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邢台警方摧毁网上“全国黑车群” 31辆车被追回

2014年10月22日 16:41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被盗车主领回钥匙。

■警方已追回31辆被盗车。

  昨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31名被盗车主从邢台市公安局副局长邢群英、开发区公安分局局长刘占锋等警方负责人手中领回了爱车钥匙。至此,邢台警方历经3个多月,成功破获了这起跨10个省区市20余个地市的特大盗窃、非法销售机动车案,彻底摧毁了互联网上的“全国黑车群”。

  现场

  31名车主昨日领回被盗爱车

  10月21日上午,在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广场上,追回的被盗车辆排成了长长的两排,车辆上的编号从1号贴到了31号。虽然天空有些阴沉,不时飘过雨丝,但来自全国10多个省份的31名被盗车车主兴致高昂,站在前排的天津市民刘先生不时回过头去,看一眼被警方追回来的爱车。

  发还钥匙前,刘先生将写着“人民卫士 破案神速”的锦旗赠送给开发区公安分局局长刘占锋,“咱也是上班族,买辆车不容易。”刘先生说,“四个月前,去饭店吃饭,没有停车位,就停得远了一点儿,吃完饭出来,一看车没了,心情那叫一个郁闷。”

  专案组民警通知刘先生来领车辆时,“起初我还以为是电信诈骗呢!”他不好意思地说,“直到跟我核对了车型、颜色、发动机号,我才确认是个大喜讯。没错,丢的车找到了,今儿回到家,我要摆酒宴庆贺。”

  案件回放

  “奋斗”通过QQ群兜售赃车被抓获

  2014年6月8日,通过对互联网信息综合分析,邢台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发现,一名QQ昵称为“奋斗”的男子通过QQ群兜售被盗车辆,而且已初步商定在开发区某地进行交易,刑警大队民警一边对该线索进行跟踪,一边与嫌疑人在网上进行周旋,伺机抓捕。

  6月9日16时许,在青银高速路宁晋收费站附近,办案民警将正出售被盗车辆的犯罪嫌疑人陈昌(男,28岁,晋州市人)和两名买主抓获,当场缴获涉嫌被盗抢的白色北京现代瑞纳轿车一辆,自制盗车工具两套,解码器、探测仪各一套。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陈昌交代了他先后4次通过QQ群联系买家贩卖被盗车辆的犯罪事实。案情上报后,引起开发区公安分局局长刘占峰的高度重视,刑警大队抽调精干力量深入挖掘该案。

  经过进一步侦查,警方发现案情重大,有些案件涉及天津、河北沧州等多个省市。案情上报后,为有利于侦查和打击犯罪,公安部指定由此案牵出的系列案件均由邢台市开发区公安分局管辖。邢台市开发区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了由副局长李啸任专案组总指挥的“6·08”专案组,确定了以犯罪嫌疑人陈昌为中心,以4辆被盗汽车为突破口,全力拓展案件分支线索的侦查方案。

  在不到三周的时间里,专案组办案民警转战天津、山东、辽宁等7个省(市)15个地市,将陈昌已贩卖的3辆被盗的北京现代瑞纳汽车和1辆东风本田CR-V汽车全部追回,涉案的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归案。参与盗窃并将本田CR—V汽车销售给陈昌的犯罪嫌疑人王平(邯郸魏县人,曾因盗窃机动车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被抓获归案后,交代了他曾10余次伙同他人盗窃汽车、并在网上贩卖的犯罪事实。

  根据王平的交代,办案民警以查找被盗车辆为突破口,查询各地被盗车报案记录,在此后一个月的时间里,专案组兵分多路转战北京、天津、山西、湖南、辽宁、宁夏、山东等省(区、市),行程数万公里追捕犯罪嫌疑人,查找被盗汽车。

  7月15日,一网名为“OL”的嫌疑人再次在网络上出现,该人曾经贩卖一辆被盗北京现代瑞纳汽车给犯罪嫌疑人陈昌。办案民警于7月17日在沧州市成功将“OL”抓获。经核实,“OL”真实姓名叫李立。审讯中,犯罪嫌疑人李立交代了其曾盗窃瑞纳汽车及摩托车、电动车十余次并多次破窗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

