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6名委员被开除党籍 为全会历史上少见

2014年10月24日 05:3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蒋洁敏
蒋洁敏
李东生
李东生
杨金山
杨金山
李春城
李春城
王永春
王永春
万庆良
万庆良

  开除党籍 杨金山等已无中央委员资格

  ●四中全会按照党章规定,递补中央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3人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等6人被确认开除党籍

  根据昨晚发布的《公报》,四中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为中央委员会委员。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李东生、蒋洁敏、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杨金山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

  全会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开除党籍的处分。新京报首席记者 关庆丰

  中纪委、中央军委纪委分别提供审查报告

  全会根据惯例,对违反党纪政纪的高层领导干部作出开除党籍等处分,是党的中央全会的议题之一。

  李东生、蒋洁敏、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的审查报告由中纪委撰写。由于杨金山此前为成都军区副司令员,他的审查报告由中央军委纪委撰写。

  根据党章,“各级党组织在决定或批准开除党员党籍的时候,应当全面研究有关的材料和意见,采取十分慎重的态度。”

  对该项议题,改革开放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的程序多为中纪委向大会作审查报告。例如,十七届七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刘志军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作出的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作出的给予刘志军开除党籍的处分。

  杨金山严重违纪情况首次对外披露

  杨金山违纪的消息,是通过四中全会首次对外披露。拥有中将军衔的杨金山最近一次出现在新闻报道中是在2014年7月初,据解放军报报道,当时他随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访问坦桑尼亚和南非。

  杨金山1954年生人,15岁参军,历任十四军四十师司令部作训科参谋、作训处处长;1990年起任十四集团军三十一师参谋长、党委常委、师长等职务;从1995年8月起,杨金山多年在成都军区服役,历任成都军区司令部作战部部长、成都军区副参谋长、成都军区装备部部长、西藏军区司令员等职。2010年11月起,还兼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直到2013年“八一节”前调任成都军区副司令员。

  中央军委巡视组于2013年10月成立,党内巡视制度扩大至军队备受关注。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时曾指出,当前,军队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出现一些新问题,特别在对主要领导的监督上还不同程度存在“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软、下级监督难”问题。

  公开报道显示,今年4月下旬至6月下旬,经习近平和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巡视组分两个小组对广州军区、成都军区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了巡视。

  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其亮明确要求,对这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按有关规定尽快移交、严肃认真查处。

  6名委员开除党籍 全会历史上少见

  新京报记者据新华社报道梳理,在四中全会召开前,经中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已决定给予蒋洁敏、李东生、李春城、王永春、万庆良开除党籍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根据党章,对党的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本人所在的委员会全体会议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处理决定,待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本次全会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开除党籍的处分。

  四中全会上,有6名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被确认开除党籍的处分。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张希贤说,这一规模在近20年来的全会历史上较为少见。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有13名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在全会上被撤销职务,受到党纪处分。

  被撤职的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届有薄熙来、刘志军、康日新和于幼军;十六届有陈良宇、杜世成、田凤山;十五届有王雪冰、石兆彬、李嘉廷、徐鹏航和许运鸿;十四届有陈希同。其中,于幼军、徐鹏航受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其余均被开除党籍。

  《公报》只提到了对6名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开除党籍,并未明确提出撤销其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资格。

  党章规定,党纪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张希贤说,开除党籍是党纪的最高处分,“连党员都不是了,肯定也就失去中央委员或者中央候补委员的资格。”

  2名落马中央候补委员尚未开除党籍

  十八大后,落马的中央候补委员已达到5人:潘逸阳、李春城、王永春、万庆良和陈川平。四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李春城、王永春和万庆良的审查报告,并确认开除其党籍。

  《公报》显示,四中全会没有关于处理潘逸阳和陈川平的议程。

  陈川平和潘逸阳分别于今年8月和9月落马。张希贤说,由于调查时间较短,中纪委对两人的调查应该尚未结束,没有对其作出开除党籍的处分,所以四中全会上没有关于潘逸阳和陈川平的议程。

  图解中央委员调整

  中央委员如何补缺?

  中央委员是中央委员会的成员,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出。

  按照《党章》规定,中央委员会委员出缺,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

  党的十八大选举产生的中央候补委员共171人,其中按得票多少,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分别排在第一、第二、第三位。因此,全会根据《党章》决定,递补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为中央委员。

  中央候补委员递补“转正”的情形,从1995年十四届五中全会至今的中共中央全会上已经发生过12次,共有22位中央候补委员递补为中央委员。

  中央委员如何撤销?

  须由本人所在的委员会全体会议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

  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作出处理决定,待召开全会时予以追认。

  严重触犯刑律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由中央政治局决定开除其党籍。

  被开除党籍意味什么?

  党章规定,党纪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专家表示,开除党籍是党纪最高处分,“连党员都不是了,肯定也就失去中央委员或者中央候补委员的资格。”

  3名中央委员被开除党籍

  蒋洁敏

  落马时职务:国资委主任

  落马时间:2013年9月

  查处进展:严重违纪,其中受贿问题涉嫌违法犯罪;开除党籍、行政开除;最高检立案侦查

  李东生

  落马时职务:公安部副部长

  落马时间:2013年12月

  查处进展:严重违纪,其中受贿问题涉嫌违法犯罪;开除党籍、行政开除;最高检立案侦查

  杨金山

  原职务:成都军区副司令员

  查处进展:严重违纪;开除党籍

  3名中央候补委员被开除党籍

  李春城

  落马时职务:四川省委副书记

  落马时间:2012年12月

  查处进展:严重违纪违法,其中受贿、滥用职权问题已涉嫌犯罪;双开;最高检立案侦查

  王永春

  落马时职务: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

  落马时间:2013年8月

  查处进展:严重违纪,其中受贿问题涉嫌违法犯罪;开除党籍、行政开除;最高检立案侦查

  万庆良

  落马时职务: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

  落马时间:2014年6月

  查处进展:严重违纪违法,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双开;最高检立案侦查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网、中纪委官网等)

【编辑:吉翔】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