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番禺灭门案犯为还债抢劫 怕惊动邻居杀两幼童

2014年10月24日 10: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苏永胜,30岁,河南省太康县人,在家中排行最小,上面还有5个姐姐,曾经有一次婚姻,几年前离婚,一对儿女只有几岁,留在老家,由苏永胜的父母抚养。

  番禺大石灭门案疑凶过堂

  昨日上午10时许,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番禺沙湾法庭开庭,审理震惊广州城的番禺大石灭门案。检方指控苏永胜犯抢劫罪,建议对其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庭审中,苏永胜表示自己及家人没有精神病,当庭认罪。此外,他没有太多辩解之词。

  事件回放

  半年前,为了还打游戏欠下的钱,30岁的被告人苏永胜深夜潜入番禺“今日丽舍”小区抢劫,将屋主宋某一家三代六口人杀害,其中还有两名2岁和5岁的儿童!广州警方经过80多个小时的侦查,在番禺区南村镇某工业区抓获苏永胜,并在其宿舍内缴获受害人的金链、银行卡等赃物。

  昨日大约8时30分,轰动一时的番禺大石灭门案开庭。距离预定的开庭时间还有一个小时,被害人叶某的父亲等亲属就已赶到了沙湾法庭。老人难以抑制情绪,在大门外就流了两次眼泪。

  上午10时许,拖着手铐、脚镣的苏永胜被两名法警押进法庭。他向旁听席张望,那里坐着他的姐姐等亲人,还有6名被害人的家属。

  每月4000元不够花

  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沉迷网络游戏亏钱。

  案发前,苏永胜在三姐在番禺开办的工厂打工,每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他平时没有怎么给老家的儿女寄钱,只是曾寄东西回去。他平时抽软双喜烟,偶尔喝点儿啤酒。按理来说,每月4000多元的工资足够他一人在广州生活,但情况并非如此,他不但用光了自己的钱,还向朋友借了钱。酿成这种局面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他玩网络游戏。

  据辩护律师介绍,苏永胜因网络游戏曾亏过6万多元。两年前,他又借了姐姐的钱在老家盖房子。庭上,苏永胜也说,扣去他借姐姐的钱,每月到手只有1000多元。

  案发前十来天,苏永胜玩一个名叫“完美国际”的网络游戏时,将一位网友陈某的装备“点爆”了。他承诺会赔给对方。隔了几天,一位老乡又向苏永胜催债——两年前,苏永胜曾向这位老乡借了2000元。为了还钱,苏永胜背着姐姐向姐夫借了6000元,希望通过玩游戏将钱赚回来,但这6000元又亏了。

  天台入屋 抢劫杀人

  被害人家的窗户打开了,疑凶由此入屋。

  据市检察院指控,今年4月下旬,苏永胜因玩网络游戏需要赔偿网友损失以及急于归还老乡欠款而萌生了抢劫还钱的念头。随后,苏永胜购置了镰刀、羊角锤等作案工具,并开始物色作案地点。

  4月27日,苏永胜窜至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今日丽舍”小区一栋楼房的天台,发现楼下住户打开的窗户有可乘之机,遂锁定在此作案。次日凌晨3时许,苏永胜用安全绳索从天台坠下,从打开的窗户进入该楼22层某房客厅。

  苏永胜进入该房后,首先发现客房内熟睡的被害人宋某容(孩子的爷爷),于是用羊角锤重击宋某容。宋某容被打醒,即与苏永胜展开搏斗,其子宋某植赶到,试图与父亲联手抗贼。苏永胜砍、刺两人,宋某植受伤后跑出客房,苏永胜在击倒宋某容后追出,并将闻讯站在房门外的孩子的妈妈叶某和孩子的奶奶金某子砍倒,再将跑至厨房门口的宋某植砍倒。随后,苏永胜到卫生间冲洗身上的血迹,中途发现叶某跑出该房,于是苏永胜追至天台,在返回的路上发现叶某,将其拖回房内杀害。