  “全国黑车群”群主“老黑”落网

  专案组从曾经向陈昌购买被盗本田轿车的辽宁人孙强(网名暴徒)口中得知,他还多次从天津一网名为“老黑”(“全国黑车群”群主)的人手中购买被盗车辆,并已销往多地。专案组民警通过在天津一个多星期的调查,8月12日,成功抓获了网名为“老黑”(其本人在网上自称为“黑车一哥”)的张猛,当场缴获各类盗车工具9套,作案用手机三部。据张猛交代,其伙同他人自今年4月份以来在天津、河北等地疯狂盗窃13辆汽车的犯罪事实。

  随后,专案组展开了被盗车辆的追缴及其他涉案嫌疑人的抓捕工作。在湖南抓获了犯罪嫌疑人程福,追回被盗车4辆,抓获了购买被盗车嫌疑人5人;在宁夏银川抓获了一网名为“车六”购买被盗车嫌疑人和其他两名涉案人员,追回被盗车2辆;在黑龙江阿城抓获购买被盗车嫌疑人3人,追回被盗车3辆;在广东抓获一网名叫“阿毛”的购买被盗车嫌疑人,追回被盗车2辆;赴青岛抓获一网名叫“红颜祸水”的购买被盗车嫌疑人,追回被盗车2辆……

  截至目前,邢台市开发区公安分局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追回被盗机动车31辆,其中,7辆本田雅阁型轿车、4辆本田CR-V型轿车、1辆马自达6轿车、其他车型19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同时,警方通过侦办本案,从中发现了一些其他案件线索,公安部依据上报的线索,协调组织山西太原、北京房山、河北承德、河南南阳等地公安机关以统一行动的方式打掉了“全国黑车群”另外3个团伙,破案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

  目前,2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其他涉案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工作和车辆的追缴工作正在深入开展之中。

  警方说法

  互联网成销售平台

  昨日上午,“6·08”专案组总指挥、邢台市开发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李啸介绍了案件的部分细节。“目前,这起特大盗车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尚未结束。这起案件还有10余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未到案,警方正在全力追捕中。”李啸说,“这起特大盗车案涉及河北、山东、山西、河南、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湖南、天津、北京等10多个省区市,全部涉案人员到案后,预计涉案车辆将会超过40辆。”

  在这起案件的侦办过程中,警方发现盗车犯罪方式、途径出现新的变化。“犯罪嫌疑人已经改变了当面交易这种传统的‘高风险’交易方式,转而利用QQ、微信等聊天工具作为平台,采用虚拟身份进行非法汽车交易、以逃避警方打击处理。”李啸说,“盗、改、销,分工精细,‘流水作业’的新模式初现端倪。”

  此外,在此案中,交易双方、三方人员之前互不相识,通过网络聊天达成意向后,用临时购买的不记名手机卡或使用QQ、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进行联系,由于上下线间、买卖双方之间相互知道的情况甚少,甚至不知道对方叫什么名字,是哪儿的人,导致公安机关追查工作难度非常大。

  无看管车辆易被盗

  根据这起特大盗车案的特点,“被盗车辆大都是在老旧小区,路边停车无人看管,没有监控。客观上来说,这些地方的车辆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李啸提醒说,“车主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最好将车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视频所能监控的区域内。”

  其次,要采用设置多种防盗措施,比如安装方向盘锁、挡把锁等。而通过遥控锁车,一定在听到锁车提示音后,再拉一下车把手,确认车是否锁好,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

  律师提醒

  购买盗窃车辆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邢台市和生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许彦丰表示,我国《刑法》第312条规定,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汽车属于价值较大的财物,一旦具有上述情节,都可能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其中贪图便宜收购赃车的,往往辩称不明知是赃物而购买,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盗窃、诈骗、抢夺机动车相关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如车辆购买时交易价格显著低于市值、无合法有效来历证明、所购车辆发动机号等标识有明显更改痕迹但无合法证明、无手续等情况可能会被认为“应当明知”,继而被认为构成犯罪。

  提醒广大市民引起警惕、远离犯罪,尽量从正规合法途径购买二手车,以确保交易和自己人身、财产的安全。

  (记者 丁宝军)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