视,有的干部被查了就说“就是这种风气,不能全怪我”,这就是风气问题。

  “腐败也是有土壤的,没了这种环境,腐败问题就无处扎根。”刘晓萌认为,“中央最近也提出要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下一步可能就会在监督制度上再下力,把工作做到前面,就是因为监督约束的制度不够,有很优秀的干部栽了跟头。” (应受访人员要求,韩磊、刘晓萌均为化名 记者 高扩)

【编辑:高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