  此后苏永胜继续冲洗血迹。听到2岁弟弟宋某彬和5岁姐姐宋某妍在主人房及另一客房内啼哭,为了不惊动邻居,苏永胜杀害了两个孩子。

  为掩盖犯罪现场,苏永胜在室内待了十多个小时,清洗了尸体和室内的血迹,然后携带作案工具和财物逃离。

  认罪态度好

  也不能原谅

  入户抢劫致死应重判

  庭上,公诉人发表了感人至深的公诉意见。公诉人认为,被告人的行为已经构成了抢劫罪,而且符合抢劫罪的两个加重情节——即入户抢劫和抢劫致人死亡。

  “被告人的犯罪行为,使得人们在自己的家中都难以保障安全,那说明这种犯罪行为对社会秩序的破坏已经达到非常严重的程度。”

  公诉人说,从证据来看,被害人三世同堂,生活温馨和睦,是众人眼中幸福的一家。

  “2014年4月28日凌晨,他们像往常一样在自己舒适的房内休息,沉浸在甜蜜的梦乡中。就在这宁静的夜晚,被害人一家不是被猛烈袭击就是被突如其来的打斗声惊醒。他们应该是完全想不到危险此时竟会发生在自己家中。”公诉人说。

  公诉人认为,虽然被告人苏永胜在被警方抓获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认罪态度较好,但其犯罪行为是一种情节和后果都十分严重的罪行。“坦白罪行,不能挽回六名被害人的生命,也不足以抚平对社会公众所造成的严重伤害。”公诉人认为,苏永胜的犯罪手段残忍、性质恶劣、后果严重,建议对其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疑凶曾“盯”过其他人

  “苏永胜即使凌迟也不足以赎罪!”昨日,被害人的家属提出了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请求,要求苏永胜赔偿丧葬费9万余元,在念起诉书时,代理律师悲愤地说出了这句话。

  听到原告方的控告,苏永胜低着头表示没有意见。但他说,自己没有能力赔偿。苏永胜还说,自己和家人都没有精神病。“我也没有想到会发生这么大的事情。”

  苏永胜交代,4月27日是个星期天,他畅通无阻地进入了小区,随后通过楼梯上了天台。苏永胜说,在通往天台的楼梯间,他也看到过倒垃圾的人,也发现一些房门打开着,但他想到自己身板没有优势,也没有动手。

  到了天台上,他发现被害人一家的窗户是打开的,便改主意,决定半夜入户盗窃。

  4月28日20时许,苏永胜杀人后离开案发现场,用抢来的钱买了一件衬衣和一双鞋子。4月30日,他用抢的钱归还了杭州网友陈某3000元,又还了2000元给老乡。5月1日,他在跟重庆网友的通话中说,自己要走了,如果很长时间没回来,就把他的游戏账号卖掉。他说,自己要去一个没有手机信号的地方。但他既没有离开广州,也没有去自首。对此,苏永胜解释称:“出了命案,早晚都会被抓。我主动不主动(自首),结果都一样。”

  对量刑建议没有异议

  对于公诉人的量刑建议,苏永胜没有表达异议。他也没有为自己做什么辩护意见。不过,由广州市中院指定、广州市法律援助处指派的辩护律师还是为苏永胜进行了辩护。

  律师认为,在苏永胜犯罪的道路上,网络游戏的危害不容忽视。他希望法院能够结合苏永胜作案的起因、动机、主观恶性以及犯罪后果,作出公正的判决。

  据律师庭后告诉记者,苏永胜的父母本来在老家给他请了律师,但他坚决不接受。他还说,开庭时不希望家人来。“估计他是不想再给家里增加负担。”

  昨日庭审结束后,苏永胜的一个姐姐哭着用家乡话大喊“弟弟”,想追上去,差点儿在台阶处摔跤,被法警押到门口的苏永胜只回头看了一眼姐姐,没说什么就走了。

  文/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马伟峰 图/记者黎旭阳 通讯员罗伟雄

【编辑:高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