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海外追逃出重拳 贪官海角天涯无处可逃

2014年10月22日 17:1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漫画 佚名作

漫画 佚名作

  据澳大利亚媒体20日报道,澳警方已同意协助中国引渡逃至澳大利亚的中国贪腐官员,没收逃逸贪官资产的行动将在几周内展开。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反腐败和境外追逃追赃工作。腐败分子不论逃到天涯海角,都一定要将其绳之以法。中方希望与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有关国家开展追逃追赃合作,共同打击贪污腐败犯罪。

  消息一出,恐怕又会让多少外逃贪官彻夜难眠。贪官逃亡海外躲避法律惩治的后路正在被逐条斩断,反腐败不存在法外之地。

  看动作:官方重拳出击 追逃海角天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反腐进入高压态势,其中对外逃贪官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尤其2014年以来,党和政府频频打出“重拳”,追逃、追赃的大网不断收紧,势必让外逃贪官无处遁形。

  1月1日,《国务院关于修改〈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的决定》正式实施,个人需要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申报海外金融资产和债务情况。其目的不言而喻,就是控制官员海外隐匿资产趋势,避免卷款外逃。

  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给妄图外逃的腐败分子以震慑。”

  3月10日,两会期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向全国人大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检察机关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深化反腐败国际司法合作,加大对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追捕追赃力度。

  3月17日,最高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追逃追赃工作的通知》强调,建立和完善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信息数据库,无论犯罪嫌疑人逃到哪里,也无论逃了多长时间,检察机关都要坚持不懈地将他们缉捕归案,决不允许任何人逍遥法外。

  5月29日,中央纪委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安全部、外交部、央行等部门召开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座谈会。

  7月22日,公安部22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从即日起至年底,集中开展“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

  7月28日,中纪委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光辉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在线访谈中透露,中纪委已把原来的外事局和预防腐败室合并,成立了国际合作局。其重要职能就是海外追赃追逃。

  9月26日,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半年的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集中追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

  10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外交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通告称,自发布之日起至今年12月1日,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或通过驻外使领馆自动投案,如实供述罪行,自愿回国的, 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同一天,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的身份亮相。黄树贤介绍,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国际追逃追赃,下一步,将通过建立动态的外逃人员数据库、加强国际反腐败执法合作等方式,控制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

  ……

  看成果:海外绝不是贪腐者的“天堂”

  党和政府打出的一套套“组合拳”,对那些自以为逃到海外就高枕无忧的贪官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同样,也给了某些“人未走、心先飞”,幻想着“后路”的官员最好的威慑。

  近些年,在中央不断加大打击力度的情况下,外逃海外贪官的“美梦”正逐渐破灭。

  最高人民检察院2014年在全国两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指出,2013年会同有关部门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62人,追缴赃款赃物计101.4亿元。

  公安部7月22日通报,自2008年以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先后从54个国家和地区抓回经济犯罪嫌疑人730余人。

  今年7月开始的“猎狐2014”行动,截至10月10日,已取得阶段性重大战果,先后从40余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128名。

  ……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与38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与93个国家签署了检务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与189个国家建立了警务合作关系,初步构建起了追逃追赃的国际合作网络。

  今年7月,中国与美国就达成初步协议,两国以对等互惠方式,分享本国居民在对方国家金融机构所持有的账户信息。而这个金融信息共享协议,也给中国政府提供了一个新的反腐途径。

  种种迹象表明,从“打虎”“灭蝇”到海外“猎狐”,我国反腐之网越织越密,贪官们已无处遁形,海外已不再是贪腐者的“天堂”。

  看评论:让贪官成为“瓮中之鳖”

  对于我国海外追逃的力度和魄力,各方一片叫好。

  南方日报评论说,今年以来,在中纪委的协调指挥下,所有涉及部门通力协作,内外联动,防腐、查腐、追腐全链条的惩防机制正在不断完善,剑指洗钱和出逃的渠道漏洞,规模和力度前所未有,既回应了百姓的诉求,也给腐败分子带来巨大震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友“冯进万”说,如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铁拳反腐、清查整治“裸官”不断深入的形势下,外逃海外贪官的“美梦”正逐渐破灭。

  网友“高福生”评论说,期待最高检的“全球追逃”突破难点,瞄准重点,通过外交、司法和金融等多种渠道,采取引渡、遣返、劝返等多种手段,内外合围,将更多的外逃贪官缉拿归案,让他们赔了夫人又折兵。

  (稿件内容据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中国纪检监察报等报道)(记者高雷)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