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显示:九成驾驶人曾开车接打过手机

2014年10月22日 16:39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小伙儿开车看短信追了尾,一场官司打了十个月,10月14日和解当天他对开车接打电话深表悔恨。昨日,记者街头调查发现,有不少司机存在开车接打电话、等红灯刷微博看微信的不良习惯。看似开车打手机只是小毛病,但这些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却涉嫌违法,还可能给个人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事件

  看短信追尾打了10个月官司

  2013年12月28日19时许,孙某驾驶一辆昌河铃木汽车回家,行至308国道与南三环交叉口时,突然裤兜里传来短消息提示声。他习惯性地从兜里拿出了手机。可就在他低头看完手机,准备回复信息时,跟前面一辆北斗星汽车发生了追尾事故。

  等待事故科民警前来处理事故时,更让人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了。孙某打电话叫来朋友,前车司机杨某看到孙某不停打电话,怕自己吃亏,也联系了亲朋。双方大打出手,最终孙某受伤。经过警方10个多月漫长的调解,双方认识到各自不足之处,于2014年10月14日达成和解。和解当天,孙某对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深表悔恨,还一再表示今后开车再不接打电话了。

  10月20日,市民任先生致电本报称,他刚刚在植物园路上看见有个小伙子开着车刮胡子。任先生说,开车上路无小事,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他希望能通过省会权威媒体给广大司机朋友提个醒。

  现场

  打手机仓促起步 差点撞了左转车

  昨日一早,记者兵分两路分别在南二环滨河街高架桥和范西路与青园街交叉口进行蹲守观察。

  昨日8时,南二环快速路上车流量很多,机动车缓慢前行。短短十五分钟内,数百辆机动车由西向东从高架桥下穿过,记者细数发现,有24位司机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接听着电话,还有一位驾驶大巴车的司机,在行进中打着电话。

  8时20分,在范西路和青园街交叉口现场,5分钟内此路口南北方向约有百余辆车通行,有12位司机在等红灯时玩手机。青园街由南向北方向红灯亮起,一名驾驶白色大众车的女士停下车,拿起手机查看后,对着手机高兴地聊起了天。信号灯变成绿灯后,后方车辆响起一阵喇叭声,这名女士并没有放下手机,而是一边对着手机说话,一边急忙起步向北行驶。起步的一刹那,她差点与迎面而来的左转车辆相撞。

  调查

  九成驾驶人曾开车接打过手机

  昨日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驾驶人。其中有18名驾驶人都有过开车接打电话的经历。其中,有10名驾驶人认为,上下班高峰时常堵车,等红灯时玩手机已经成了习惯,他们认为接打电话时只要多加小心,安全隐患是可以避免的。

  王先生是一名营销经理,平时开车出门,总是电话不断。他说,每次接电话都会减速慢行,特别小心,从来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如果找地方停车接电话,不仅耽误事,还耽误时间。

  而对于王先生的说法,有着四年驾龄的尹先生却不认同。他说,他曾因为驾车时接听电话撞过车,从那次之后每次上车都会将手机调成静音。

  说法

  交管:开车打手机记2分

  有媒体报道称,开车打手机导致事故风险比通常情况下高出4倍。交管部门提醒,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还规定,对违反上述规定的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记2分。

  律师:看似小毛病 实为大隐患

  开车打手机,看似只是小毛病,但很可能引发交通事故。而事故诉诸法律,除了给驾驶人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外,还会让他为此耽误大量的时间。

  石家庄市新华凯佳法律服务所副主任张少辉律师说,一起交通事故一旦需要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整个过程需要6个月到一年的时间才能结案,并且在整个案件的审理过程中,诉讼费、交通费、误工费等各种费用加起来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

  提醒

  接打电话时遇突发状况

  司机很难作出准确反应

  有着10年汽车驾驶、维修经验的汽车顾问董强先生说,有车一族都知道开车接打电话都是违法行为,但大多会抱有侥幸心理。驾驶人从发现情况到仓促作出反应,加上刹车制动和行车惯性,正常情况下,这个过程都可能会超过了意外状况发生的一瞬间。但如果司机接打电话,情急之下很难作出正确的反应。因此,广大司机朋友在驾车出行时,切莫有接听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如确需接听电话时,也应将车停至安全区域后,再接听电话。实习记者 段慧泉 记者 董昌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