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31位高院院长中24人有法学背景 6位是法学博士

2014年10月24日 10:1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注:法检工作经历仅包括法院、检察院工作经历 本版法官排名不分先后

  ■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立法队伍、行政执法队伍、司法队伍建设,畅通立法、执法、司法部门干部和人才相互之间以及与其他部门具备条件的干部和人才交流渠道,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制度,健全从政法专业毕业生中招录人才的规范便捷机制,完善职业保障体系。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出,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加强立法队伍、行政执法队伍、司法队伍建设。

  法院是我国的审判机关,专业性很强,因此对法官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在依法治国、司法改革的历史背景下,法院院长的法学背景无疑成为司法改革关注的热点和信号。

  今年是全国高院换届的第二年,成都商报记者通过整理分析,发现本届全国高院院长中,有法学背景的人数超过了七成,其中有包括西政、中政等名校法学科班背景的院长达17位。

  关键词1:高学历更多

  6位高院院长是法学博士

  在全国31所高级法院的换届选举中,除有13所高院的院长连任外,其余18所高院院长新任。31位高院院长中,有24位拥有法学学历背景,其中拥有北大、人大、西政、中政等名校法学科班背景的院长有17位,党校研究生法学背景加多年法检工作经历的有7位。在这31位高院院长中,普遍呈现高学历,其中24位拥有法学学历背景的院长中,有18位法学研究生、6名法学博士。

  {1}高憬宏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法学学历背景:1978年考入吉林大学法律系,1982年考入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先后获得法学学士、法学硕士学位,后又攻读吉林大学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并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法检工作经历:先后出任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刑事处副处长、副局级审判员、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国家赔偿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2}王海萍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法学学历背景:西南政法大学1978级政法系法律专业本科毕业。1998年至2000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律专业学习,获法律硕士学位。

  法检工作经历:1982年进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审判员、经济审判庭副庭长、告诉申诉庭副庭长、刑事审判一庭庭长、副院长。

  {3}许前飞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法学学历背景:武汉大学法律系国际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国际经济法专业博士研究生

  法检工作经历:历任海南省高院经济庭庭长、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等。

  关键词2:注重司法实践

  19人有多年法检工作经历

  与往届相比,本届高院院长更加注重法检工作经历,据成都商报记者统计分析,在这31位高院院长中,在其任职前,拥有15年以上法检工作经历的院长有19位,其中18位拥有20年以上法检工作经历,不少院长从基层法院的书记员、助理审判员等具体工作起步,一步一步走上领导岗位。

  上一届两名“专家型”院长,原吉林省高院院长张文显,原江苏省高院院长公丕祥,在出任一届高院院长后未再继续担任。张文显在出任高院院长前,是中共吉林大学委员会书记,是该校博导,还是我国著名法理学学者。公丕祥2002年1月任江苏省高院副院长前,是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拥有法学博士学位,是博士生导师、教授。

  专家分析

  院长拥有法学背景是历史必然

  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向朝阳分析表示,法院作为国家司法机关,其核心职能就是司法裁判工作,司法裁判除具有国家权力的属性外,还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与技术性。作为领导,法院院长应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背景和经验背景是不言而喻的。法院院长作为一个法院的首席法官,应当依法任命、符合法官和法院院长任命的法律规则,而要符合法律规则的前提,首先要求院长们自身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

  向朝阳还分析表示,随着我国多元化法律人才培养的有效进行和法治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既具有党政领导能力又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才走向法院院长的岗位,这是符合法治建设规律的,也是一种历史的必然。记者 周茂梅 制图 余进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