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名特大杀人案嫌犯潜逃11年 昨晚被押解回义乌

2014年10月22日 16:53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昨晚9时许,由金华和义乌警方联合成立的“2003·12·18特大杀人案”专案组从黑龙江齐齐哈尔抵达义乌,由12名民警押解的杀人案嫌犯梅志海和周凯,时隔多年再次踏上义乌这块土地时,脸色如死灰般苍白。

  11年前,义乌词林小区发生一起惨案,在城区工人西路开金店的方某及其妻子、母亲在家中被残忍杀害,仅有一对读书住校的儿女逃过一劫。这是义乌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命案,凶手正是梅志海和周凯。

  “总算可以告慰3个亡灵了!”金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朱茂均和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陈建胜说。

  【案件回放】

  仅一对儿女住校逃脱

  11年前,义乌人方某在城区工人西路开了一家金店。平常,他跟妻子曹某、70岁的母亲杨大妈就在店里打理生意,侄子阿林也在店里帮忙。

  每天晚上7时许,杨大妈会先回词林小区的住处,而夫妻俩回家往往得再晚两个小时。每次打烊时,方某为安全起见,都会把金器装进一只袋子带走,非常有规律。

  2003年12月19日上午10时许,阿林赶到金店上班时,发现大门紧闭。“阿林在门口等了好一会儿,仍不见方某到来,拨打他的电话,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朱智琴说。

  阿林越想越不对劲,随即赶到方某在词林小区的住处。推开门后,他险些被出现在眼前的景象吓晕过去———客厅里,方某、曹某和杨大妈浑身是血地躺在地上,早已没有任何生命体征。

  一家三口被害,凶手的行为令人发指。民警说,这是义乌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命案。“方某和曹某有一对儿女,当时分别为12岁和13岁。因为读书选择住校,才幸运地逃过一劫,否则就是灭门惨案。”民警说。

  【案件进展】

  警方11年来坚持不懈

  命案发生后,义乌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省、市各级领导接连批示,要求尽快破案。

  可是,由于凶手对案发现场进行了清理,给案件的侦查增加了极大难度。勘察表明,作案的嫌犯至少有2人,但他们是什么身份,案发后逃往哪里,都是未知数。

  当年参与办案的民警说,词林小区靠近义乌老火车站,附近又是宾王市场,流动人口极多,排查工作犹如大海捞针。“虽然办案难度极大,但我们从没放弃。这起命案的案卷至今已积累到16卷之多,工作量可想而知。”金华市公安局副局长,义乌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吴益中说。

  民警说,凶手作案后清理现场,说明他们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作案手段残忍,表明“两劳”释放人员作案的可能性较大。为此,警方做了大量排查取证工作,但还是没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连续11年,这起惨案被省公安厅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峰回路转擒获两凶手

  去年8月,案件的侦破工作峰回路转。

  去年8月18日,齐齐哈尔市中医院停车场发生一起砸汽车玻璃案件,警方在现场提取的生物检材与义乌这起命案中一名嫌犯的生物检材吻合。案件串并后,一个由金华市公安局、义乌市公安局组成的专案组赶赴齐齐哈尔,全力查找撬车窗玻璃嫌犯的身份。

  朱智琴说,专案组去年两次北上,历时共3个月。在那里,他们和当地民警冒着零下20℃的低温走访调查。

  10月14日,专案组对案件作了重新部署。第二天早上,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物证痕迹室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经过比中,警方发现了另一名凶手的生物检材。

  10月16日中午,比中结果最终得以确定,嫌犯名叫梅志海,齐齐哈尔人。当天傍晚5时许,梅志海被警方抓获。当晚9时许,他的同伙周凯也落网。

  【案因起底】

  杀人劫财前踩点两天 据警方介绍,梅志海和周凯劣迹斑斑、前科累累,不仅因抢劫被判过刑,还有非法持有毒品、吸食毒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作案时,梅志海还是一名25岁的年轻人。时隔多年,他对当年的凶残行径依然记得很清楚。“周凯因为犯抢劫罪被齐齐哈尔法院判处3年有期徒刑,当时刚刚刑满释放。因为没有经济来源,他找到我打算去杭州弄点钱。”

  到达杭州后,两人发现并没有他们想象中那么容易得手,于是转换目标来到义乌。“我们早就听说义乌经济发达,是个捞钱的好去处。”下了火车后,两人开始在义乌城区转悠,工人西路一排排金店进入他们的眼帘。

  经过两天的踩点,梅志海和周凯了解到方某一家人的作息规律。

  2003年12月18日晚7时许,杨大妈回家后刚开门走进房间,梅志海和周凯就跟着闪了进去。捆绑住杨大妈后,他们在房间里仅发现了几百元现金。见杨大妈面对威逼吓得大声呼救,梅志海和周凯恼羞成怒,残忍地将她杀害。

  当晚9时许,方某和曹某打烊回家。骑自行车先到家的曹某还没弄清是怎么回事,就被梅志海和周凯残忍杀害;几分钟后,踏进家门的方某也身中数十刀当场死亡。

  清理完现场后,梅志海和周凯立即乘坐火车逃到杭州,之后转车到大庆将金器销赃。据两人交代,当时方某包里有100克黄金和七八千元现金,他们还抢走方某的一只手机。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